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Anne Brautigam:德国储能投资及市场分析

2018-09-19 16:08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储能大规模储能ESC 2018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德国储能方面我们也有很多的应用案例,例如公共事业部门的大规模储能,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等。到2030年将储能企业会有5000家,储能市场才刚开始,而且可以在未来继续不断的壮大和发展,Anne Bräutigam 女士在2018国际储能峰会上如是说。

2018年09月19-20日,2018第五届国际储能峰会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峰会邀请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百余位海内外演讲嘉宾共商储能良机。北极星储能网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我们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能源建筑与环境技术高级经理Anne Bräutigam 女士分析了德国储能投资及市场分析。 她介绍到德国2015年增加了35%的可再生能源,政府是预计到2025年把可再生能源增长到85%,我们需要进行大力的转变。

以下为发言实录: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能源建筑与环境技术高级经理Anne Bräutigam 女士:我可以先告诉你我们的公司是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我们属于德国政府机构,因为我们是经济部的,我们帮助外国公司在中国投资,投资部是指收购方面的,如果中国公司想开一个分公司或者一个分厂公司,你们可以给我们联系,我们免费帮助你们,给你们一些市场的材料和地方的信息。平常我们说英语,但是我们也可以一点点的汉语,所以我们互相联系和做一些合作。

我现在继续用英文,我希望我们的翻译帮助我,谢谢。接下来我会用英文继续下面的演讲,跟大家介绍一下关于能源在德国的一些市场情况,特别是在储能以及电池储能方面,有一些信息可能大家也已经在之前的发言人的介绍当中了知了,我演讲中有一些重复的地方,也是希望给大家提供进一步的信息。

这个是德国的版图,这是2010年的时候,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已经推出了上网电价,当时在德国北部,就是红色的是风能,风电,然后接下来我们黄色的部分是太阳能,绿色的是生物质能,这个是2005年,这是2010年,这是2017年的情况。

现在我们有115GW风能的装机容量,基本上占了我们35%电力的供应,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黄色的点,它是通过屋顶的太阳能板生产出来的,这些对于我们整个能源的传输也是起到一个很大的贡献。所以我们是有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还有其他的一些可再生能源在发展之中。

我们2015年增加了35%的可再生能源,政府是预计到2025年把可再生能源增长到85%,我们需要进行大力的转变。这个会造成一些问题,也就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些挑战,之前大家可能也听说过一些,这两张图,德国电力的平衡在2014年的时候,到2024年我们预计要达到这样一个情况,我们看到红色的点主要是来自核能还有煤炭,将来我们到2022年会停掉所有的核电厂,要增加北部的风电供应,绿色的也就是我们需要电的,就是工业还有城市需要更多的电,所以问题就是我们怎么能够去传输可再生能源输到南部地区,我们怎么应对波动性非常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情况。

比如说电网、基础设施的压力都很大,挑战也很大,还有在工程方面也有很多的问题,但是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支持更多海外的公司,比如说中国公司,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和我们德国的公司一起来合作去解决这些问题。

当然了还有储能,我们之前演讲中也提到了很多,在储能方面我们也有很多的应用案例,比如说在公共事业部门,对于这种大规模储能,比如说控制供电的协议,当然了我们还需要有自己可行的商业计划。这个是我们德国整个电网的升级情况方面的投入,我们需要电池是比较适合的,我们现在也是在协商,只有红色的这些现在是已经开始进行公共投标了,这些是电池企业也可以参与竞标。

我们也可以看到价格的下调,在一次控制还有二次控制方面,大家也需要去为未来做好一个商业的规划。迄今为止,这是2018年的数据,这个是2017年的,2018年规划的容量是388兆瓦,在这个图上你可以看到有一些规划的电池厂,还有一些类似的项目。蓝色的点就是锂电池的项目,基本上这是3-15兆瓦的规模。当然,也有一些比较大型的,45兆瓦的大型项目,也是有当地政府资金的支持。

还有一些项目会利用汽车行业的二手电池,在未来让这些二手电池变得更加可用。而且在工业也有这些电池的应用,可以减少电网的价格,去维系基础设施。而且这些太阳能光厂也会使用这些电,所以它是一个混合,多个摄入源都被利用起来。

我们德国的储能协会,基本上现在有很多储能的厂,30-150兆瓦在2020年才会有巨大的增长。到2030年将会有5000家,所以这个市场刚开始,而且可以在未来继续不断的壮大和发展。我给大家带来了一个例子,通过调峰,德国的商业公司可以减少电网价格,根据不同的区域成本现在是每千瓦是20-100多欧元,在左边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负荷的情况,这是一个牛奶的企业用电的情况。右边是有了电池,这个电池储能量是30千瓦,也就是说可以把峰值降低到100千瓦,而不是之前超过了130千瓦。这样的话就可以把使用时间从2077小时提升到2700小时,而且它也节约了很多的资金,如果大家想要具体的情况也可以后面咨询我。

通过这种方式把调峰和其他的一些措施结合起来,比如说电量的控制等等也可以进行协调,这样的话对电池的内部效益以及摊销都可以进行一个提升,这是在商业企业可以用的一些领域。比如说日常的能源交易,一次能源控制以及二次控制电源等等,总的来讲我们是可以获得非常好的一个商业案例,当然每一种案例都需要具体来进行一个计算,每一个公司都不一样的。这个从咨询来讲,这是非常复杂的一个工作,你必须要有德国本地的公司来帮助你进行计算和了解这个具体的情况。

