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市场正文

俞振华:2018上半年全球新建电化学储能项目增长147%

2018-09-19 10:46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ESC 2018电化学储能电网侧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电化学储能现在新建的储能项目电化学增长是最快的,电化学的数字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发现2018年上半年增长是147%,增长速度应该说是在加速,这个是越来越明显。

2018年09月19-20日,2018第五届国际储能峰会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峰会邀请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百余位海内外演讲嘉宾共商储能良机。北极星储能网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我们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中关村储能技术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先生在峰会上着重介绍了中国储能行业的发展情况。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中关村储能技术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先生:首先我觉得还得说一下感谢,感谢我们的主办方给我们这个机会,我也对Heiko M.Stutzinger先生说一个特别感谢,因为我记得5年前,当时Heiko M.Stutzinger是推动我们全球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当时Heiko M.Stutzinger还有Johnson是共同建立这个平台共同交流,有一个全国性巡展的活动,这应该也是第一次把这个活动办到地方,找这种结合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说收益很多,去美国,去欧洲交流学习,很多国外的一些创造性的经验,受益匪浅,特别说一下感谢。

待会儿给大家分享一下储能联盟,储能联盟有一个行业发展的数据库,我先对今年的上半年做个盘点,大家如果有时间的话也跟大家分享点个人在唐山这一块,有些地方的发展特色的机会。

首先我先把联盟全球的统计,因为今年国外的专家也来了不少,也是希望国外的专家有一些数字可以进行指正,如果有差异的地方,会后包括之后也可以反馈给联盟,让我们的数字更准确。全球的储能市场,应该说2018年我们看到的情况,2018年其实开始在增速,当然总的市场上变化并不大,过去十年一直是这样,占一个绝对的多数,但是今年跟去年看到的差异是比例开始在逐步降低。

全球电化学储能现在新建的储能项目电化学增长是最快的,电化学的数字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发现2018年上半年增长是147%,增长速度应该说是在加速,这个是越来越明显。已经投运的项目里面,抽水蓄能的比例同比在降低,这是投运的新项目,我们也看到可能越来越明显的趋势,和动力电池有关系,锂电成为一个主流的技术,在储能这一块也是,目前看99%的新项目都是锂电的项目,这个也是趋势比较明显,但是并不是说我们认为未来的技术路线已经是完全确认,我们认为多种路线并存依然是未来的一个格局。

储能地区这一块,辅助服务这一块全球新增项目是最多的,辅助服务应该说占比在全球领域是新增项目51%,都是跟辅助服务相关。这个也是跟储能在电力系统里,相应来说替代价值最高是在电力辅助服务上面。在区域国家这一块,今年上半年看到英国是数量最多,我觉得这个背后原因,因为英国可再生能源的比例,特别是海上风电接近30%,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情况下对储能需求越来越明显。

这也是看到今年的一个趋势,因为过去我记得去年之前,应该说规模的储能项目,特别是100兆瓦以上的规模储能项目数量非常小,今年上半年看到英国50兆瓦已经算小的项目,德国的120兆瓦,700兆瓦时的项目,中国河南的超过一百兆瓦的项目,韩国175兆瓦的项目,美国的调峰是2000多兆瓦的项目开始出现,某种程度上也说也是储能被公共视野,或者被电网慢慢开始接受。

全球的市场这一块,政策这一块,应该说也是不断有些新政策出来,在支持储能产业发展。但是总体来说,最多的政策还是在于修订规则,简化流程,这方面慢慢成为主流,在各地通过政策市场环境支持储能未来可持续的模式,这是一个政策的发现,但是规划也好,补贴也好,各地有各地不同的情况。

简单总结一下,装机规模是稳步攀升,应用领域是辅助服务增长最快,数量最多,分布地区电网这一块应该说是越来越发挥主导作用。从政策这一块是偏重于市场规则的调整,对行业的支持,也是慢慢进入一个深入发展。

这是中国的一些情况,我觉得可以作为一个对比,中国也是抽水蓄能占了98%,比例应该说在逐年下降,再补充一个,其实今年初电网还是发布了一个,我记得65个亿抽水蓄能的电站建设计划,即使是在抽水蓄能电站不断建设过程中,速度依然被电化学电池慢慢赶上。

目前国内的电化学的装机规模也是逐年增长,这是2018年的统计,还没有完全更新,这是第一季度,但是基本上来说同比2018年中国跟全球同比增长应该是类比,同比增长是134%,但是一年下来这个数字肯定是翻一番还不止。国内的储能项目的分布,锂离子电池是最多,占到93.7%,应该说项目数量也不少,成本这一块相对锂电还有一定优势。另外是中国今年和去年挺大的区别在2017年看不到,是电网侧的储能,某种程度上来说电网的规模储能2018年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今年开始有,而且今年已经上了两个电网项目,都是百兆瓦级的项目,我们了解的后续的电网项目,除了江苏、河南之外,包括甘肃,湖南我记得是上周刚开始招投标,也是百兆瓦级的项目,很多种地方电网,包括像江苏还有后期的百兆瓦级项目,这个市场开始启动。

