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报道正文

充电桩市场日趋庞大 安全隐患不可回避

2016-04-20 09:25来源:电池中国网作者:王建军关键词:充电设施新能源汽车配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2016年,在新能源汽车冲击新的产销量记录的关键时刻,任何与安全有关的瑕疵都需要警惕与重视。笔者认为,倘若执行市场监管体系不健全,“新国标”仍将是空中楼阁。充电设施建设的安全基石不可动摇,业内企业应强化责任心,推动行业走向规范化,在充电设施安全和市场稳妥发展上做出实际努力。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电动汽车充电基础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对已经建成的纯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安全性进行专项检查。

通知要求,全面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安全运营管理,建立设备设施定期检查和运行维护工作制度,确保充电设备、配电设备、线缆及保护装置、充电监控系统及运行管理平台的工作状态正常和可靠运行。

近日,网络社交平台流出一组电动车自燃照片,特斯拉MODELS在挪威一座超级充电站中起火自燃。据悉,特斯拉在华充电桩遍布大江南北,而且在布局线下体验店方面不遗余力。特斯拉由于其自身的电池系统出故障也不是首次,但这次发生的自燃事件要惨烈得多。

回顾今年发生的电动车自燃和起火事件,着火原因主要集中在车辆处于静态停置中,由于电池系统管理不完善、通讯不兼容、与充电设备通讯障碍导致的电池过充、短路等问题,不能提前监控、报警,从而引起热失控、自燃和起火等问题。除电池自身技术以外,很多外在原因成为事故导火索,因此充电环节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国内已建成充换电站3600座,公共充电站4.9万个。随着充电桩国家标准的出台,能够有效规范现有的充电桩和配套设施,充电桩的铺设进度将会明显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也将成比例增长。

为缩短用户充电时间,充电桩普遍采用高电压、大电流的工作方式,对安全提出极高要求。在实际使用中,很多充电桩安装在露天环境,难免遭受风吹雨淋日晒,这对充电桩防水、防雷、防漏电等安全性能要求很高。

如果充电桩的防水等级不符合要求,轻则容易导致充电桩信息显示屏内部进入水汽,无法清晰观察相关信息,影响操作使用。严重时则会导致发生漏电伤人,甚至是烧毁车辆的情况,充电安全不容小视。

充电桩安全系数较高自我保护功能严密

然而,业内专家介绍,目前市场上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安全系数高于家电产品。满足国家要求的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安全系数是高于家电产品的,人手触及充电桩不会发生事故,即便在风雨雷击等极端情况下,充电桩依然可以保证安全。

在国标规定下,电动汽车充电桩应具备过欠压保护、防雷保护、输出短路保护、漏电保护及过流保护等保护装置;电动汽车充电桩内有漏电保护器,当电动汽车充电桩在待机或充电过程中如出现漏电情况会及时跳闸,保护客户人身安全;电动汽车充电桩具备应急红色紧急按钮,在紧急情况下按下按钮,桩体瞬间断电,保护人身财产安全。但也有不少厂家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是不符合国家通用标准的。简单的组装缺少必备的保护装置,产品质量不过关。

充电桩建设使用不能仅满足于国家标准,应走在国家标准前面。例如,鲁能智能自主研发的第四代交流充电桩充电插座具备电子锁功能,可确保在充电前没有权限的人是无法打开的,在充电过程中充电枪不能随意拔出来,保证充电过程中人员和设备安全。

在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发展过程中,安全问题涉及方方面面,不仅仅是设备安全的保护,包括使用过程的安全保护,对电动汽车的安全保护,对使用人的安全保护以及对客户信息安全的保护。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芳指出,充电桩存在安全隐患,一个是互联互通的问题,一个是充电安全的问题。互联互通问题,就是接口标准和电压标准的不统一。充电桩的接口,有欧标,有日标,有国标,电压上也有区别。据上汽集团的一份调查,整个长三角地区,直流充电桩有7种规格,交流充电桩有8种规格。

不过这个问题今年年初已经解决了。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发布的5项国家标准于1月正式实施。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任刘永东表示,兼容性涉及到硬件和软件的问题,目前的五项国家标准只是定义了充电接口的硬件标准。在“硬件”标准出台之后,充电桩在充电协议、支付端等“软件”上仍不能兼容,在不兼容的充电协议下,电动车充电中将面临无法充电等安全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设施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配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