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电解液企业正文

从电解液到造车 多氟多的野心到底有多大?

2018-03-30 08:33来源:锂电大数据作者:刘苗苗关键词:电解液新能源汽车多氟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多氟多在互动平台确认其参股了行圆汽车,斑马快跑,小明出行,嘉泽无限,知豆汽车和极客汽车。

作为电解液龙头企业的多氟多,曾因跨界造新能源汽车而怒刷了一波存在感,但它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如今已把手伸向了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网约车平台、汽车科技新媒体等领域,其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雄心溢于言表。

然而2017年其主营业务六氟磷酸锂价格一路下跌,业绩遭遇滑铁卢。从上游原材料、中游锂电池到下游新能源汽车乃至衍生互联网服务,如此大的布局多氟多玩得转吗?

收购红星,雄心勃勃的跨界造车之路

事实上,早在2013年多氟多就透露出有要布局新能源汽车的意向,2015年以后,多氟多的造车之路开始步入正轨。

2015年9月,多氟多以1.6亿元收购了红星汽车72.5%的股权,后又拿出2亿元自有资金对红星汽车进行进一步增资,通过收购红星汽车,多氟多具备了新能源车、卡车、SUP、MPV、面包车和微型车的生产能力,并获得相关资质。

收购红星不久,多氟多确立到2017年各类电动汽车产能达到3万辆,到2018年各类电动汽车产能超过10万辆的目标。

然而两年多过去了,多氟多表示,2017年仅有2000辆红星商用车投放市场,2018年预计将有1万台车实现投放,离10万的目标似乎还有一段距离。

多氟多新能源董事长李云峰也在公开场合坦承多氟多造车的想法有点过于单纯。

多氟多最初的思路是利用其自身在锂离子电池原材料方面的优势,敲开整车制造大门,铸造从“萤石—高纯氢氟酸—氟化锂—六氟磷酸锂—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的完整产业链。但汽车属于高投入行业,从研发、生产到销售都需要高投入,2016年红星汽车已亏损约4000多万元。

虽然前路曲折,多氟多造车的初心不改,依然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多氟多总经理李凌云表示,多氟多目前还处在发展期,如果能抓住新能源汽车的历史性机遇,多氟多的市值“将加上一个零”。

目前多氟多已在国内设立邢台汽车研究院、北京整车设计研究院、重庆电气化底盘设计研究院、南京电机电控研究院四个研究院,多氟多希望这些研究院的布局能对高端人才产生吸引力。

入股知豆,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多氟多在电解液领域早已名声在外,其自主研发的六氟磷酸锂在2010年打破了日本的垄断,随后返销至日本、韩国,成为LG化学以及日本相关企业的供应商,2014年又进入特斯拉的供应商体系,国内的比亚迪/杉杉股份/新宙邦等都是其客户,已经连续几年产销量做到全球第一。今年凭借其在六氟磷酸锂技术上的突破,还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不过,多氟多显然不满足于只做电解液的老大,从产业链上游原材料到中游电池再到下游新能源汽车乃至衍生互联网服务,多氟多意在打造一条全生态产业链,以保证造出车后从销到用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都可控。

除了在去年11月与知豆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电动汽车领域达成合作外,多氟多参股行圆汽车,斑马快跑,小明出行,嘉泽无限等也被认为是打造产业链闭环的重要举措。

在锂电池方面,多氟多以5000万购买了捷威动力4.545%的股权,目前电池已经配套吉利、豪情、重庆力帆、红星汽车、中兴汽车、东风汽车6家车企共计11款车型,三元锂电池先后为东风、上汽通用五菱、吉利、众泰等整车厂供应。

李凌云曾表示,多氟多的产业链已经从上游的化工元素、原材料、动力电池、三电系统一路延伸至整车制造、智能网联、出行运营公司等领域,意在通过开放包容的合作生态,将多氟多打造成智能出行供应商。

业绩滑坡,庞大产业链能否玩得转?

然而市场风云变幻莫测,2017年来六氟磷酸锂的阶段性产能过剩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六氟磷酸锂价格从2017年年初最高40万元/吨一路下滑至年底的15万元/吨。加上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锂盐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多氟多主营业务六氟磷酸锂价格下降,产品盈利能力下降毛利率降低。

多氟多业绩在经历2015年到2016年连续高速增长后,2017年净利润减半。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收37.68亿元,同比增长了31.25%,净利润却只有2.57亿,同比减少46.1%。

多氟多凭着在资本和电池成本方面的优势,曾对跨界造车显得雄心勃勃,其底气来源于近年来良好的业绩。

自2010年上市之后,多氟多明星产品六氟磷酸锂长期占据全球产销量第一的位置,2016年公司营收28.57亿元,净利润5.1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219.48%。凭借近几年良好的业绩,多氟多可以说不差钱。

另一方面,其三元锂电池在微型电动车领域也取得了不俗的表现,其新能源汽车采用自有电池大幅降低了造车成本。

2017年多氟多业绩遭遇滑铁卢,净利润同比减少过半。而面对如此庞大的产业链,多氟多能否玩的转?

李凌云对产业链的管理和运营显得信心十足,她表示,多氟多的原则是打造开放包容的产业生态,无论是其控股企业还是战略投资企业,都实现各环节的独立决策,独立运作,独立采购和销售,做出各自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有助于实现产业链协作,充分发挥内部协同效应。多氟多只是通过战略投资对各环节企业进行赋能,借助资本之力充分整合资源。

据起点研究预测,2018年以后,随着新能源汽车电池以及储能行业电池需求不断增加,六氟磷酸锂阶段性产能过程将回归供需平衡,六氟磷酸锂价格回归必将带动电解液价格上涨。占据电解液市场份额三分之一的多氟多届时将受益。

下了一盘大棋的多氟多能走多远,且拭目以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解液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多氟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