电网侧的储能分析,另外一个增长比较快的是快再生电网侧,和新能源相关的,光储和风储,增长也是在加速,这个的原因也是受益于现在的动力电池带来的储能成本的快速下降,使得过去很难成立的一些模式现在可以成立。从中国国内的区域来说,这是五个省,应该说是占主导,江苏、青海、贵州、内蒙、河南,基本上代表某一个地方区域的特点特色,江苏应该是占到最多,25%。

这儿给大家简单去分享几个具体的项目,都是今年2018年上半年新有的,刚才提到的电网项目,一个是在江苏,是101,2020兆瓦时,还有一个是河南,中国首个百兆瓦的项目,这是由电网来投资建设的,应该说也是从零到一,从无到有,这是中国电网首次转变,可能是提出一个需求,因为在去年的时候国家电网核心战略,实际上是不包括电化学储能,包括抽水蓄能,包括火电机组改造,包括电能替代,是没有电网性的电化学储能,今年有一个很大的变化。

当然主要还是解决一些电源的结点的问题。这是在发电侧,这也是中国西部的特有特点,像甘肃到湖北不能有效把西部的电给运到符合这一块,所以说西部这一块现在对新能源加储能的模式有很多具体的布点布局和支持,这个是环保水电,因为也是接近百兆瓦,这是几个比较著名的项目,风电储能是90兆瓦,黄河水电的风电储,还有个百兆瓦的光伏加上500兆瓦时的储能,已经投运了10兆瓦时,华能格尔木的铅碳加锂电。当然发电侧目前的挑战,应该说传统的发电侧主要的挑战还是源于收益补偿是缺失的,目前基上发电侧的储能都是依赖气风把电存起来,一些老旧的电价比较高,存储起来,因为储能最近几年的成本降的比较厉害,如果降到9毛钱以内或者8.5毛以内,储能的模式就能构建起来。

未来几年,包括西部,因为我记得两个月之前我们刚刚开了一个西部的会在青海,西北能源局已经给了一个关于辅助服务,发电侧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一个政策路线图,他们给出来了,而且很明显的一个趋势,我记得他们给了一个数,西部五省上半年辅助服务补偿的金额到了26个亿,中国去年全年才100个亿,前年更少,所以说增长和力度现在看到是越来越多,而且补偿的市场盘子降下来,很大一块未来有希望是被储能承担额外的补偿。

这个实际上是跟我们唐山河北直接相关的,因为辅助服务,刚才也说过全球现在最多的储能项目,51%是做辅助服务,但是在中国实际上开展辅助服务最早的是在京津塘,2009年最早在京津塘,核心政策使得电网按效果对承担电力辅助服务的机组进行付费,现在在华北的情况把储能配置在火电机组侧,获得一个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这是今年的新项目,实际上目前投运的项目,实际上现在并不太多,已经投运的,因为2013年是中国首个,在北京的石景山,2017年之前,这个跟政策相关,2013年之后是山西开始出政策,2013年到2017年山西实现三个电厂,把这个模式跑通。2017年内蒙出政策,今年是广东,基本上内蒙、华北、山西、京津塘是最早的,等于有个延伸,今年是广东,这是今年的项目数,随着市场政策项目数一下子就起来了。

这个涉及到一个国内的相关政策,国内的相关政策实际上最重要的一个政策,如果盘点回顾的话还不到一年,去年10月11日五个部委,能源局、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共同发布了一个关于促进储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回顾今年的新项目,包括未来五到十年来都是在这个指导意见框架下出台的,这个没有约束补贴,但是基本的核心理念就是国家虽然不会给补贴,但是国家支持在电力市场机制这一块,机制推动上给予储能一些倾向,对储能的模式给一些背书。刚才提的储能服务,2017年包括2018年应该说密集在出辅助服务政策,这些政策的密集出台跟指导意见,跟2017年10月的郑则直接相关。

如果是总结2018年中国的政策环境的话,实际上我们管这个叫后指导意见时期,一方面是国家给了一个框架性政策,然后在框架性政策下地方有些区域特点,很多都属于地方的政策,大连市,毕市,包括北京、江苏,很多城市和区域都有,条件这一块也是南方的区域,宁夏的,华北的。然后还有西部,这些政策都有很多地方特点。

今年中国的储能发展有些区域特色,包括像江苏的,南方的一些用电侧的模式,在中部像河南这些地方是电网侧的模式,西部是发电侧的模式,有一些地域特色带来一些新的储能的市场机会。

这是联盟每年做的一个市场预测,今年没有做太多调整,假设前提是根据主要的技术厂商,可能未来的产业布局做的一个综合的处理,基本上预测显示未来几年的平均复合增长会超过50%,但是电化学电池的总量并不太大。这个应该是在现有的产业政策和格局不发生大的调整下,如果电改加快,大概一些付费补偿模式,包括电网的一些大的战位调整,这个数字还是非常有可能向上,这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数字。

最后总结一下中国的情况就是基本装机规模和全球的发展速度比较近似,应用领域是电网侧和发电侧,这一块现在开始在加速,电网侧是从无到有,分布区域是江苏是最活跃的,刚才也提到了,其实5个省是代表5种不同的模式,其实大家的数量差不太多,江苏目前来看,至少电网决心和当地的发展决心是比较大的,作为政策,国家和地方是共同在出台各方面的政策,规范储能规范。

未来几年之内还能够预见到产业应该说在加速往前

(根据电力头条App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ESC 2018查看更多>电化学储能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