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中天科技曹红彬 :用户侧分布式储能急需标准 电网要提前布局储能发挥主导作用

2018-01-26 16:2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分布式储能储能创新发展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网在储能的发展当中应该起到一个主导作用要提前布局,其实储能只是一个搬运工,跟分布式不一样,分布式是把太阳能热能转化为热能,而储能就是把晚间的电放到白天,它不增加量也不减量,如果说猛增以后会不会出现晚间会大规模的,它是一个复合型的,会不会打破电网的一个调度的平衡,我觉得可能要考虑提前布局的问题。

1月26日,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承办的“推动储能创新发展,提升能源整体效率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天科技新能源产业集团曹红彬总经理发表演讲。

中天科技新能源产业集团曹红彬总经理

以下为演讲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2013年的时候国务院出台了一个文,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在2014年的时候发了一个402号,到2017年有这样一个官方数据,整个安装量是130个G,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110GW,在2009年我们财政部搞了一个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一个文,到2017年年底,我们真正汽车的产销大概有80万辆,所以工信部有一位领导提出,新能源汽车进入城市,我们的传统汽车退波的问题,前两天雄安在做新能源讨论过程当中,提出了能源结构发展规划,提出了雄安应该是无油无煤区,再生能源比例超过50%,那么2017年在发布了一个关于储能技术的指导的意见,特别提出了支持用户侧建设一定规模的电储能以及与发电企业联合参与一些调频调控的问题,那么大家都会有一个期待,因为我来自中天集团,我们已经进入这个领域。中天科技布局储能产业,专注于储能系统研发与生产,储能系统所需的BMS、PCS、EMS等产品均实现自主研发生产,内部产品配套率达95%以上。

中天所有储能项目实测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并超过设计目标,得益于中天科技集团新能源产业链的设备全自主配套及完整的系统设计、生产、组装、调试的制程控制体系,确保了电池、电力设备等配套效果达到最佳。中天超高效、友好型储能系统可实现削峰填谷、电压支撑、平滑电网输入等功能,同时具有离网功能,在微电网中可以作为VF源、以及重要负载的备用电源。

比如说我们的电池,我们已经做到了在0.5C充放情况下已经超过4千次,我们还有DMS这一块,我们已经启动了2.0有一种跟踪,我们希望我们的电池在我自己开发的产品当中,比如山东的车子,我在家里就可以监控到电池运营情况,比如我们的PCH关键还是毫秒级,还有一个EMS就是能量的管理系统,这些都完全可以在北京调度我整个一个储能的系统。我得说一下我的安全,那么整个在储能当中,刚才前面有位领导提到了安全的问题,事实上是的,我们获得了难得一个认证,我说一个小故事,我在2016年的时候出口一个0.5GW到德国,最后验证的时候整整折腾一个月,最后的结论并不会对你电池充放次数以及这个方面的斤斤计较,他计较的是你的安全问题,他说万一着火了你在什么系统下让我发现,你的传感行不行,你对我的一些隔离你告诉我怎么隔离?那么我们查了,他说你国内的消防东西没有经过德国的认证,就没有一家企业,那我们万般无奈把我们的消防设施去掉买了德国系统,所以也进入了他的监督系统,所以我们才有国外认证公司认证我们的安全系统。

当然中天发展到现在,我们差不多在2020年能超过800亿左右,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制造型企业,其实在很多项目的时候,不是把项目做好,而是把项目做精,有没有匠人匠心的精神。我就举一个例子,像我们也做光伏电站,我们也得益于原来吴局长当局长的时候,做分布式,150GW我们是第一家完成的,在我们项目当中其实做电站并不难,关键你能不能接收一些标准,我们这里做了(地人),做了(宜家),他们的方法跟我们不一样,他说万一着火你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在安全标准上要求很严,这也是得益于他们的严格管理要求我们的像一个工艺品去建造,我们有一个很自豪的,我毛利可以达到66%,关键的问题就像我一年因为故障维修时间没有超过10个小指,比如说我们离用户侧的储能还有多远,大家都有这样一个理解,目前我认为适应场景最好是两个省份,一个是上海一个是江苏,一个是7毛八跟8毛,其实还有一个调频本身的奖励,更有一个电交易价格偏差,我个人感觉储能因为有4个方面,储能的爆发应该前景,或者时间会比较短。那么我也会说到,我们的储能发展当中应该说还有很多的一些差距,举一个例子,我们的技术需要提升,中国储能的发展应该说并不是因为储能要发展而去研究储能,它得益于电动汽车的发展,工信部对电动汽车提出要求,在2020年,提出比能量要达到260,循环次数要达到,比如说这种情况下,假如达到了8000次的要求,我们储能将是什么概念,这是工信部提出来的一个想法。

第二个说起实际的成本,刚才提出了价格,我知道这个价格,确确实实最近下降的幅度很快,我这样来说,现在可能在2017年底,在2018,在2.2到2.6一度电,如果用7毛8到8毛的差价,就单单调频的价格五年收回,如果有8千次的充放,我觉得在这些情况下它的盈利模式应该已经产生。

那么我想也有几个思考,作为企业提出这样一些建议,既然是研讨。我个人感觉电网在储能的发展当中应该起到一个主导作用要提前布局,其实我们的储能只是一个搬运工,跟分布式不一样,分布式是把太阳能热能转化为热能,而储能就是把晚间的电放到白天,它不增加量也不减量,如果说猛增以后会不会出现晚间会大规模的,它是一个复合型的,会不会打破电网的一个调度的平衡,我觉得可能要考虑提前布局的问题。第二是有奖有罚,现在有一些奖惩措施,江滨(音)董事长也跟我们对接过,比如说把电动汽车的进入这个,我是赞同的。还有就是把安全放在首位,在整个过程中注意安全匹配。第三个希望尽快出台分布式储能一些标准,因为它靠近工厂,靠近家庭。应该说储能的时代很快会到来,应该在一些比如说储能产品、系统设计、产品检验、电网介入当中要快速跟上,有了标准才能验收的规则,有了验收的规则才有安全跟质量,当然还有一个提出来关于投资一定要理智,我们预测在未来三年当中储能的发展是惊人的,就像我们也在计划着一个GW的量,我自己持有,在这种量的发展过程当中是很猛的,最近也有很多的企业提到,当然还有回收的问题,顺便介绍一下中天,中天三个板块,在电力板块比如说我们在通讯板块当中是唯一中国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我们特殊的OPW在全球是40%,这个是我们一些产业,比如说智能电网当中,全国19条特高压中天做了18天,也代表了最高水准。那么新能源,像中天在18家分布式我们做了自发自用,65家也不容易,但是我们的收益很高,我实际上现在的均价售电在1.04元,中天是一个后来者,我们在标准和安全已经注意到,注意到自己企业做800亿企业的责任,我们更会在这些方面,我们会做得更加精心,好,谢谢。

(发言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本人审核)

更多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分布式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创新发展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