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福建莆田供电公司深入推进“再电气化” 服务“一地三岛”建设

2018-07-11 09:01来源:亮报作者:许天骄 朱玉森 朱清霞关键词:再电气化电动汽车电网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湄洲岛四面环海,位于福建省莆田市中心东南42公里处,“在水之湄,在海之洲”,故称湄洲,以历史悠久的妈祖文化和浪漫多姿的海天风情闻名于世。近年来,福建莆田供电公司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部署,深入推进再电气化,促进居民生活方式转变,有力推动了湄洲岛“一地三岛”(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和朝圣岛、生态岛、旅游岛)建设,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酒楼改造完成后的开放式电气化厨房受到顾客青睐。福建莆田供电公司供图

福建莆田供电公司员工利用海上作业平台全面开展110千伏湄洲输变电工程海底电缆敷设工作。 潘明 摄

电动汽车普及

全岛实现绿色出行

从福建莆田的文甲码头乘坐轮渡,15分钟即可抵达湄洲岛。7月,全国各地高温不断,湄洲岛也迎来了度假旺季。自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以来,湄洲岛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游玩。据统计,2017年,该岛接待境内外游客563万人次。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提出,“再电气化”是构建清洁、低碳的新型能源体系的根本途径。具体体现为在供给侧,坚持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逐渐使人类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构建清洁供应系统;在用电侧,大力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电气化,在交通、工业、商业、居民生活等领域广泛推进电能替代。现在,湄洲岛电力供应充足,在全岛各领域深入推进电能替代,已进入“再电气化”的新时代。

行走在湄洲岛主干道和东环景观道,不时可见一辆辆绿色车身的公交车和旅游观光车,宛如一道移动的风景线。这道风景线便是“再电气化”的具体体现。“纯电动汽车在湄洲岛的使用,始于2015年6月,当时投运的5部纯电动公务接待车运行顺利,受到好评。同年7月3日,首批36辆纯电动公交车在湄洲岛投入商业运营,替换了岛上3条线路的公交车,线路覆盖整个湄洲岛。”莆田市公交集团湄洲公司总调度高亚魁介绍说。

纯电动公交车无污染零排放、运行平稳,车上舒适凉爽且没有噪音,颇受游客欢迎。说起纯电动公交车的好处,湄洲公交公司总经理于建山如数家珍:“纯电动公交车节能环保,市政府还给节能补贴,每辆车充满电后可以跑100公里左右,全程无污染、零排放,每公里还比传统公交车节省60%的运营成本。”

2015年7月湄洲岛首批纯电动公交线路的如期投运,得益于莆田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从年初便开始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安排专职客户经理全程跟踪,并提供业扩报装、接火上电、用电咨询等一条龙服务,在变压器登岛之后,仅用5天便完成了公交汽车充电站的电源工程建设。

为满足全岛绿色出行的需求,莆田供电公司全力推进充电桩建设,2016年10月,福建省首家海岛纯电动汽车快充站在湄州岛投运。如今,莆田供电公司积极配合政府建设充电、光伏发电、LED照明、移动基站一体化充电基础设施,打造集智慧民生、智慧交通、智慧电网、智慧充电于一体的零排放智慧小岛,助力电动汽车“畅行无忧”。

除了纯电动公交车,岛上居民开的旅游观光车,也全部更换成了成本更低、费用更省的纯电动旅游观光车。据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旅游局方国模介绍,近年来湄洲岛旅游业日渐红火,目前登记的岛上旅游观光车有将近300辆,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另据当地交警部门统计,岛民也基本淘汰了燃油摩托车,仅有小部分小型工程业者仍保留使用,居民平常多使用电动摩托车,目前发放的电摩临时牌照近万张,平均每个家庭有1辆,基本实现了全岛绿色出行。

记者了解到,莆田供电公司将继续坚持服务绿色交通体系建设,今年预计建设城市公共电动汽车充电站11座,投资2000万元,打造5公里快充圈。

餐饮业转型升级

清洁电能受欢迎

四面环海的地理环境让湄洲岛的饮食具有鲜明的海派特色,渔饭、妈祖面、海蛎煎等岛上传统特色美食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但是,旅游餐饮业普遍使用瓶装煤气和柴油,造成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和空气污染。

