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企业正文

“互联网+”模式下的充电运营生态圈建设

2017-09-11 08:40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JTT关键词:充电桩互联网+充电科陆电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放量,作为配套的基础设施,充电桩市场机遇得到了进一步的确认。据市场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总投资将高达3000亿元。面对巨大的新兴市场,全国上千家充电桩企业一时间蜂拥而上,但传统的充电桩运营受限于商业模式不成熟、涉及利益主体较多等诸多障碍,短期内难以实现盈利。

在充电运营的生态圈里,除了充电运营商,还有充电设备制造商和充电用户。三者信息彼此孤立,没有有效的渠道纽带分享信息、传递需求,是导致当下充电运营效率低下,充电用户体验不佳的罪魁祸首。对此,如何实现智慧联网、开放共享,如何实现商业运营模式的完善已经成为摆在充电桩运营商面前的难题。面对挑战,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陆电子)找准定位,逐渐将战略布局从制造转向运营,于2016年4月,牵手国开基金成立深圳市车电网络有限公司,全面推进新能源车+桩+网协同发展,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桩运营网络,配套提供充电产品与技术服务。

打通充电桩云端到用户端的通道

继互联网、物联网之后,充电网成为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在互联网+时代,实现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将是实现充电设施行业健康发展的最佳选择。对此,科陆电子紧紧瞄准机会,适时推出一款名为“车电网智能管理云平台”的充电网络云平台。科陆电子运用最先进的云计算及大数据技术,构建全方位充电云平台,以充电站运营为核心连接电动车生态圈,加速充电动汽车、充电站、充电网络与人们的生活零距离接合,旨在为用户提供优质、便捷的生活服务。该平台由监控系统、计量计费系统、手机APP、微信平台组成,具有为用户提供远程预约、充电提醒、车辆调度、充电引导、便捷支付以及增值服务的功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电动汽车车主找桩难、充电难的焦虑。

令很多电动汽车车主最头疼的事情不是找不到充电桩,而是你开着车去充电站时,却发现还要排很长时间的队,这是让无数电动汽车车主痛苦的事情。如何解决排队等充电的问题?科陆电子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精彩的答案。科陆电子旗下有一个名为“象前充”的APP,是为广大新能源车辆的终端客户倾力打造的一款手机应用,能够实现电动汽车车主充电导航、扫码充电、支付、订单管理、分享等功能。该应用依托智能管理云平台,采用SAAS模式,颠覆了传统电动汽车充电桩对汽车充电的概念。科陆电子通过建立云平台、监控中心、充电设备和用户手机终端的多层结构,把人机互动和移动互联及云平台连接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从高压到低压、从交流到直流、从集控到调度、从人机到手机、从充电管理到互联网云平台管理的大系统、大平台。有了这款APP,充电桩企业把所有的充电桩信息聚集到App上,这样车主只要有了App,连接充电桩,那么就可以迅速查找到周边闲置的充电桩并在线预约,免去排队之忧。

互联互通是充电设施大势所趋

近年来,充电桩运营商从“一花独放”到“百家争鸣”,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日益庞大和充电桩的大量布局建设,车桩不匹配的现象虽得到缓解,但充电桩之间难以实现互联互通却成为新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随着充电桩数量的增加,充电市场将面临更为可怕的“灾难”,制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由此可见,充电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势在必行。所谓充电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就是充分发挥充电设施的利用效率,最大程度为用户提供充电的便利,努力实现各个已建桩之间、各个运营商之间信息的共享、共用,确保做到有桩找得到、充得上、能支付。

当前,各充电设施运营商之间各自为战的态势让彼此之间的数据难共通,无法实现跨运营商充电、付款,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道路上的“拦路虎”。对此科陆电子能源智能部产品总监夏颖强表示:“互联互通是充电基础设施大势所趋,要想真正实现互联互通,首先需要打通数据流,实现数据共享,通过建立开放共享的云平台来实现车桩互联互通、支付互联互通、信息互联互通”。为了早日实现充电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科陆电子采用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建立了开放高效共享的车电网智能管理云平台,实现了分散式充电桩的统一接入和统一支付。用户通过下载“象前充”APP,便可一键式找桩充电,充分缓解了用户找桩难、充电难的焦虑。

互联网+充电”创新运营模式

“只有桩没有平台,用户就不能实现支付,数据就不能实现开放共享;反过来,只有平台没有桩,用户拿什么去给电动汽车充电,充电枪作为一个载体是不可或缺的。由此可见,只有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坚持互联网+充电,充电基础设施这个行业才能在升级迭代中保持竞争活力。”科陆电子能源智能部产品总监夏颖强强调。

何为互联网+?通俗的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当今社会,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物流、互联网+教育等逐渐出现,而充电基础设施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想要实现互联互通,走“互联网+充电”是必经之路。而作为“互联网+充电”运营模式的实践者、探索者,科陆电子带领旗下的车电网一直在专注、一直在摸索,车电网智能管理云平台便是一个成功示范。科陆电子通过车电网智能管理云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了充电服务智能化水平,提升了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除此之外,科陆电子鼓励围绕用户需求,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用户提供充电导航、状态查询、充电预约、费用结算等服务。

随着互联网的进入,将打破企业界限,把所有充电桩下成一盘棋,所谓“互联互通共享共赢”才是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的大方向。在当前纷杂的竞争环境中,科陆电子抓住政策机遇,迎接市场挑战,顺应“互联网+”的潮流,打造智能管理云平台,掘金十亿级充电市场蓝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互联网+充电查看更多>科陆电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