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负极材料市场正文

负极材料迎涨价潮 技术路线日趋明晰

2017-10-10 09:37来源:动力电池网关键词:负极材料硅碳负极针状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3月9日,工信部、发改委、环保部等十六个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严厉打击违法生产和销售“地条钢”行为,依法全面拆除生产建筑用钢的工频炉、中频炉等装备。

此次整顿,推动了钢铁产业的转型升级,是一件值得大家拍手称好的事情。不过从另一角度来看,该举措也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给锂电负极材料产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因为钢铁企业将中频炉、低频炉等装备拆除后,由电弧炉取代,而电弧炉炼钢需要消耗大量的石墨电极以及优质的石油焦和针状焦,从而导致人造石墨原料市场需求骤增,价格暴涨。

上半年石墨电极基本处于供不应求

“上半年,我们的石墨电极基本是供不应求。”国内石墨电极龙头方大炭素董秘宁庆曾对外表示,由于今年市场缺口约10万吨左右,预计这一供求紧张关系还会持续。这种市场供需的长期失衡一方面是由于政策发布突然,市场需求骤增,上游原料市场没有充足的缓冲期来平抑供需;另一方面出于环保整顿的要求,一些低端小型原料生产企业被关停等。

目前包括针状焦、煤焦油、石油焦和煤沥青等负极原料涨幅达到200%~700%。尤其是针状焦,受制于国内环保压力,设备检修,产能无法转化为产量,价格有进一步上涨可能。杉杉科技研发总监乔永民指出,针状焦、煤焦油等负极原料属于石油化工和煤化工副产品,目前石油和煤炭价格并没有上涨,而副产品却价格暴涨,显然不符合市场规律。

截止到目前,原料价格涨幅仍然有增无减,负极材料企业面临成本压力可想而知。部分人造石墨负极材料企业已提价20%~30%,多数企业也正在研究将产品价格进行上调,显然下半年负极材料的市场价格必将迎来阶段性上调。

坚持半年负极材料终涨价

相关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针状焦价格疯狂上涨,报价从年初的4000元/吨上不断攀升至7月份的20000元/吨。尽管上游原料价格不断攀升,但负极材料企业却顶住压力,上半年负极材料价格不升反降。

负极材料企业看似意料之外的举措背后,有着市场背景、产业结构和战略考量。从企业战略来看,此次负极材料市场价格不升反降,与龙头企业对市场的控制有直接关系。首先表现在,此次负极原料价格虽然大涨,但是在贝特瑞和上海杉杉这两大行业巨头都没有提价的前提下,其他负极材料企业为稳定市场份额,只能选择观望,并未将产品价格上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负极材料查看更多>硅碳负极查看更多>针状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