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重视B2B充电运营!有望成为重要盈利来源

2016-05-23 08:49来源:充电桩世界关键词:充电站充电服务充电运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北巴传媒与华商三优、协鑫通瑞成立合资公司——隆瑞三优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共同负责北京地区公交场站新能源充电桩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其中,北巴传媒持股比例40%,华商三优及协鑫通瑞各持股30%。

北巴传媒大股东为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地区拥有运营车辆25000辆(2015年底),目前在新增及更换车辆中大量配置电动公交。北巴传媒现有主业包括车身广告及汽车服务(驾校、租车业务等),2015年净利润约1.5亿。

华商三优为北京电力公司下属企业,目前运营北京市统一充电服务网站——e充网,其全资子公司谷晨电力运营所有公共充电站。据此判断,此次成立的子公司有望在北京地区电动公交的充电服务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截至2015年11月,北京公交已上线纯电动公交625辆,2016年预计更新购置不低于2500辆,预计到2020年底北京电动公交保有量近万辆。

北京公交充电预计电费成本为0.86元/度,服务费为当日92号汽油每升最高零售价的15%(0.8-0.9元/度)。扣除向电网购电成本后,每度电可赚取1元左右。充电成本主要包括:1)设备折旧;2)维护及人员开支。

按每辆电动公交年充电量5万度计算,1万辆公交对应充电毛收入5亿。(未考虑设备初始投入对应的政府补贴)。

充电运营主要分为b2b和b2c两种模式。其中b2c主要面向分散车位,想象空间大,涉水企业多,但目前尚未找到清晰的赢利点,2-3年内仍将处于抢占入口阶段;与之相对,b2b模式运营集中充电设备,主要面向公交、出租及客运公司服务。这种模式能有效保证设备利用率,并通过收取充电服务费的方式实现较好盈利。

尽管b2b模式对自身资源有较高要求,我们逐渐看到部分企业通过其较强的渠道和资源优势突破了这一限制,下游站点数有望实现快速扩张。其中代表性公司包括普天新能源、北巴传媒等,未来充电服务有望成为该类型企业重要的盈利弹性来源。同时,产业资本开始关注并涉足充电运营领域,也预示该业务可行性、经济性正逐步成熟,全年设备制造和运营模式的高景气度十分确定,值得重点关注。

相关阅读:

望尘莫及|充电桩为何难普及到三四线城市?

赔本算什么!充电桩企业依然“抢地盘”、“烧钱”培育市场

运营商大呼赔本!充电桩市场万亿规模真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站查看更多>充电服务查看更多>充电运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