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市场正文

国网江苏经济技术研究院郭莉:江苏电网储能规划应用介绍

2018-08-03 13:4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电网侧储能江苏储能市场储能西部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苏电网传统火电占比较高,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和用电量这几年持续增长。刚刚过去的2018年7月,电力负荷再次破亿,整个电网发展趋势非常迅猛。另一方面,江苏电网也存在“强直弱交”的特征,安全隐患风险增加。另外,江苏新能源快速发展,部分断面阻塞风险逐年变大。预计在十三五末风电、光伏装机均将超过1000万千瓦。未来,电网调节能力下降,调峰的矛盾日益突出。”

——摘自2018中国储能西部论坛郭莉发言

2018年8月2日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在青海海东举办。本次会议由青海省政府指导,海东市政府、黄河水电、中关村管委会主办,海东科技园、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北京能高承办。在“储能项目开发案例与实践”环节,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郭莉作了“江苏电网侧储能建设实践交流”主题报告,以下为演讲全文。

郭莉:各位专家领导,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主办方让我们在最美的时节能够共同汇聚在大美青海,非常荣幸能够代表江苏省电力公司做“江苏电网侧储能规划应用”介绍。江苏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主要从事电网战略规划及电力技术经济研究,承担电力工程设计工作。下面我就电网侧储能的规划及应用做介绍。

今天介绍四方面内容,第一个是江苏储能发展的背景,第二个是介绍一下我们江苏电网的概况,第三方面具体介绍一下镇江电网侧储能项目情况,最后介绍一下我们后续要开展的工作。

为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号召,江苏省电力公司全力构建能源综合服务体系,在电网公司现有的业务上,增加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储能就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储能的优势在于建设周期比较短,布点很灵活。从运行情况来看,它起到调峰、调频,改善电能质量,事故应急的作用。应该说储能发展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省公司的高度重视。

2017年10月,国家五部委发布储能指导意见,11月公司成立储能领导小组和专家工作小组,此后,公司董事长与镇江市委市政府领导会面,共同推进绿色储能项目发展,今年6月省发改委发布转发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将储能项目纳入储能省级电力规划。2018年7月镇江电网侧储能项目投运,各大媒体对投运项目进行了相关的报道。

江苏电网和青海电网有较大区别,传统火电占比较高,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和用电量这几年持续增长。刚刚过去的2018年7月,电力负荷再次破亿,整个电网发展趋势非常迅猛。另一方面,江苏电网也存在“强直弱交”的特征,安全隐患风险增加。2017年统计,最大受入电力2332万千瓦,全年受入电量928亿千瓦时。另外,江苏新能源快速发展,部分断面阻塞风险逐年变大。预计在十三五末风电、光伏装机均将超过1000万千瓦。未来,电网调节能力下降,调峰的矛盾日益突出。

储能的应用可以体现在电力系统发、输、配、用全环节,发挥多种作用。可改善供电质量,提升供电能力。储能还可参与调峰、调频,储能充电可以辅助调峰并减少峰谷差。另外,储能可以作为一个丰富灵活的调节手段,江苏的抽蓄站址资源有限,未来通过抽蓄的方式调峰,可能都不如储能系统便利灵活。储能还可以延缓输变电工程建设,提高电网利用效率。储能还可助力电网黑启动,显著提升江苏电网黑启动能力。

镇江电网侧储能项目建设初衷是因为有3台33万千瓦机组于2017年迎峰度夏关停,夏季电力高峰运行压力突出,故在镇江8个站点部署储能系统,总量101MW。电池选型是磷酸铁锂电池,布置方案采用预制舱式平铺方案。PCS升压舱和储能电池舱一一对应,每座PCS升压舱含2台500KWPCS变流器和1台1250KVA变压器。储能管理系统配置齐全,智能辅助系统包括火灾、消防、监测等。消防系统主要采用七氟丙烷气体自动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昨天我们听业内专家谈到消防系统,我们也在寻找更安全的消防解决方案。

这次镇江储能项目我们承担了8个站的设计,及5个站的项目总承包任务,整体的建设周期非常快。这个项目对江苏电网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10万千瓦装机相当于减少燃煤5300吨,节省调峰相关投资16亿元。

后续,我们将开展储能相关研究,覆盖全应用场景和所有关键环节,结合示范项目提升研究实效,持续发挥江苏电网公司的引领作用。未来还将在规划、设计、验收、运维、调度五方面的标准制定方面继续开展工作。

最后欢迎大家如果有机会可以到江苏项目现场实地指导,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中国储能西部论坛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江苏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储能西部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