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华能氢”的“小目标”:“十四五”期间弃电每年可生产约10万吨绿氢

2021-02-20 14:01来源:北极星氢能网作者:Haya关键词:制氢绿氢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华能科尔沁右翼前旗300万千瓦风电储高比例耦合绿电制氢示范项目土地预审及规划选址报告编制招标公告发布,该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突泉县、扎赉特旗等兴安盟境内旗、县、市境内,规划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政府同意该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该采购项目成立,否则不成立。规划选址报告完成时间为3月8日前(或在采购方书面通知后的5个工作日内),土地预审批复(用地预审及规划选址意见书)取得时间为3月15日前(或在采购方书面通知后的12个工作日内)。

(点击查看:华能科尔沁右翼前旗300万千瓦风电储高比例耦合绿电制氢示范项目拟开展前期工作)

事实上,华能集团一直在做张家口风电制氢及加氢站,为冬奥会供氢。早在2018年4月3日,金鸿控股发布公告称与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张家口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意向在氢能领域、环保领域、可再生能源利用领域相关关键技术等实施全面战略合作。

而“十四五”期间,华能还有着更大的目标。此前,“中国华能”官微发布“华能氢”的“小目标”:在“北线”和“东线”布局了一批优质的新能源发展基地,“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新能源8000万千瓦,按照5%的弃电率估算,利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技术,这些本被“丢弃”的能源每年可生产约10万吨“绿氢”,既可以促进国家清洁能源发展、能源结构转型、二氧化碳减排,又可以推动“绿氢”产业化发展,为能源领域的多元化发展提供助力。

近两年,华能在氢能领域已做了哪些布局?

华能氢能方面动态

2019年4月17日,中国工程院2019年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中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在国家能源集团召开。来自国家能源集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华能集团、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安泰环境工程公司等科研、高校、大型企业集团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战略研究”是中国工程院2019年度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共分为“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对推进能源革命的作用”、“制氢供氢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氢能利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政策建议”5个专项,由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彭苏萍院士和工程管理学部凌文院士共同担任项目负责人。

2019年5月,吉林省白城市政府提出“打造北方氢谷”计划,吉林分公司初步确定了以分布式风电电解水制氢为主的研究路线,清能院风电制氢团队研制出了依托风机的分布式制氢设备。顺利完成实验室试验后,建立了工业级风电动态制氢研究平台。2019年12月消息,华能工业级风电制氢研究平台实现满负荷运行。

2019年8月31日,白城氢能产业项目推进会在白城宾馆召开。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以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能吉林发电有限公司、哈尔滨黎明气体集团、长春旭阳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应邀莅临会议。吉林白城市政府和6家与会企业共同签署了“中国北方氢谷”产业发展战略联盟备忘录。会前,企业代表考察了白城氢能产业园选址地点和华能洮北风电场。

2020年3月4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与吉林省人民政府通过视频连线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十三五到十五五期间,加快吉林省大型平价风光互补新能源基地开发建设,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风光煤电输用一体化清洁能源集群,科学发展氢能产业,加快推动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进程。

2020年7月,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丹东电厂采购制氢设备。

2020年10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在呼和浩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紧紧围绕加快综合清洁能源基地开发,促进煤电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积极发展壮大风电、光伏、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和储能技术应用,大力发展城市循环经济,打造首府国际能源综合服务先行区,努力做大产业规模、做精多元结构、做优能源经济,着力推进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建设。

2020年11月11日,钦州市政府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西门子能源有限公司在南宁签署华能西门子广西北部湾海上风电产业大基地化开发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项目包括北部湾风电总装基地、部分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及延伸产业项目三部分。项目总投资约1100亿元,设计年产值约300亿元。西门子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振国表示此次三方合作时机好、效率高,西门子能源有十足的信心和决心,共同推动项目建设,在氢能源开发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结出更多丰硕的合作成果。

2020年11月17日,五大发电集团董事长或总经理集体亮相四川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据悉,“十四五”期间,华能将在川开展增量电网、热电联产、油气供销等综合能源服务,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同时将建设西部地区首个规模化水电解制氢示范项目。

2020年11月下旬消息,中国华能开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一期50万千瓦风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招标,招标范围包含制氢系统设计、储能设计、风电供暖设计等。项目位于兴安盟突泉县杜尔基镇、九龙乡、水泉镇、突泉镇、太平乡等及附近区域。

2020年11月25日,天津市政府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加强能源经济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保障供电供热安全稳定、加强氢能科技创新、探索城市综合用能新业态、加大新能源项目开发等领域深化合作。

2020年底消息,华能清能院完成国内已投运最大的非并网风电动态电解制氢工业示范,该项目位于吉林省白城市华能洮北风电场,是华能清能院-壳牌合作研究项目,规模为50m3/h碱性电解水制氢+纯化。

这项技术日产氢量100千克,每天可以满足20辆氢燃料电池车加注需求,氢气纯度达99.999%。通过核心部件研发,该示范项目降低了制氢能耗,同时将制氢系统负荷区间从原有的40%-100%拓宽至30%-105%额定功率。

2021年1月21日,漳州市政府与华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华能集团计划在漳州投资1000亿元,发挥在产业链上下游影响力,引进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入驻我市,建设漳州外海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能源基地和古雷开发区综合能源基地等。其中,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区,着力引进海上风电、氢能应用等相关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打造集新能源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生产运维等一体化运营基地,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00亿元,同时集中连片开发漳州外海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资源。

2021年1月19日,华能集团东北分公司与辽宁省营口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营口玉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风光储氢”一体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海上风力发电基地、氢能及零碳城市开发示范项目四方面内容开展合作,助力营口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外,华能内蒙古东部能源有限公司在内蒙古赤峰签订项目合作,开展风光储高比例耦合绿电制氢示范项目,初步规划建设100万千瓦风电储能电站,利用沙化、荒漠化土地新建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对建设区域进行沙化治理、生态修复,项目计划投资约90亿元。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作者: Hay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