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技术正文

基于集合经验模态分解的火电储能联合调频储能容量优化配置

2018-09-07 10:42来源:电网技术关键词:储能储能调频火电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4 调频效果仿真

以表1和表3中的参数搭建仿真模型,全天的ACE信号及火电机组和储能的出力曲线如图9(a)所示,某时刻局部放大图如图9(b)所示,其中黑线为ACE信号曲线,指令周期为1min,红线为加入储能后火-储联合出力,绿线表示无储能时火电机组的总出力。由图9可见,储能辅助火电机组参与ACE调节之后,调节速度明显变快、调节偏差明显减小,响应更加迅速。

以储能在整个调频时间内的荷电状态值SOC验证储能容量配置的合理性。某一时刻的SOC变化如图10所示,可见该时刻SOC值在0.2~0.7范围内波动,满足SOC∈[0.2,0.8]。

将5组数据所有调频时间段内的荷电状态值


图9 储能及机组响应ACE曲线

Fig. 9 Energy storage and unit response ACE curves


图10 某时刻荷电状态值变化

Fig. 10 SOC change at a certain time

SOC进行统计,可得图11中的SOC概率分布图,其统计结果为:SOC落在区间[0.2,0.8]的概率为94.25%,落在区间[0.1,0.9]的概率为98.04%,储能系统的SOC可以满足其被分配的调频指令能量需求,且利用率较高,证明本文的容量配置结果合理。


图11 荷电状态概率分布图

Fig. 11 SOCprobability distribution graph

5 结论

本文基于EEMD方法分解ACE信号,基于净效益期望最大选择最优滤波阶数,实现AGC过程中火-储联合调度调频储能容量优化配置。该方法在弥补传统分解手段不足的基础上,能同时满足调节效果和经济性的要求。算例结果表明,滤波阶数越大调频效果越好,但储能建设费用过高,储能系统利用率降低;而滤波阶数设置过小,则达不到所需调频效果;滤波阶数的选择与系统的历史ACE波动性和电网调频机组性能密切相关,需要根据不同的电网分别进行估算,不存在固定值。

采用本文所提方案,各电网在确定储能容量配置时,应对全年的典型日ACE进行综合考虑,结合电网已有调频机组特性,根据净效益期望合理的设置储能容量,从而在提高电网频率稳定性的基础上,提高储能运行经济性,为储能电站的建设提供理论指导,避免储能电站盲目扩建。

贾燕冰1, 郑晋1, 陈浩1, 严正2, 王金浩3, 常潇3

1.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省 太原市 030024

2.电力传输与功率变换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 闵行区 200240

3.国网山西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山西省 太原市 03001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调频查看更多>火电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