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长城汽车王凤英:2025年实现百万辆新能源车销量

2018-03-20 09:1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王子霖关键词: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王凤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1月25日,长城汽车旗下品牌WEY的第10万辆新车正式交付用户使用。9个月的时间内,有着中国SUV领导者之称的长城再度听到市场的火热回响。尽管已远离一线多年,但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仍然充满了对营销的热情——1991年,王凤英入职后的第一个岗位就是汽车销售。

王凤英

对于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王凤英来说,长城汽车就如同她的孩子一般。迈出校门就进入长城汽车的她,亲历了公司的每一次蜕变。凭借独到的营销思维、机敏的嗅觉和丰富的从业经历,王凤英在男性主导的汽车世界占据了一席之地。全国两会期间,上证报记者在驻地对王凤英进行了专访。

打造世界顶级安全性SUV

一路走来,王凤英把长城汽车的成功秘诀归功于三个词:专注、专业、专家。她对记者表示,坚持聚焦,做精品类,是长城汽车的战略方针,聚焦SUV,将哈弗打造成世界级的SUV专家品牌,是长城人的不懈追求。

在长城汽车奋斗的近三十载,让王凤英深刻感知到研发的重要性。“长城汽车在技术研发上坚持‘过度投入’,研发中心遍布欧洲、日本、北美、印度等地。公司现在具备SUV、轿车、皮卡三大系列以及动力总成的开发设计能力,可同时展开十多个车型的开发。”在王凤英看来,源源不断地研发投入是长城汽车业内领先的坚实基础。

如今,安全性已成为消费者选购汽车时的重要考量,长城汽车在安全方面的投入也可谓不遗余力。王凤英介绍,长城汽车的每款产品在设计之初就把安全纳入到核心位置,在高强钢使用、车身设计上就做到了安全领先性。

据介绍,长城拥有国际先进的主动安全系统测试设备,以及近200多人的车辆安全开发团队,其中包括数名外籍专家。另外,长城汽车与国际战略公司AUTOLIV、博世、大陆、TRW等进行了长期安全技术合作。王凤英希望在2022年前,公司能够实现中国汽车安全性的绝对领先,在2025年达到世界顶级的安全性。

不过,对于资本层面的运作,王凤英似乎不太“感冒”。她指出,一直以来,长城的发展围绕主业,聚焦汽车制造,公司现在的目标是一心一意把车的质量做好。她表示,作为一家汽车制造企业,长城要紧跟国家提出的发展制造强国的思路,建立全智能工厂,做全球领先的制造工厂,打造全球领先的制造实力。

2025年实现百万级新能源销量

今年2月23日,长城汽车披露了与宝马签署意向书的公告。一石激起千层浪,双方在新能源领域将设立合资企业的消息立刻引起外界大量关注。对于本次合作,王凤英表示,宝马在新能源等未来技术方面有前瞻性的布局,与之合作无疑是优势互补的双赢项目。目前,双方正在就投资规模、商业模式等细节进行讨论和商议。

“选择宝马,是长城汽车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举措,宝马选择长城,应该更看重我们的稳健经营、不断提升的品牌价值及技术研发实力。”王凤英对记者表示,加大新能源投入已成为长城汽车的核心战略,除了大量资金投入外,公司先后引入了新能源多个领域的顶级专家,团队规模达400余人。

不仅如此,长城汽车未来会逐渐加大新能源汽车和“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投入。“目前,长城已经对‘互联网+’做了非常多的投入,与华为、百度等互联网企业都有深入的交流,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都在努力实现智能网联和人工智能的创新。”王凤英表示。

按照规划,长城汽车会在未来的3至5年内确立新能源市场优势地位。据介绍,WEY品牌P8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将会在今年投放市场,目前都在做上市前的准备;到2025年,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预期销量,含混动汽车在内,可以达到100万辆的规模。

另据介绍,长城到2020年将实现部分自动驾驶功能,到2023年实现城市开放道路的自动驾驶,到2025年实现无人干预的完全自动驾驶。“我们未来将在主被动一体化安全技术、自动驾驶安全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方面开展技术储备,并加快普及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王凤英说。

盼进一步规范新能源补贴政策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鏖战”几年后,王凤英得出了几点感悟,她深知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虽然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但现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政策的依赖度依然很高,产业整体处于市场化的初期阶段,相关企业在生产布局、研发投入、品牌和产品推广以及销售服务各环节都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

王凤英认为,尽管国家层面的宏观政策导向明确,但在地方政策中仍有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建立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因素存在,特别是在地方保护行为、新能源汽车政策的不连续性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成本等方面。

王凤英提出,应明确要求地方政府不得在购车环节提供现金补贴,鼓励地方政府将购车补贴转变为使用环节的补贴,如用电补贴、高速公路通行费补贴等,并将补贴直接付给用户。同时,地方政府应鼓励用户多用新能源汽车,减少燃油车使用频率,可为新能源汽车的个人用户提供不限购、不限行的非货币补贴,对法人用户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从而鼓励用户真正用车,既推动产业发展,又能将节能减排落到实处。

“地方政府还应转变管理思路,改‘用户做选择’为‘助用户做选择’,相信市场的力量,加大竞争才能让企业真正重视用户利益与诉求。”王凤英建议,相关单位应进一步简政放权,把政府管理的重心从事前转向事中、事后,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将工作重点聚焦在为开放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提供基础配套设施的推广、支持、管理、协调,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安全性、一致性、故障率等技术性能监督和核查,以及对售后服务的监督和投诉处理,并定期公示工作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城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王凤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