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企业正文

财报速递:杉杉股份半年度净利增长近4成 储能项目累计签约130MWh

2018-08-24 10:3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杉杉股份储能企业财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3日晚间,杉杉股份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42.88亿元,同比增长11.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6亿元,同比增长37.33%。

杉杉股份表示,利润提升主要因素为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业绩持续稳定增长,新能源汽车业务业绩同比减亏,以及出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获得洛阳钼业现金分红等导致投资收益同比上升。

杉杉股份业务分为新能源业务和非新能源业务,其中新能源业务覆盖锂电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包括锂电池材料、新能源汽车及能源管理服务业务,并且锂电池材料业务是公司主要业绩来源和未来发展重点。

1、锂电池材料业务

上半年,锂电池材料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33.48 亿元,同比增长 15.0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82 亿元,同比增长 6.67%。

正极材料业务

上半年,正极公司杉杉能源采取积极稳健的经营策略,实现销售量10057吨,同比增长2%;实现营收24.34亿元,同比增长15.34%,主要系正极公司产品价格的上涨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44亿元,同比增长7.06%,净利润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主要系市场竞争激烈,以及去年同期低价原材料库存增值的影响,导致本期毛利率较去年同期较高水平降低所致。

产能提升方面,杉杉能源在宁夏石嘴山市启动了年产7200吨高镍三元及前驱体项目,并已于2018年3月陆续投试产。2018年1月杉杉能源启动了10万吨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其中一期一阶段1万吨产能预计2018年年底投试产。

负极材料业务

上半年,公司负极业务实现销售量14650吨,同比下滑4%。主要由于:1、生料和石墨化产能瓶颈,致使公司实际供应能力低于市场需求;2、公司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大幅降低低端产品销量;3、公司为控制风险,主动降低部分中小客户的发货量。上半年,负极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76亿元,同比增长11.56%,主要系公司产品售价同比上涨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07.90 万元,同比下滑4.99%,主要系受原材料价格和石墨化加工费的上涨,毛利率略有下降。

产能提升方面,宁德在建成品产能2万吨,预计今年第三季度产线达到投试产条件。郴州杉杉年产7000吨石墨化产能已于2018年 4月底陆续投试产,在建年产16000吨生料产能正处建设阶段,预计年底部分产线可以投试产。内蒙古包头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一期项目已于2018年4月开工。项目是从原材料加工、生料加工、石墨化、碳化到成品加工,集五大工序于一体的负极材料生产基地,结合包头电费的低价优势,项目建成后,有利于提升产品品质,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毛利率,提升市场竞争力,巩固公司负极材料行业地位。

电解液业务

上半年,公司电解液业务实现销售量为4170吨,同比增加 123%;主营业务收入1.38亿元,同比增加30.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3.87万元,亏损同比减少333.21万元。虽然 2018年上半年电解液价格仍在下滑,但是公司有效控制原材料采购成本,大 力开发 3C 数码类客户,2018年上半年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加 5 个百分点。

衢州年产20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已于2018年4月底投试产,公司六氟磷酸锂产线采用动态 结晶法工艺,结晶完整、粒径均匀,酸度和不溶物低,制成的电解液导电性能好,能够配合高镍系正极材料提升锂离子电池性能。

2、新能源汽车业务

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35.12万元,同比下降 38.13%,主要系本期宁波利维能和广州云杉智行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退出合并报表范围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49.55 万元,亏损同比去年大幅下降,主要系本期宁波利维能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人,增资后公司不再对其实施控制,对其会计处理改为权益法核算并获得投资收益4510.94 万元。

3、能源管理服务业务

上半年,公司能源管理服务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4.29亿元,同比下降 13.75%, 主要系光伏业务组件销量下降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476.88 万元,同比下降 10.48%,主要系储能业务处于项目建设期,尚未形成有效收益所致。

储能业务

公司的能源管理服务定位于以储能技术与产品应用为核心的综合能源开发与服务,前期主要开展用户侧的“储能调峰”项目的建设与运营,上半年实现了多个项目的落地。截止上半年,储能项目累计签约130MWH,其中已并网项目9.04MWH,在建项目 6.22MWH。已并网运行项目包括:北京中裕实际酒店储能项目、中广核金沃电子储能项目、无锡利特尔储能项目、南京 长安汽车储能项目等;施工中项目包括:江苏舜天储能项目、德龙镍业储能项目、宿迁新亚科技储能项目等。已落地储能项目的运营效果理想,储能系统放电效率与容量利用率均达 90%以上。 同时近期签署了中石化江苏油田 100MWH 储能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推进施工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杉杉股份查看更多>储能企业财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