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全球微电网2022年有望达180亿美元

2018-04-17 08:43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陈子萍关键词:微电网并网型微电网储能装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微电网(micro-grid或microgrid),也译为微网,是指由分布式发电、用电负荷、监控、保护和自动化装置等组成(必要时含储能装置),是一个能够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自治系统,既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并网型微电网),也可以孤立运行(独立型微电网),能够基本实现内部电力平衡的小型供电网络。

微电网是相对传统大电网的一个概念,是指多个分布式电源及其相关负载按照一定的拓扑结构组成的网络,并通过静态开关关联至常规电网。开发和延伸微电网能够充分促进分布式电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实现对负荷多种能源形式的高可靠供给,是实现主动式配电网的一种有效方式,使传统电网向智能电网过渡的一种有效的方式。

图表1:微电网示意图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市场向好发展,规模不断增加

随着用电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发电规模趋于多样化和分散化,电力系统和设备必须在极端压力条件下完成“提高可靠性,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的任务,增加了微电网的需求。

从全球来看,目前微电网主要处于实验和示范阶段,尚未开始大规模推广应用,但从过去几年,微电网的技术推广有范围扩大之势,全球微电网市场规模稳步成长。“十二五”期间,微电网市场规模和发电量的复合增长率分别升至15.14%和15.31%,市场规模和发电量将分别增长102.40%和103.82%,达到83.79亿美元和3.2GW,进入较快增长阶段。到2020年市场规模和发电量将达到149.2亿美元和5.67GW。据美国Markets  and  Markets公司发表的数据预测2016-2022年间将以10.96%的年率增长,至2022年全球微电网市场规模将达到184.14亿美元,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图表2:2016-2022年全球微电网市场规模及预测(单位:亿美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地区分布来看,微电网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北美是微电网最大的市场,亚太地区是增长最快的市场,集中在中国、印度为代表的国家发展较快。发展至今,北美以其技术实力在全球微电网部门处于领先地位。

图表3:2016年全球微电网市场份额(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校园和公共机构为工程的应用领域

数据显示,全球微电网的应用主要分布在校园和公共机构、社区、工商业区和军队及孤岛领域,其中以校园和公共机构的工程应用为主,占比49%;其次是社区和工商业区,占比分别为22%和20%;军队和孤岛占比总计9%。由此可见,全球微电网的项目建设的工程发展较为集中。

图表4:全球微电网工程分布(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应用领域分布来看,全球微电网电力产量主要分布在学校和公共机构,2011年为0.69GW;其次分布在工商业机构和社区,2011年分别为0.35GW和0.33GW,均较2006年有较大提高。2013-2016年全球微电网规模及发电量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微电网的电力产量超过3.6GW,按照该速度至2017年全球微电网的电力产量有望超过4GW,则当年校园和公共领域约为2GW。

图表5:2017年全球微电网电力产量主要分布领域(单位:GW)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在各国污染加剧对环境破坏的影响下,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而可再生能源中,光伏发电对推动企业的能源转换作用较为明显。未来,随着我国电力项目的改造和发展,微电网和离网项目有望快速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微电网查看更多>并网型微电网查看更多>储能装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