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燃料电池企业正文

全球首个!上海清能配套的离网氢能建筑应用展示馆成功落地

2021-07-23 10:56来源:清能股份关键词:氢能建筑氢燃料电池清能股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7月22日,由上海国际汽车城、同济大学联合打造的全球首个离网氢能建筑应用展示馆在上海国际汽车城落地。该项目分为一期和二期工程,将集成多项领先的氢能技术和产品,同时填补了国内氢能源应用在建筑领域的空白,一期工程的燃料电池系统由上海清能配套。

该项目一期工程采用的是清能VL II代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额定功率为5kW,热电联供整体效率可达80%到90%,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该系统通过外供管道供氢,氢气经过清能自主研发的氢循环模块后,进入核心的燃料电池电堆进行发电。产生的直流电再通过DCAC转换成交流电,为氢能展示馆的日常运转提供电能,多余的热能通过回收装置可以对展示馆的自来水进行加热。整个过程无任何污染物排放,唯一的副产品是纯净的水。

另外,该系统采取双重保险机制保障运行安全。一方面,燃料电池系统上配有氢气浓度传感器,如果氢气在进入电堆前发生泄漏,传感器会自动报警;另一方面,放置系统的密闭空间内配备包括氢气浓度探头、环境温度监测探头、火焰监测探头及风机机组在内的联动报警装置,一旦发生异常,报警器和风机会自动打开,确保整个系统的安全运营。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领衔的科研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新能源城市的研究,积累了多项氢能应用于建筑领域的专利。他们在今年的互联网+大赛中推出了氢能建筑功能模块和气膜智造组合的新型氢能离网建筑产品,经过反复论证和实地查勘,这项前瞻技术应用在汽车城正式落地,为推动氢能应用创造了新的场景。而氢能应用展示馆主体所使用的“像生命体一样会呼吸”的气膜建筑灵感来自于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苏运升博士主创的“火眼”实验室,大大降低了建设传统建筑的能耗。

开幕仪式现场,吴志强院士通过远程视频发来致辞,他表示,上海嘉定汽车城始终站在上海科研的前沿,支持硬核科技的创新,今天展示的离网氢能应用展示馆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它的落地是坚守安全和勇于创新的集中体现。苏运升博士专注于新能源城市规划设计营建的机制研究,在国家双碳目标的部署下,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前瞻性的课题。希望同济大学的同学们成为中国未来氢能发展的主力军,推动氢能在更多领域中的应用,再接再厉,勇往直前。

氢能应用展示馆一期由一个内置氢燃料电池的集装箱模块和一个气膜结构空间组成,在这个充满奇思妙想的空间里,设置了一套基于氢燃料电池的热电联供系统,脱离了传统电网供给,不仅可以为建筑提供热能、电能,还能通过对废热的回收利用为建筑制冷、控湿,有效实现了建筑节能。二期工程将在今年年内建成,由四个功能不同的集装箱和一个气膜结构空间组成,按照生态、生活、生产三个维度分别展示氢能源不同的应用场景,其设计与周边生态融为一体,犹如自然生长的生命体。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管清平在致辞中表示,汽车城高度关注氢能产业和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发展可再生能源战略部署,将氢能的应用终端从交通领域扩展到建筑领域,推动能源结构转型调整,用更清洁、更高效的绿色能源支撑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汽车城将以上海市申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为契机,继续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建筑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清能股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