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甘肃电力风电技术中心汪宁渤:甘肃将统筹推进集中式和分布式储能电站建设

2018-08-03 14:4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风电储能甘肃储能市场储能西部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甘肃现在总共只有十几兆瓦的储能,安装以后储能怎么用呢?甘肃也意识到这一点,甘肃能源监管办颁布了“甘肃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并且在今年实施。同时甘肃省印发了甘肃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建立配套电力调度、市场交易和价值机制,统筹推进集中式和分布式储能电站建设,推进储能聚合、储能共享等新兴业态,最大化利用储能资源,发挥储能的调峰、调频的作用。”

——摘自2018中国储能西部论坛汪宁渤发言

2018年8月2日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在青海海东举办。本次会议由青海省政府指导,海东市政府、黄河水电、中关村管委会主办,海东科技园、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北京能高承办。在“储能项目开发案例与实践”环节,甘肃省电力公司风电技术中心主任汪宁渤作了“甘肃省储能在风电中的应用实践”主题报告,以下为演讲全文。

汪宁渤:很高兴在这儿跟大家共同分享,甘肃风电储能的应用情况,这个题目有点大,今天主要通过我们做的一个小项目跟大家做简单的分享,最后对整个情况做一个简单的介绍。那么首先介绍一下基本的情况,甘肃整个新能源发展特点比较突出,呈现大规模集中接入、送出的特点。目前敦煌的一个变电站接入了900多万用电光伏,从世界来看,都是一个变电所集中接入规模非常大的一个点。在这样甘肃一个狭长的地形,用一条狭长线路连接起来,使得整体运行、控制存在诸多方面的问题。

除此之外,现在我们运行的直流输电项目,现在输送的能量已经达到了400万千瓦,是目前全世界没有任何电源支撑情况下直流送出的项目。

实际上甘肃7月31日发电量达到1017万千瓦时,占当时全省用电负荷81.56%。年发电量占全省用电量的32.9%,当日发电量占55%。这些指标都是在全世界都是名列前茅的。

从甘肃某发电场日出力曲线可以看出,光伏发电的曲线不断地呈现极具“脉冲”的现象,实际上在新能源出力特性有各种各样的表现。

中国遇到的新能源存在的问题,绝大多数都是甘肃这个地方首先发生的,正是因为全世界规模最大,输送规模最远,所以包括脱网等问题发生在甘肃。当年出事故主要集中在2011年,风电大规模脱网事故连续发生,小的脱网事故发生100多次,大的脱网事故发生7次,这对整个电路的系统的运行造成比较大的冲击。

这是风电典型的峰谷曲线,单个风电场波动幅度比较大。作为一个典型的技术研究,我们当年在风电场安装了一兆瓦的锂电池和超级电容,来提高风电机组的支撑能力和快速响应能力。

这是整个项目的情况,按照可检测和可预测,可控制、可调度和暂态支撑五个目标来进行,其中重点是通过储能参与来实现。

这是超级电容整个的测试实验的情况,开展了低电压耐受能力的测试,在72%的左右电压情况下,技术输出有功,这一块是处理电网情况。这是一季度测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进行了电压耐受详细的测试。通过测试表明,在这个条件下,充电机组在接近70%的电压条件下,对电网支撑能力效果非常显著,有效改善风顶机组的并网特性。某种程度下,具备这些特性,基本上和常规水火电进行抗衡的。

这是超级锂电池储能的一个现场示意图。

这是功率波动的一个过程,也就是供电的波动和储能的过程。

甘肃现在总共只有十几兆瓦的储能,而且储能分布比较散,我们知道大部分项目是为了拿到风电和光伏项目的路条,真正安装以后储能怎么用呢?甘肃也意识到这一点,甘肃能源监管办颁布了“甘肃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并且在今年实施。同时甘肃省印发了甘肃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建立配套电力调度、市场交易和价值机制,统筹推进集中式和分布式储能电站建设,推进储能聚合、储能共享等新兴业态,最大化利用储能资源,发挥储能的调峰、调频的作用。

针对甘肃储能规划建设情况,目前在建一个电源侧储能项目,规模10MW/10MWH,为玉门市科陆光储示范项目。一个处于可研前期阶段的储能项目。

好的,由于时间关系,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谢谢!

(根据中国储能西部论坛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储能查看更多>甘肃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储能西部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