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市场正文

超强锂氧电池面市 电动车续航里程或翻倍!

2016-07-27 13:38来源:网易汽车关键词: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电池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科技网站Engadget报道,由麻省理工主导的研究团队日前公布了新研发的锂氧电池,由于具备更轻的重量、使用固态氧元素并且自带防止过度充电机制,其较锂空气电池具有明显优势,有望在电动汽车领域推广,解决续航里程以及电池安全问题。

对于电动汽车以及其他便携电子设备领域来说,由于良好的能量重量比,锂空气电池(Lithium-airbattery)被认为是非常有前景的技术。但其实,锂空气电池本身存在着严重的缺陷,电量以热能的形式流失,而且电池降解速度非常快。由于使用开路电池的配置,锂空气电池需要昂贵的辅助设施来吸入并排出氧气,这与传统的密闭电池大相径庭。

不过,一种化学电池的新变体或许能够解决这所有的问题。它可以使用传统方式,完全封闭,而且能够提供像锂空气电池那样的电池性能,而且完全克服了锂空气电池的缺点。这种新的电池理念被《自然能量》(NatureEnergy)称作nanolithiacathodebattery(意译:纳米锂氧阴极电池)。据介绍,新研究成果由麻省理工学院MIT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巨领衔,与MIT、阿贡国家实验室、北京大学等另外几名成员共同研究的成果。

李巨表示,锂空气电池的一大缺点是电池充电与放电时电压的不匹配。电池的输出电压比充电时的电压要低1.2伏还要多,这意味着在每一次完整充电过程中,都会产生巨大的能量损失。李巨说:在充电时,约30%的电量以热量的形式流失,如果你充电速度过快,它都可以自燃了。

氧—保持固态

传统的锂空气电池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在放电过程中,锂空气电池从外界吸收氧气,并与电池的锂产生化学反应。在充电过程中,则产生相反的化学反应,氧被重新释放到空气中。在这种新的变体电池中,在充电与放电过程中,锂元素与氧气进行同样的电化学反应,但整个过程中根本不需要氧元素的气态变化。

相反,氧元素一直以固态形势存在,并可在三种氧化还原状态中直接切换,产生三种不同的固体化合物——氧化锂Li2O、过氧化锂Li2O2以及超氧化锂LiO2,这三种化合物以玻璃形态混合在一起。这样的话,电压损耗情况可以改善5倍以上,从1.2伏减为0.24伏,所以,仅有8%的电能被转换成了热量。李巨表示:这意味着汽车可以快速充电,因此电池组发烫的情况会解决,不再构成安全隐患,而且电池的能源效率得到了保障。

此外,新电池还解决了锂空气电池的另一大问题。由于在充电与放电过程中,化学反应使氧以气态以及固态的形式存在,当氧经历巨大的体积变化时,这会扰乱电池内部的电传导路径,严重损害了电池的寿命。

据介绍,新型电池的奥秘在于创建一个极小的微粒,大约在纳米级别,成玻璃状的微粒可同时包含锂与氧,并紧紧被包围在氧化钴(cobaltoxide)的小矩阵里。研究人员将这些微粒称作纳米锂氧(nanolithia)。李巨表示,在这种形态下,氧化锂、过氧化锂以及超氧化锂的转换可以完全以固态形式发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汽车查看更多>续航里程查看更多>电池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