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技术正文

光伏储能:峰谷套利+辅助服务可提高总收益!储能容量优化配置方法简介

2018-09-21 09:39来源:全球能源互联网期刊关键词:储能储能系统光伏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2 约束条件

(1)参与调频电量平衡约束。

光储联合系统参与高频响应和低频响应的调频电量

1.jpg

由光伏电站和储能系统共同提供,其表达式如式(8)和式(9)所示。

2.jpg

其中,

3.jpg

分别为光伏电站在系统频率升高时减少的发电量和系统频率降低时增加的发电量,η−和η+分别是储能电池的放电效率和充电效率。

(2)调频电量全响应约束。

由于频率响应属于系统强制性辅助服务,本文认为必须满足根据并网导则要求计算出的调频容量[23],即:

4.jpg

其中,Ereq,t为根据并网导则计算得出的t时段需要提供的调频容量,与当前出力占光伏电站装机的百分比有关。

(3)光伏电站售电量约束。

5.jpg

式中,PVgen,t为光伏电站第t时段的发电量。

(4)光伏电站发电量约束。

6.jpg

其中,PVres,t为t时段光伏电站可以提供的备用容量,Epvmax,t为t时段光伏最大发电量,由光照条件决定。该约束体现了在电力市场中,常规市场售电量与参与辅助服务的调频电量分开计算这一特点。

(5)备用容量约束。

7..jpg

其中,8.jpg

为并网导则规定的最恶劣情况(频率偏移-0.5 Hz)下所需的调频容量,也可由光伏电站与电网商议确定并签订合同。备用容量约束保证光伏备用及光储调频总容量足以应对最大频率偏差的情况。Ebcu,t为t时段储能可用容量,满足以下两条约束:9.jpg

式中Ts为采样数据时间间隔,Ebc,t为t时段储能容量,Tsus为频率响应持续的时间,式保证t时段内储能容量变化不超过最大功率限制的能量变化,式则保证系统能满足持续响应频率变化的要求。

储能系统需满足的其他约束如式(17)~式(23)所示。

(6)储能系统电量平衡约束。10.jpg

(7)储能能量上下限约束。11.jpg

(8)储能系统充放电功率限制。12.jpg

(9)储能系统损耗约束。13.jpg

其中,SOCmax和SOCmin分别为储能系统SOC上下限,γ为考虑储能自放电后的能量损失比例。

需说明的是,该模型中

14.jpg

15.jpg

等量均为非负值。由于所示的调频容量要求与当前实际出力所处区间有关,为解决此非线性关系,可引入多个0-1变量分段表示该约束条件,因篇幅所限,具体算法此处不再赘述。

3 算例分析

3.1 基础数据及参数

算例采用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Ppvn为90 MW,模型中部分参数设置如表1所示。系统实时频率可由英国管理电力交易市场的Elexon公司网站[25]获得。根据电网规定,系统频率发生偏移后,提供频率响应服务的时间必须持续30 min以上,因此Tsus取30 min。取当地某天实时电价如图2所示[26],调频电价由电网与发电方商议后签订合同定价,这里取实时电价的2倍。由于全响应约束的存在,发电商需按规定参与频率调节。

表1 算例参数设置

Table 1 Case parameters setting

20180921_085059_002.jpg

20180921_085059_003.jpg

图2 某典型日实时电价曲线

Fig.2 Real time electricity price of a typical day

根据美国电力研究协会(EPRI)报告,得到几种类型储能电池成本,这里列出技术相对成熟的铅酸电池、处于示范阶段的液流电池以及性能良好发展迅速的锂离子电池相关参数,如表2所示。

表2 储能电池成本及性能参数

Table 2 Cost and performance parameters of energy storage

20180921_085059_004.jpg

算例采用的系统频率曲线如图3所示,光伏出力为某光伏电站5天的历史数据,时间步长为1 min,如图4所示。

20180921_085059_005.jpg

图3 系统频率曲线

Fig.3 System frequency curve

20180921_085059_006.jpg

图4 光伏电站出力

Fig.4 Photovoltaic power profile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