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山西储能市场:除了调频 还需关注哪些点?

2018-09-29 08:3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carrie关键词:储能储能调频山西储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9月28日,“2018中国(山西)国际储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太原拉开序幕,晋能集团、平朔矸电、宁德时代、阳光三星、睿能世纪、普能世纪、欣旺达、天合储能、南都电源、华泰慧能、华泰超威、贝肯新能源悉数到场。

山西作为能源大省,在储能方面有着巨大的需求。截至2018年4月,山西电力装机中火电装机占比降至78.1%,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占比达21.9%。新能源比例的增加对电网带来冲击,为保证电网的稳定与安全,需要配合储能装置进行调节。就山西能源现状来看,其储能需求点在哪里?

新能源装机比例增加拉动储能需求

表1.png

从山西新能源消纳分布来看,分布大同电网全年最大风光时刻用电负荷占比分别为145.63%、122.98%,风光难以在区内实时完全消纳;

忻朔电网今年部分时刻风电/负荷比达到280%以上,风资源富集,但高风电出力时刻难以消纳;

中部电网、南部电网新能源场站相对较少,负荷较密集,可支持北部新能源消纳,但随新能源发电比例增加,对线路容量提出考验。

而储能可有效解决新能源与负荷峰谷不协调、输电线路阻塞等问题。

储能调频成最大亮点

众所周知,山西是煤炭大省,是全国拥有装机百万千瓦以上电厂最多的省份。2017年11月7日,山西能监办发布《关于鼓励电储能参与山西省调峰调频辅助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储能运营企业可参与调峰和调频辅助服务,并且电储能设施可作为参与辅助服务提供及费用结算的主体,电储能设施独立并网,根据调度指令独立完成辅助服务任务,并单独计量的运行方式。独立参与调峰的单个电储能设施额定容量应达到10MW及以上,额定功率持续充电时间应在4小时及以上。独立参与调频的电储能设施额定功率应达到15MW及以上,持续充放电时间达到15分钟以上。

自此山西储能调频开发建设速度加快,进而影响全国。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要数山西同达电厂储能AGC调频项目。该项目建设规模为9MW/4.478MWh,将原有电厂的调频考核指标KP值从原有的2.5倍左右提升至现有的4.6,极大改善了电厂机组原有AGC调频能力,同时在设备正常运行期间每天可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约7.5万元。

图3.png

山西省储能潜力挖掘

1结合山西电力传统强项——协助煤电

针对山西电网的调峰调频需求机制,作为主要调节电源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针对山西火电机组AGC调频问题,储能配合燃煤机组参与辅助调频服务。

2太原—首个纯电动出租车城市

针对山西省现役电动汽车飞速发展态势,打造“煤-电-车”产业链,布局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产业,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商业模式,车联网技术实现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网相协调。

3“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低碳高效多能耦合

针对山西省能源转型以及能源互联网发展趋势,发展风电/光伏/储能/煤化工多能耦合系统及相关技术,实现新能源零弃置,煤化工产能最大化;山西北部风光储一体化协调调度与运行机制;多能耦合系统广域能量管理与控制。

储能成本下降是必然

储能技术将朝着降低成本、提高性能(大容量、响应快、高效率、高比能量)、长寿命、安全可靠、环境友好发展。

未来储能规模将呈现双向趋势

分布式储能面向的用户负荷级别越来越小,用于用户侧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需求侧响应、保障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集中式储能参与电网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应对大规模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带来的间歇性和波动性,解决线路利用时序不平。“静态”的用户侧分布式储能和“移动”的电动汽车接入使集中式的静态电网结构向分布式“动静结合”的电网结构转变。亟待研究有效商业运营模式应对电动汽车和分布式储能规模化后的供需各方柔性互动。

集中式与分布式谁更适合未来电力系统仍有待研究。

储能技术可作为电网与天然气网络、供热系统、电气化交通网等其他网络的连接桥梁;多种储能形式与多能源网络中能源高效智慧调度;储能应成为能源互联网中能源供需互动的核心环节。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carri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调频查看更多>山西储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