第三个应用就是在私有部门的应用,刚才已经有人讲到过了,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都在购买自己的能源存储系统和自己的PV系统进行一个结合,刚才看到所有的黄色的点都是太阳能PV,德国现在很多的客户都是用PV,其中一半的人都会配有购买电池,为什么要购买电池呢?不光是说经济性,有的时候是因为比较经济,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是他们真的是非常喜欢参加这个能源转型,他们想要做一些事情促进能源的转型,就好像Andreas Hauer教授讲的时候,我们看我们手机的时候非常喜欢把PV和储能进行一个结合。还有这个电动汽车,事实上德国的客户都是非常喜欢这一点,比如说像一些50岁的工程师,他们都是非常喜欢自己去生产自己的能源,跟邻居喝酒的时候说我有太阳能系统是不是非常酷,还有这个储能系统等等,所以在德国大家都具有非常高的热情,大家都有很高的讨论,也有很高的激情,这也是德国人的特点,他们很愿意参与到能源转型当中。

在德国太阳能电池这个系统,现在我们的系统在2018年的时候会达到12万个,而且从2013年到现在增长的非常快,你可以看到这个图。这些是EUPD研究报告的一个数据,可以看到德国在PV还有电池是非常强有力一个市场,是欧洲最强大的一个市场,2018年预测的数据更是非常强劲的,而且他还比澳大利亚和美国也都是更加的强大,而且在很多发达国家相比都是非常领先的。

进入德国这个公司可以学到很多,因为这是个很专业的市场,如果你进入德国的市场,你会有一个非常陡峭的一个学习曲线,能够学到很多的东西,可以获得在这个领域很多的经验和知识。之前有人讲到过有一些系统,PV的系统可能不能够获得入网电价,从2021年开始所有的PV系统可能就要退出这个入网电价,从发电来讲不会获得很多的收益,这样的话通过使用电池,这些家庭就可以更多的来消耗自己的PV太阳能的发电,你可以看到2020年之前会有很多的私有部门会购买电池。

我刚才讲到了这个市场是竞争充分,竞争激烈的一个市场,它的发展是因为成本和价格下降的非常大,每年系统成本价格的下降是12%,每千瓦时一开始是3000欧元,现在降到了1500美元,之前我们听到了谈800欧元,这是比较低的一个水平。但是如果是一个非常好,非常可靠的系统,你还是应该到德国来扩展你的市场,这也是非常明智的一个选择。

我们也看到之前有类似图的展示,这是德国光伏储能系统市场的分解,像LG化学,他们用的是亚洲供应的系统,不是自己生产的系统,他们在德国建立了自己的品牌,他们的销售非常的可靠,而且他们的产品也非常的好,非常的高品质。

在德国这个新厂商和客户之间的相互信任非常重要,客户必须要信任他的产品,LG化学是德国非常强大的一个公司了,还有其他的德国品牌,比如说E3DC等等,现在还没有那么多国际的公司在这个市场上,未来会有很多国际的公司,我们可以看到在德国的市场非常活跃。有一些也在尝试新的系统模式,比如说把几个系统结合在一起参与到电网机制当中,比如说电量的控制系统,他们能够带来更多的收入,像瓦特,他们也是开发了新的科技,把云技术和社区结合在一起,可以把节约的电作为一个积分,在冬天的时候可以去提取,所以为客户带来了额外的价值,让客户可以去更好的,更理性的使用电池来节电。

这是我们之前支持的一个公司,宁德时代这个公司,他们是考虑到了电动汽车电池想要进入德国的市场,一开始他们考虑向匈牙利、捷克、波兰以及叙利亚,因为他们认为在那个地方生产的成本很低,因为德国是高成本的国家,是很难的。我们德国贸易投资署对他们提供了帮助,给他们进行成本的分析,我们发现事实上劳动力的成本并不是那么决定性的一个因素,决定他们是否要去德国,我们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些选项。比如说地址,还有像投资的等级等等,然后也让他们和当地的政府,当地的一些社区和我们经济部门部长进行沟通,他们就理解到了哪些是合理的,哪一些是项目决定性的因素。

举一个例子来讲,他们在思考如何把电池带到德国的时候,如果说从东欧运输到德国可能是比较困难的,因为电池的运输是非常复杂的。还有德国的汽车厂商也愿意从这个宁德时代购买电池,他们希望说有一个德国的产品,考虑在德国发展自己的电池厂是非常合理的。我们又考虑到因为,因为电动汽车是一个清洁的产品,但是很多东欧的国家还在用很多的核电、煤电,所以德国并不认为这是个清洁能源,所以后来就有这样的一个问题,在你生产电池的电的时候,这也是相关的问题,因为你生产电池用的电并不是清洁能源,有一些很关键的因素,后来他们就选择了巴伐利亚,是在德国中心的一个省。虽然德国是一个高成本的国家,但是还有其他因素是非常有用的,让你更好的去了解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位置建立自己的工厂。

我的报告基本上讲完了,这是我们所提供的服务,刚才我用中文已经介绍了,如果你是一个国际公司可以找到我们。总结一下,德国在能源转型方面非常大阔步的往前进,我们希望有很多新的项目可以提供帮助,我们也有非常好的电能储存的技术,而且应用也非常广泛

(发言根据电力头条App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大规模储能查看更多>ESC 2018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