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企业正文

厦门钨业H1净利润3.34亿 下滑近30%

2018-07-19 08:58来源:高工锂电网关键词:正极材料锂电池锂电池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受高钴价原材料困扰不仅仅是厦门钨业,三元正极材料企业当面都面临着钴价上涨的压力。7月16日,厦门钨业发布业绩快报称,公司2018年1-6月实现营收86.64亿元,同比增长40.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4亿元,同比下降26.27%。其中,锂电材料业务实现营收26.84亿元,同比增长45.74%;实现利润总额9891.4万元,同比减少41.96%。

尽管公司锂电材料产销量继续增长,但却被高钴价原材料拖了利润增长后腿。

7月16日,厦门钨业发布业绩快报称,公司2018年1-6月实现营收86.64亿元,同比增长40.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4亿元,同比下降26.27%。其中,锂电材料业务实现营收26.84亿元,同比增长45.74%;实现利润总额9891.4万元,同比减少41.96%。

厦门钨业表示,公司锂电材料产销量继续增长,由于上年同期低价钴原料大幅提升,报告期盈利同比下降。

2017年,厦门钨业锂电池材料营收40.81亿元,同比增长99.02%,占总营收比重达28.76%。主要是受益于前期低价钴原料库存、产品价格上涨、销量增加等原因,盈利能力提升。

很显然,当此前的低价钴原料库存用完之后,厦门钨业立刻感受到了钴价上涨的压力,导致公司的正极材料产品盈利能力下滑。

事实上,受高钴价原材料困扰不仅仅是厦门钨业,三元正极材料企业当面都面临着钴价上涨的压力。

在补贴金额与能量密度直接挂钩的影响下,高比能三元电池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应用占比快速提升,拉动三元正极材料需求上涨。下游市场需求上涨直接助推上游钴产品量价齐升,从而压缩了正极材料企业产品盈利空间。

为了保障原材料供应稳定和降低成本,正极材料企业纷纷意图布局上游钴资源,而收购海外钴矿和布局电池回收成为了上述企业的可行性选择。

厦门钨业现有三元正极材料产能1.7万吨/年,并在厦门、三明和宁德等地扩充进一步扩充产能。随着公司产能进入释放期,钴原料供应稳定和降低采购成本对其产品利润变化将产生重大影响。

对此,厦门钨业于2017年向主营二次电池再生资源回收及加工利用的赣州豪鹏增资7884.87万元。增资后,公司将持有赣州豪鹏47%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与此同时,厦门钨业还向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1.18亿元,持有后者15%股权。

通过上述布局,厦门钨业建立了两条钴原料供应渠道,再加上外部采购,为保障公司原材料供应稳定打下了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两月钴价连续下滑但依然处于价格高位,而随着补贴新政正式实施进一步推高三元动力电池应用占比提升,下半年正极材料企业产能大幅释放,企业开始采购原料补充库存等行动或将再次助推钴价上涨,从而对企业全年净利润产生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极材料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锂电池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