当传统美食邂逅厨房电气化,会激起怎样的“火花”?临近中午时分,记者走进位于海岛中部的天隆酒楼,刚进屋,一股海鲜的清香味扑面而来,让人舌底生津。随团来岛旅游的闽南游女士说:“刚进来就被这个‘新派’海鲜区吸引住了,传统的烟熏火燎不见了,既干净又卫生。”游女士口中的“新派”海鲜区是位于酒楼一楼处的经过改造后的电气化厨房,全部都是电炊具,完全向顾客开放。

“这是岛上的一家龙头酒楼,电气化厨房改造凝聚了我们不少心血。”莆田湄洲岛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林强介绍说,为了消除酒楼的疑虑、鼓励该酒楼率先进行厨房电气化改造,他们主动搜集酒楼适用的产品信息,提供安全用电服务,周到的服务终于打动了商家。

“以前,我们使用柴油炉灶,油烟很重,也不安全,电气化改造后卫生、安全、环保,帮厨用人减少还节省了人力成本,改电后淡季每月可以节省400余元,旺季每月可以直降1500元。”酒楼经理林细妹说。

自从用上了电铁板烧、电烤炉、煲仔炉后,“电厨房”成了天隆酒楼的一大特色,煲仔芋头、铁板鱼块、海鲜煲等特色新菜品受到本岛人和游客信众的火热追捧。

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经贸招商局局长郭金木介绍,在莆田供电公司的支持配合下,当地政府提供适当的资金奖励,共同引导酒楼厨房电气化改造升级,创新海鲜特色菜品,更好满足食客需求,打造更好的旅游服务环境。

阳光、沙滩、海浪、烧烤、啤酒、音乐季,这是年轻人的最爱。夏季沙滩音乐节仍在筹备中,但度假的游客已是络绎不绝。夏夜的莲池沙滩热火朝天般热闹,一排的烧烤架沿道架设,迎接食客的到来。只是,烧烤已经今非夕比,去年夏季来临之前就已经完成了电气化改造。

以前,岛上烧烤都用简易的烧烤架,以煤、炭、液化气作为热源,既污染空气又不安全,当地政府决定禁止使用。莆田供电公司主动提供电烧烤炉产品替代方案,配合执法局主动走访服务商家,让烧烤“绝处逢生”。

“这里的电烧烤口感太棒了,还更卫生清洁,也没有了恼人的烧烤味,吹着海风吃烧烤感觉真好!”来自江西南昌的游客唐先生说。

据莆田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分布于全岛各景区点的近20户个体烧烤商家,全部淘汰了简易烧烤架,实现了电烧烤炉替代,为餐饮业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电网结构不断优化

妈祖故里动力十足

“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文化,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连心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把湄洲岛建设成为世界妈祖文化中心的核心区,打造成为美丽中国示范区的对外窗口和两岸合作前沿平台。

为支持世界妈祖文化中心的核心区建设,近年来,莆田供电公司不断优化岛内电网结构,为海岛经济发展和群众幸福生活注入强劲动力。

2012年3月,莆田供电公司正式接管湄洲岛供电产权和业务,拉开了岛上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序幕。同年4月,该公司建设、投运第二条跨海电缆,有效保障了岛内供电。2012至2017年间又进行了湄洲岛农配网升级改造、储能电站建设等工程,累计总投资超亿元。湄洲岛电网结构逐步完善、强健,全岛10千伏架空线路绝缘化率达到100%,缆化率近78%,低压架空线路绝缘化率达到100%,户均配变容量2.99千伏安。

为更好服务湄洲岛发展建设,保障民生用电,2016年10月,莆田供电公司动工建设莆田湄洲110千伏输变电工程。

2017年7月,无人值守全智能110千伏湄洲变电站投运,第一期投产一台31.5兆伏安容量主变,同步投产10千伏出线8回,可满足湄洲岛20年内的用电增长需求,后期升级后,可满足湄洲岛50年内的用电增长需求,对湄洲岛推进“一地三岛”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莆田供电公司对度假区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大力支持,为民生经济、旅游开发建设和妈祖文化交流,打造美丽莆田,真正发挥了电力先行的作用。”对于电力的可靠支撑,湄洲岛党工委副书记潘琳给予高度评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电气化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电网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