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综合企业正文

现代汽车集团广州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销售基地正式动工

2021-03-04 11:48来源:现代汽车集团关键词:燃料电池燃料电池系统现代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3月2日,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HTWO广州”的动工仪式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义宣等嘉宾于韩国线上连线参与仪式;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光国、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兼HTWO广州董事长李赫埈、HTWO广州总经理吴承灿等嘉宾共同出席了典礼现场。

“HTWO广州”坐落于广东省广州开发区,占地20.7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下半年正式竣工。届时将建成为包含氢燃料电池堆工厂、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在内的综合型基地。“HTWO广州”由现代汽车集团100%持股,预计到2030年总投资将达到85亿元人民币(含工厂运营费用)。规划年产6,500套氢燃料电池系统,并将视中国市场和政策需求适时扩大生产供应能力。未来,除了推广氢燃料电池车之外,现代汽车集团还计划持续扩大其他领域的氢能应用示范运营。

全球氢能愿景落子中国

抢先布局中国氢能市场

“HTWO广州”中“HTWO”源自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专属品牌—HTWO,意指氢的分子式“H2”,同时也代表着氢燃料电池业务的两大基本出发点——“氢能(Hydrogen)”和“人类(Humanity)”。“HTWO广州”不仅是现代汽车集团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也是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

自2019年12月现代汽车与广东省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MOU),到2021年初签约成立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再到2021年3月“HTWO广州”开工建设。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作为现代汽车“2025战略”三大业务支柱之一的氢能解决方案迅速在中国市场落地布局,充分体现了现代汽车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国氢能产业前景的持续看好。

“‘HTWO广州’的破土动工对现代汽车集团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郑义宣会长表示,“现代汽车集团将以此为起点,充分利用集团在全球领先的氢能技术、商业化能力和专业优势,与中国本土合作伙伴积极携手,打造创新清洁移动出行方案。在中韩两国的合作和支持下,我们将充分利用协同效应,积极构建氢能生态系统,实现可持续移动出行,为人类创造清洁环境。”

在去年10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提出,至203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超过50%,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现代汽车集团将以此次成立HTWO广州为契机,通过推出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等产品,率先布局中国氢能市场。同时,未来现代汽车集团将通过与中国本土企业协同合作,向汽车、发电机、船舶、火车等行业拓展供应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系统。

基于在全球其他市场取得的成功经验,现代汽车集团已于2020年和长三角、京津冀两个中国氢能示范地区的国内合作伙伴,就氢燃料电池技术达成深度合作意向。预计截至2025年,现代汽车集团将携手国内合作企业,在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分别普及推广氢燃料电池卡车3,000辆和1,000辆以上,进一步推动中国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示范运营,共同构建领先的氢能产业生态体系。

带头实现全球碳中和

开创氢能新时代

作为全球氢燃料电池领域的技术领军者,现代汽车集团早在2013年就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去年其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销量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3/4(数据来源:H2 Research)。现代汽车集团持续扩大氢燃料电池动力产品阵容,先后推出氢燃料电池乘用车NEXO、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和氢燃料电池大巴,促进氢能经济可持续发展,带头实现全球碳中和。

根据2018年发布的中长期氢能及氢燃料电池车发展蓝图“FCEV 2030愿景”,现代汽车集团计划到2030年将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年产能提升至70万套。另外,现代汽车集团以氢燃料电池系统专属品牌HTWO为基础,与全球多个氢能、能源和物流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以中国、韩国、美国及欧洲四大重点市场为中心,在拓展氢能生态布局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2019年,现代汽车和瑞士专业氢能源解决方案企业H2 Energy成立了“现代氢能移动出行(HHM)”合资企业,按计划截止2025年现代汽车将分阶段交付1,600辆XCIENT Fuel Cell氢燃料电池重卡,全面推广应用于融合了超市及加油站的综合流通供应链和食品流通企业等重卡需求领域。

2020年11月,现代汽车与全球领先石油化工公司英力士集团(INEOS)签署了一项构建综合氢能源价值链和持续扩大氢能事业的业务协议,并确定该集团下属的INEOS Automotive公司正在研发的SUV车辆上将搭载现代汽车集团的氢燃料电池系统。

在瑞典,现代汽车集团正与燃料电池PVD涂层解决方案供应商Impact Coatings共同研发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在美国,现代汽车集团2019年与全球最大的动力设备制造商之一康明斯公司合作,向北美商用车市场供应燃料电池动力总成。如今,双方正在共同进军用于北美数据中心应急发电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市场。

现代汽车集团相关人士表示:“首家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工厂的建立,将助力集团加快布局全球市场。作为氢燃料电池技术的集大成者,现代汽车集团将进一步巩固在全球氢能领域的领导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系统查看更多>现代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