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政策正文

陕西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全文)

2016-09-19 10:22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特高压变压器充电基础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获悉,近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陕西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通知。现将全文整理如下:

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先导力量,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陕西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总体部署,特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发展基础

一、发展现状

“十二五”以来,我省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关天经济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依托科技、人才和产业优势,全面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水平。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十二五”末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超过2200亿元,成为陕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已建设无人机系统、视觉信息处理、陶瓷基复合材料等16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卫星导航、超导材料、特(超)高压输变电等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跃居西部第一。成果转化快速推进,高功率激光器、飞机飞行模拟器、组织工程皮肤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大数据、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加速推广应用。国际合作成效显著,以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项目落地为契机,相继引入强生、GE(美国通用电气)、赛峰、罗尔斯罗伊斯、霍尼韦尔等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陕西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热土。产业布局日趋合理,全省已形成关中、陕南、陕北梯度合理、各具特色、互为补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良好发展局面。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陕西实现经济转型、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二、发展环境

国际深度合作与激烈竞争同时并存。科技创新引发经济社会不断融合、发展、变革,工业4.0快速崛起,“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信息经济飞速发展,网络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正在重构全球经济,高度细化分工的全球经济体系正在快速形成,特别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快速推进,陕西站到了开放的最前沿,战略性新兴产业必将迎来国际战略合作新机遇。同时,世界各国也在激烈争夺经济发展主导权,发达国家利用技术、专利、标准等手段,试图继续主宰全球高端市场,战略性新兴产业外部挑战日益严峻。

国家政策环境与战略布局深刻调整。在经济处于“三期叠加”、原有增长动力减弱、增长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实施西部大开发、创新驱动等重大发展战略,并相继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重大指导政策,为推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和产业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撑,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带来新契机。

省内经济发展与结构调整亟待平衡。我省已迈入中等发达省份行列,但以能源、化工为主导的传统产业面临发展瓶颈,关中、陕南、陕北发展不均衡问题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需求迫切。我省具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技术、产业和环境等优势,在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已全面起步,战略性新兴产业必将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第二章 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把握全球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全面释放创新创业活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协同优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十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抢占发展制高点,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充电基础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