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液流电池市场正文

干货|燃料电池相关标委会及标准汇总

2018-05-28 10:10来源:第一电动网作者:燃料电池茶馆关键词:燃料电池液流电池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12月15日,丰田宣布推出第一款燃料电池汽车,使得燃料电池再次回到大众的视线中,掀起来新一轮的燃料电池发展热潮,各国迅速将燃料电池的发展纳入到政策制定中,用以支撑和推动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

与以往不同,此次燃料电池作为产品走向应用端,并开始进入市场,供消费者使用,因此,相关的检测和认证必不可少。标准作为检测和认证的依据,对于引领和规范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相关的政策相配套,不仅能够加快推进产业的发展,还能确保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今年我国出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及产品技术要求》中,“(二)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要求”,第4条规定“燃料电池汽车所采用的燃料电池应满足《道路车辆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模块》(标准号:GB/T33978-2017)标准中的储存温度要求”。

近日,上海市发布的《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方案》,明确规定“车辆的燃料电池系统启动温度不高于-10℃,测试符合《GB/T 33979-2017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发电系统低温特性测试方法》”。鉴于燃料电池标准的重要性,现对燃料电池相关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相应的标准制定情况进行梳理,借机帮助各位了解一下我国燃料电池相关标准化的基本情况。

燃料电池涉及的产业链比较长,相关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比较多,但是鉴于燃料电池此前一直处于实验室阶段,真正制定燃料电池相关标准的技术委员会并不多,主要是几个与燃料电池直接相关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包括: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342)、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309)、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SAC/TC 114/SC  27)、全国气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车用高压燃料气瓶分技术委员会(SAC/TC 31/SC 8)。

1 .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

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以下简称“燃料电池标委会”)会于2008年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正式成立,编号为:SAC/TC  342,负责燃料电池和液流电池技术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对口国际电工委员会燃料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EC/TC  105),秘书处挂靠在机械工业北京电工技术经济研究所,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衣宝廉院士任主任委员。目前为第二届,共有委员56人。

现有燃料电池领域国家标准36项,国家标准指导性技术文件3项,团体标准2项,详见下表:

2 .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氢能标委会”)于2008年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正式成立,编号为:SAC/TC  309,负责氢能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对口国际标准化组织氢能技术委员会(ISO/TC  197),秘书处挂靠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马林聪院长任主任委员。目前为第二届,共有委员49人。

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由氢能标委会归口的国家标准共计27项,国家标准指导性技术文件1项,并发布了1项团体标准。详见下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液流电池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