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市场正文

2017年中国锂电材料市场概况

2017-08-28 10:17来源:新材料在线关键词:锂电池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锂电池材料概述

锂离子电池:是一种二次电池(充电电池),它主要依靠锂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来工作。在充放电过程中,Li+在两个电极之间往返嵌入和脱嵌:充电时,Li+从正极脱嵌,经过电解质嵌入负极,负极处于富锂状态;放电时则相反。电池一般采用含有锂元素的材料作为电极,是现代高性能电池的代表。

锂电池材料主要由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和电解液四大材料组成,此外还有电池外壳。

图表:锂电池材料构成

资料来源:赛瑞研究

锂电池产业链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专业化程度高、分工明晰的产业链体系。

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等材料厂商为锂离子电池产业链的上游企业,为锂离子电芯厂商提供原材料。

电芯厂商使用上游电芯材料厂商提供的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生产出不同规格、不同容量的锂离子电芯产品;模组厂商根据下游客户产品的不同性能、使用要求选择不同的锂离子电芯、不同的电源管理系统方案、不同的精密结构件、不同的制造工艺等进行锂离子电池模组的设计与生产。

锂离子电池产业链的下游应用包括消费电子产品、电动交通工具和工业储能等,产业链结构图如下:

图表:锂电池产业链结构图

资料来源:赛瑞研究

二、锂电池行业生命周期

锂电池的容量比高,重量轻,循环次数多,材料环保,被广泛应用在消费电子、动力和储能市场。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兴起,锂电池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从业企业、电池产能产量持续增加,从行业生命周期的阶段来看,锂电池行业目前正处于快速成长期。

锂电池行业成长期阶段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需求持续快速提升;

2、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3、各项标准、各项工艺尚不统一;

4、从业企业不断增加;

5、产品价格持续下降;

6、规模优势企业逐步体现。

图表:锂电池行业生命周期

资料来源:赛瑞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电池材料查看更多>正极材料查看更多>负极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