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简述户用储能:国内储能应用“隐藏”的大蛋糕

2016-12-12 16:1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整理关键词:户用储能分布式储能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家庭储能离中国消费者还有多远?

家庭储能在中国面临价格瓶颈

家庭储能系统也可以理解为一组为家庭储存电能的大电池。对于绝大多数中国家庭来说,这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家电产品。目前,全球主要的家庭储能系统市场在美国和日本。美国人居所的面积通常比较大,家庭用电较多,拥有风、光等新能源发电系统的家庭数量也多。由于用电量比较大,且峰谷电费存在比较大价格差异,储能系统通常被美国家庭用来在电价低的时段储存电能并在高电价的时段使用,以达到节省电费的目的。另外,在边远地区,以及地震、飓风等自然灾害高发的地区,家庭储能系统被当作应急电源使用,免除由于灾害或其他原因导致的频繁断电带来的不便。

2015年,特斯拉的家庭储能系统问世不久,就宣称获得了3.8万个电池组的订单。以特斯拉10千瓦时家庭储能系统为例,该系统的售价是3500美元(约合2.3万元人民币),设计寿命10年。而对于大多数普通中国家庭来说,每月的电费一般不到200元,10年的电费一般不超过2.4万元,也就是说购买这个储能系统的支出接近一个中国家庭10年用电的费用。在中国大多数城市电网供电稳定的情况下,购买这个系统显得没有必要。另外,中国虽然有些地区地处偏远、经常断电、自然灾害发生比较频繁,若有其他储能系统作为应急电源使用,也可以发挥相当大的作用。

清洁能源和电动车将带动中国家庭储能的发展

是不是家庭储能系统在中国就没有发展前途呢?笔者认为也不尽然。随着中国人均住宅面积的不断提高,电动车的不断普及,家庭用电量的不断增长,家用储能系统还是能够在中国市场上找到一席之地的。

未来中国家庭储能市场的增长主要取决于两大条件:一是该系统的价格大大下降,二是家用清洁能源发电系统和电动汽车的普及和发展。与太阳能模组和其他电子系统一样,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和相关技术的发展,锂电池和相关系统的价格都会快速下降。事实上,2010-2014年间,汽车用动力锂电池的价格就下降了60%。预计在未来4-5年,电池的成本将会继续大幅下降。

近两年中国家庭安装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系统的数量越来越多。家庭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已成为中国发展分布式太阳能系统的一个主要着力点。以上海为例,安装家庭太阳能发电系统可以得到国家和市级的双重发电补贴;安装一个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投入,可在5-10年内,通过售卖给电网电力收取的费用和节约的电费中收回。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目前中国家庭太阳能发电系统大多不带储能系统。家庭太阳能系统发出的多余电一般是并入市电网络(直接卖给电力公司),而在太阳能系统不能发电时则仍然使用市电。电力公司通过该家庭安装的双向电表来计算卖出的电力和买入的电力,并计算出相应的发电补贴和电费。

备注:本文以介绍户用储能为主要目的,文章引用材料均为北极星储能网(http://chuneng.bjx.com.cn)转载文章,初转载时已标明来源和作者。

推荐阅读:

2016中国储能产业十大事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储能查看更多>分布式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