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分布式能源政策正文

内蒙古:积极推动分布式光伏与储能、微电网等融合发展

2021-02-23 09:2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光伏储能微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日前,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印发《关于报送分布式新能源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文件指出积极推动分布式光伏与储能、微电网等融合发展,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推广和利用,申报项目于2021年2月28日前报送。

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装机容量要求小于6兆瓦,分为全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两类,其中余电上网电量比例不高于25%。

分散式风电方面,申报项目时可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或“全额上网”中的任一模式,鼓励建设部分和全部电量自发自用,以及在微电网内就地平衡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原则上要求自用电量比例不低于75%,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需安装逆功率装置,采用技术措施控制反送电。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报送分布式新能源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

内能新能字〔2021〕82号

各盟市能源局,有关盟市发展改革委,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发展改革委:

“十四五”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助力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建设,自治区将积极构建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的新能源多元发展新格局.在推动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同时,遵循因地制宜、清洁高效、分布布局、就近利用的原则大力发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推动自治区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加速构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为加快推动自治区分布式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请各盟市能源主管部门全面梳理分布式新能源项目的发展现状,并结合实际梳理申报2021-2023年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建设规划,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积极发展分散式风电项目

(一)报送分散式风电项目发展现状

我区分别于2015年以“内发改能源字〔2015〕589号”文件下达全区“十二五”第五批拟核准分散式风电规模15.25万千瓦,于2017年以“内发改能源字〔2017〕1522号”文件下达全区“十三五”第一批分散式风电规模15万千瓦,于2019年以“内能新能字〔2019〕316号”文件下达2019年分散式风电规模90万千瓦、2020年度32万千瓦,请各盟市能源主管部门认真梳理总结以上三批次(共152.25万千瓦)及其他年度的分散式风电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并填写附件1.

(二)报送2021-2023年分散式风电开发建设规划

“十四五”期间,我区分散式风电将重点与偏远地区、电网薄弱地区、工业园区等用电需求相结合,与生态旅游、乡村振兴、特色小镇等民生改善工程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发展分散式风电形成集中式与分散式并举的风电发展格局。

1.申报条件

(1)申报分散式风电项目时可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或“全额上网”中的任一种模式.我区鼓励建设部分和全部电量自发自用,以及在微电网内就地平衡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原则上要求自用电量比例不低于75%。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需安装逆功率装置,采用技术措施控制反送电。

(2)接入电压等级应为110千伏及以下,并在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内消纳,不向110千伏的上一级电压等级电网反送电。

(3)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应充分利用电网现有变电站和配电系统实施,优先以T或者II接的方式接入电网。

(4)110千伏(蒙东地区66千伏)电压等级接入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只能有1个并网点,且总容量不应超过50兆瓦。

(5)在一个并网点接入的风电容量上限以不影响电网安全运行为前提,统筹考虑各电压等级的接入总容量。

2.申报要求

请各盟市能源主管部门会同当地电力部门,按照申报思路和申报要求,将电力消纳作为首要条件,并结合当地电力负荷增长预测、电网接入条件、风能资源、土地资源、项目建设时序等实际情况,科学客观地梳理谋划各盟市2021-2023年分散式风电项目,编写正式文件并填写附件2报送自治区能源局。

二、加快发展分布式光伏项目

(一)报送分布式光伏发展现状

请盟市能源主管部门认真梳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自然人、工商业)现状,分析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提出政策建议。

(二)报送2021-2023年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划

“十四五”期间,我区分布式光伏开发利用将重点支持在工业园区、大型建筑、公共建筑等用电负荷较大的区域,结合建筑条件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鼓励光伏建筑一体化;支持充分利用农区牧区棚圈庭院、农光互补等形式建设分布式光伏系统,保障用能用电需求,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积极推动分布式光伏与储能、微电网等融合发展,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推广和利用。

1.申报条件

本次仅申报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装机容量要求小于6兆瓦,分为全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两类,其中余电上网电量比列不高于25%.

2.申报要求

各旗县区可开发工商业分布式光伏资源条件,在综合考虑并网、消纳等前提条件下,依照建设时序,科学、客观地梳理谋划本盟请各盟市能源主管部门会同当地电力部门,充分摸排本盟市各旗县区可开发工商业分布式光伏资源条件,在综合考虑并网、消纳等前提条件下,依照建设时序,科学、客观地梳理谋划本盟市2021-2023年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编写正式文件并填写附件

3.报送我局.正式文件应包含:本盟市分布式光伏发电资源情况,已建成并网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个数、规模,2021-2023年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规划情况,项目建成后接网及消纳情况分析,年度开发计划、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

三、有关要求

请各盟市能源主管部门认真梳理分析分布式新能源项目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政策建议,按照实际需求组织申报2021-2023年项目开发建设规划,自治区能源局将结合“十四五”规划、国家的相关政策要求编制自治区分布式新能源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请于2021年2月28日前将正式文件及附表报送我局,并将文件电子版发送到新能源处邮箱。

此通知。

附件:1.X盟市存量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总表

2.X盟市申报(2021-2023年)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规划表

3.X盟市申报(2021-2023年)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规划表

2021年2月4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