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企业正文

40.66亿美元!天齐锂业并购海外锂矿资产

2018-05-31 11:31来源:电池百人会作者:陈语 张倩关键词:碳酸锂锂资源天齐锂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收购全球最大的锂矿石供应商泰利森之后,天齐锂业再次天价并购海外锂矿资产。

2018年5月30日,天齐锂业公告,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重大资产购买方案的议案》等与本次重大资产购买有关的议案,公司拟购买NutrienLtd.间接持有的SociedadQuímicayMineradeChileS.A.(简称SQM)已发行的A类股62,556,568股,总交易价款约为40.66亿美元。公司股票将自2018年5月31日开市起停牌,待深圳证券交易所事后审核后另行通知复牌,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0个交易日。

本次购买资产的标的公司SQM是业内老牌的农业化学肥料及锂产品供应商之一,工业和农业用途的硝酸钠和硝酸钾产量均为全球第一,还是全球最大的碘生产厂商。SQM也具备成熟的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生产经验。

SQM在智利从事硝酸盐工业已有49年的历史,通过不断开发新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树立了在全球硝酸盐工业的领先地位。SQM自1997年开始生产碳酸锂,2005年开始生产氢氧化锂,凭借丰富的盐湖卤水提锂经验和不断进步的生产技术,公司成为全球领先的锂产品供应商之一。近5年来,得益于稳定的管理团队、丰富的专业技术和工艺经验等因素,SQM具备稳定获取现金流的能力和良好的持续盈利能力。

5月18日早间,天齐锂业就已经发布公告,拟以65美元/股的价格,以现金方式购买交易对方持有的SQM62,556,568股A类股(约占SQM公司总股本的23.77%)。购买完成后,加上公司现已持有的2.1%B类股,公司共计持有SQM的股权比例约为25.86%。

对于本次天价并购的资金来源,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购买交易对价约为40.66亿美元(不含交易相关费用),资金来源由企业自有资金、境外筹集资金和并购银团贷款三部分组成。

截至2018年3月31日,天齐锂业合并报表货币资金余额为49.02亿元和应收银行承兑汇票12.61亿元,除境外控股子公司文菲尔德所属资金及前次配股募集资金外,公司在保证日常经营所需资金的前提下,可以部分自有资金支付交易对价。

2018年5月4日,天齐锂业与某境外金融机构签署了《融资承诺函》,该金融机构承诺提供约10亿美元资金。

2018年5月4日,公司与某商业银行签署了《贷款承诺函》,该银行承诺以银团贷款方式提供约25亿美元(实际贷款金额以最终银团贷款合同为准)。

天齐锂业表示,SQM从事开发的智利阿塔卡玛盐湖,含锂浓度高、储量大、开采条件成熟、经营成本低,是全球范围内禀赋十分优越的盐湖资源,为全球锂产品重要的产区。随着近年来智利政府大力推动开发盐湖资源,阿塔卡玛盐湖区域已经成为全球锂行业在产企业和潜在竞争对手的重点发展区域和资源储备基地。公司本次购买SQM23.77%股权,将有利于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有利于公司保持持续的竞争能力。

随着全球各国就汽车电动化比例要求的推出,知名汽车厂商电动汽车销售情况与未来市场规划逐步明朗,纷纷拟加大投入用于研发推出新款电动汽车,以加快占领市场,这就使电动车对锂精矿及锂化合物需求的确定性不断提高。Roskill在2017年12月发布的行业分析报告中预测,到2021年下游行业全球锂需求量综合预计将比2016年增长80.97%。其中,玻璃陶瓷行业等传统应用领域长期保持平稳,年均复合增长率约2.5%-3%;而电池行业对锂的需求量将长期处于高增长态势,其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2.3%,其消费占比将从2016年的42.4%增加至64.1%。

从供给端看,随着下游行业对锂的需求不断增长,近年来全球锂资源勘探和开发的项目越来越多,不断有新的锂矿床被发现,全球探明的锂资源总量和储量也在不断增加。按照Roskill2017年报告中各锂产品供应商的产能规划,预计2025年全球锂产品产能将达到约86万吨。

因此,近年来,天齐锂业多次出手并购海外资产,以掌握更多国际锂市场话语权。

2016年9月,天齐锂业斥资2.09亿美元收购了智利的锂盐生产企业SCP,后者持有SQM发行在外的B类股551.68万股,约占SQM发行在外股份总数的2.1%。如果此次收购成功,天齐锂业合计将拥有SQM合计25.87%的股权。

2014年5月,天齐锂业斥资5亿美元,完成了对澳大利亚泰利森锂业公司(Talison)母公司文菲尔德(Windfield)51%权益收购,间接控股泰利森锂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酸锂查看更多>锂资源查看更多>天齐锂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