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分布式能源项目正文

电源17项、电网3项 广东惠州十三五能源项目建设提前看

2016-10-10 14:42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电力行业变电站电力十三五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近日,为科学谋划全市“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广东省惠州市编制了《惠州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惠州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公示稿)(电力行业部分)整理如下:

发展现状与环境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惠州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决胜时期,也是推动能源发展转型升级,建设安全可靠、清洁低碳、经济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战略期。本规划根据《广东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惠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主要明确“十三五”时期惠州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部署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是未来开展能源工作、制定能源政策和年度计划的重要依据。

能源供应能力大幅提升。建成投产发电装机容量约170万千瓦(包括平海电厂2#、抽蓄7-8#、东山海风电、果山垃圾发电和大亚湾敏华光伏发电),初步形成煤、气、水、风、光互补的多元化电力生产体系,到2015年底全市电源装机容量约达到700万千瓦,外区调入电力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由2010年1/3降低到2015年1/5。

能源基础设施显著加强。新增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2座、主变容量681万千伏安、输电线路1628千米,到2015年底,全市电网基本上形成以4座500千伏电站为中心的220千伏骨干网架,与广州、深圳、东莞和河源等周边地区紧密相联,110千伏高压配电网架形成分区供电、相互支持、覆盖城乡的坚强结构。铺设天然气中压管网530公里,全市天然气年供应量达1.4亿立方米(不含大型工业用气)。

节能降耗任务超额完成。2015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1833万吨标准煤(其中煤炭626万吨、石油529万吨、天然气16.5亿立方米),全社会用电量299亿千瓦时,“十二五”期分别年均增长6.1%和9.2%,较“十一五”分别下降10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十二五”期间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3.4%,超过省下达的节能约束性指标任务6个百分点。

优质清洁能源加快发展。在建和准备开工建设一批天然气发电项目;稳步推进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一期工程,全面投产惠州抽水蓄能电站,建成首个风力发电项目东山海风电场和并网运行首个光伏发电大亚湾敏华项目,全市新增清洁电源约70万千瓦,占新增电源装机容量的40%。

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国华热电机组完成“近零排放”示范工程改造,平海电厂供电标准煤耗下降2克/千瓦时,电力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下降,煤炭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大量应用大容量变压器,输电损耗稳步降低,完成国家电力需求侧“两个千分之三”考核指标。

先进能源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提高火电、核电、可再生能源、电网等能源技术装备水平,实现风电、光伏发电“从无到有”的突破性发展,积极推进惠州核电和核能成套技术推广应用,全面建成投产平海电厂一期2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煤电机组,完成国华热电“近零排放”示范工程改造。

居民生活用能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人均生活用能水平提高160%;人均生活用电水平提高70%。基本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农村居民用电质量和可靠性大幅提升。城镇居民天然气气化率进一步提高,全市城镇居民天然气气化率约60%。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能源发展以增量粗放型增长为主,能源系统整体运行效率不高,带来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不协调。二是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较高,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比重偏低。三是天然气供应设施建设滞后,制约全市扩大天然气利用特别是拓展大工业用户。四是能源领域统计监管能力较弱,制约能源精细化、智能化管理。五是与能源科技发达地区和能源改革创新的要求相比,创新发展能力仍然是能源行业的一块短板。

发展目标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建设和发展,能源发展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更强,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更高,能源产业发展逐步壮大,居民用能水平更加进步,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更加协调,着力构建安全可靠、清洁低碳、经济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到2020年:

能源消费更加绿色低碳。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油、气、其他能源比重达到12.6%、51.8%、21.6%、14%,煤炭消费比重下降12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4%,比2015年提高2.5个百分点。

能源供应更加安全可靠。全市电源装机容量达到1200万千瓦,新增全为清洁电源。建成中海惠炼二期、国家石油储备库,新开工建设两座LNG接收站,力争天然气中高压管网里程达到1000公里,进一步增强能源供应安全保障能力。

节能环保水平更加提高。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100万吨标准煤左右,完成省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火电厂供电标煤耗下降5克左右,煤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集中供热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能源排放大气污染物显著降低。

延伸阅读: 《浙江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全文)

《广西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解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电力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