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报告|汽车电池管理系统(BMS)行业市场前景研究

2018-10-23 09:20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关键词:电池管理系统BMS动力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电池管理系统定义及分类

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BMS)是连接车载动力电池和电动汽车的重要纽带,主要对象是二次电池。二次电池存在存储能量少、寿命短、串并联使用问题、使用安全性、电池电量估算困难等问题,因此电池的性能是很复杂的,不同类型的电池特性亦相差很大。

BMS作为连接二次电池与用电器之间的重要纽带,将电池或电池组的监测及管理集于一体,从而确保电池或者电池组的安全可靠,并以最佳状态输出动力。BMS可以实现对电池的实时监控、自动均衡、智能充放电等重要功能,在有效保障电池安全的同时,可以实现对电池剩余电量的监测,是动力电池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件,对于电动车的正常运行意义重大。

按照BMS 的管理架构来分,BMS 可以分为集中式管理系统、半分布式管理系统和分布式管理系统。集中式管理系统架构比较简单,适用于比较小的电池包,分布式比较适合大电池包,结构复杂成本较高,但安全性、精度上面都有较好的表现,而半分布式是两者的折中,优缺点不是特别明显。总体上来说,BMS 是朝着分布式管理系统在发展的。

BMS 三种架构的比较

20181023_091454_022.jp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全球BMS市场发展概况

(一)全球电动车销售规模

2016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为201.42万辆,相比于2012年的18.26万辆,增长11倍。其中插电式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773600辆,比2015年高出42%。

2012-2017年全球电动汽车销售量

20181023_091454_023.jp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2-2017年全球插电式电动汽车销售量

20181023_091454_024.jp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全球锂电池市场规模

锂电池电解液,和锂电池隔膜、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并称为锂电池的四大材料,技术壁垒上,石墨类负极材料<电解液<钴酸锂以外的正极材料<隔膜。受益于以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产品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品的旺盛需求,全球锂离子电池产业近几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2016年全球锂电池市场规模达到245亿美元。

2012-2017年全球锂电池市场规模情况

20181023_091454_025.jp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全球BMS市场现状分析

(一)市场体系

从国外市场来看,BMS与电池一样,是整车厂生产的一个汽车零部件,整车厂置于金字塔顶端。BMS从功能定义的设计开始,就由整车厂牵头主导,然后找第三方设计公司进行产品设计,最后找生产企业进行生产,三方共同决定电池包的BMS匹配方案。

同样,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经历工程样件、小批量试生产、大批量生产。在每一个生产过程中,都离不开整车厂与设计公司从中协调、改进、再协调、再改进的往复身影。整个研发时间少则1-2年,多则5-6年。目前戴姆勒-奔驰、宝马、丰田等国际巨头企业均是采用此类体系。

(二)产品特性

从产品自身来看,目前,国外盛行的BMS产品多采用主动式均衡功能设计,价格和技术含量较高,属于未来发展趋势;而中国基本采用被动式均衡功能和不带均衡功能的BMS产品,价格低、功能简单。

目前宝马Mini E、日产聆风、特斯拉Model S及陷入困境的菲斯克Karma电动汽车均采用主动式BMS均衡,不仅能达到电池组均衡目的,监测的精度也高(误差小于0.7%),市场价格为2-3万元/套。

(三)市场竞争格局

BMS 市场主要的参与者为整车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以及电池企业:整车厂凭借对于整车控制和参数匹配的深刻理解,依靠自身强大的资金实力和技术积累来研发与自己产品需求相匹配的BMS,如特斯拉、丰田Pruis、日产Leaf、通用Volt 等采用的BMS 均是整车厂主导研发的;大型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如Bosch、Delphi、Denso、Preh、Calsonic Kansei 等利用自己在相关产品上的研发优势以及与整车厂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在BMS 市场上也占据了重要地位;此外BMS 市场上另外一类重要的参与者是电池厂商,如LGC、三星SDI、A123 等,它们的BMS 主要是与自己的电池产品进行配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管理系统查看更多>BMS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