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充电桩安全不容小视 互联互通将成未来趋势

2016-08-05 10:55来源:网易汽车关键词:充电设备充电枪充电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国家能源局初步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8.1万个,较2015年底增长65%;随车建成私人充电桩超过2.5万个,较2015年底增长约12%。1-6月全国新能源汽车充电量超过6亿千瓦时。各地企业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积极性较高,截至目前相关企业已超过600家。

然而这些充电桩建成之后真的都被合理利用了么?事实上却是,消费者在为电动车充电时仍然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充电桩无法兼容所有车型、充电过程会时常中断、充电操作流程复杂、充电支付方式不够灵活等等。

此外,目前市面上的充电桩质量层次不齐,对用户和车辆造成了安全隐患。由于充电桩经常暴露于户外环境中,户外的恶劣环境对充电桩外漏壳体材料质量要求很高,另外由于市场上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导致产品匹配性差、性能参差不齐,造成极大的浪费和安装隐患。有些厂家的充电设备存在质量问题,比如BMS发出充电停止指令时,充电机不能立即停止工作,造成过充引发火灾。还有充电桩材料、密封工艺达不到要求,造成充电枪拉弧、着火、甚至爆炸。

可以说目前,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仍是制约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大瓶颈。充电桩建设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建设难度较大,基础设施与电动汽车发展不协调,现有商业模式仍不具备大范围推广应用条件,设备接口、通信协议等技术标准亟需完善。

充电付费方式繁琐无法实现互通互联是目前用户的最大痛点

近期由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北京赛迪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工程技术中心联合发布了《非直流充电桩(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质量测评报告》(以下简称评测报告)似乎能说明一些问题。

此次评随机选取北京地区15个品牌的直流充电桩,并以北汽EV200和江淮IEV5两款车型作为辅助测试工具,从基本信息、功能性、易用性、可靠性、协议一致性、通信信号质量等6个方面设计测评指标,进行现场评测。

评测报告显示,目前北京地区电动汽车充电付费方式繁琐,部分充电桩操作流程复杂、充电桩识别卡信息缓慢,通信信号质量差。在接受测评的15个直流充电桩的品牌中,60%的充电桩未设置“超时错误”处理机制,通信协议不完整的充电桩占到73%,在充电过程中有非正常中断的充电桩占到13%,充电桩界面显示的SOC值、充电电压、充电电流等数值与车体实际数据不一致的比例占到26.6%……

评测结果显示,充电付费方式多样,用户支付不便捷,且支付价格差异明显,支付未实现互联互通。测试的15个品牌的充电桩中,充电卡、手机APP、微信订阅号共计3类支持购电方式,充电卡有国网充电卡、普天卡、小易卡、易充卡、首钢专用卡、中石化专用卡等6种充电卡;手机APP有e充网、优易充、特来电、星星充电、E充站5个;微信订阅号有小易生活、星星充电2种。如此多的种类,各式的结账方式,让消费者深感充电繁琐。

在功能性方面,针对测试的15个品牌的充电桩,有按时间、按金额、按电量等功能设计的充电桩占比47%,但是基本形同虚设,其中有57%的充电桩上的功能钮设计并不能实现该功能。部分充电桩界面显示SOC、电压、电流等数据与车辆实际数据不一致。

在易用性方面上,充电桩操作流程数及操作时间不同,部分充电桩操作流程复杂且不便捷。部分充电桩识别卡信息缓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设备查看更多>充电枪查看更多>充电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