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年年复年年 电动汽车产业续航1000公里的梦

2021-02-07 08:4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电动汽车固态电池石墨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快充伤电池,慢充等不起,私人充电桩难进小区,公共充电桩严重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电动汽车的普及。也因此,续航里程成为平价一款电动汽车质量好坏的重要指标,电动汽车企业的1000公里梦想追了一年又一年,固态电池石墨烯等新型动力电池技术,备受行业的瞩目和期待,多年来,电动汽车企业们前赴后继,年年复年年,冲着1000公里的梦想吹响号角。

2016年8月,北汽新能源率先发布了国内首个纯电动高端品牌——ARCFOX,同时提出未来每年推出1-2款新品,全面覆盖新能源出行,续航里程将从400公里到1000公里。

世界上的首款石墨烯聚合材料电池,由西班牙Graphenano公司和科尔瓦多大学共同研发,全球首例电动汽车石墨烯电池,充电时间只需8分钟,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他们宣称石墨烯包覆正极磷酸铁锂,包覆三元,提高石墨烯正极;包覆负极可以代替代替硅等。

石墨烯具有良好的导电性,被视为一种优良的导电剂。添加了10%的石墨烯锂离子电池,其充放电性能均优于添加其他材料的电池。研究成果表明,石墨烯聚合材料电池的储电量是目前市场最好产品的三倍。用此电池提供电力的电动汽车能行驶超过1000公里,充电时间大大减少,充电次数可达3000次以上,电池的重量不足传统充电电池的一半。虽然目前这些数据还仅仅是处于实验室阶段,但为新能源汽车的大力发展和普及提供了可能。

2017年,北京碳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闫立群曾认为,市场上传言的石墨烯电池“充电10分钟能跑1000公里” 是禁不住讨论的。这种说法来自于西班牙科学家,是实验室里推导出的数据,在现实中根本无法想象。

2017年,有文章指出,丰田新开发的钠离子技术可有效提升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最大可达到惊人的1000公里,而且价位更低。丰田新电池使用了钠基化合物作为正极的钠离子电池,电池产生的电压高出锂离子电池30%。

几乎同期,特斯拉表示计划年内使Model S的单次充电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并使这一数字于2020年上升至1199公里。

2017年5月,德国工研院(Fraunhofer-Gesellschaft)宣布正在研究一种新电池,在不增加体积的前提下可以让电动汽车续航翻一倍,让电动汽车充电一次续航620英里(1000公里)。研究人员表示,该方法能够在相同的空间内安放更多电极,从而存储更多的电能。该新型电池系统预计在2020年之前进入实际测试阶段。

2017年6月,媒体报道列支敦士登的一款概念跑车采用了低电压液体电池技术,搭配上四轮独立的电动机后,这款车最大续航里程将可突破1000公里。相比于传统锂离子电池技术,该低电压液体电池技术还具有充电及放电效率高、可靠性强、无污染、益于回收等独特优势,

2017年6月,特斯拉的掌门人马斯克曾经表示,单次充电行驶1000公里将会变成现实。

2017年8月,聚碳复材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碳和哈工大研发石墨烯聚合材料电池的储能量是传统电池产品的三倍,用此电池提供电力的电动汽车能行驶超过1000公里,充电时间大大减少,充电次数可达3000次以上,电池的重量不足传统充电电池的一半。珠海聚碳和哈工大成立石墨烯电池技术实验室,就是为了更好的研究石墨烯电池技术,早日将石墨烯电池应用到产品中。

2017年9月,大众CEO穆伦还表示,他们已经在计划下一代电动车电池,里程超过1000公里的固态电池,并将在2025年量产。

2017年,江淮汽车指出针对电动车设计,到2020年时,iEV8将采用全固态锂金属电池,能量密度达到400Wh/kg,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到2025年将采用锂空气电池,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分别提高到500Wh/kg和500公里,到2030年时的电池能量密度将达到1000Wh/kg,续航里程提高到1000公里。

长安汽车同样提出了新能源战略,2025年前计划累计推出多种形态的全新纯电动车产品21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12款;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百公里”;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

由前华晨宝马创始人仰融所投资创立的正道汽车甚至推出了利用石墨烯电池技术,续航里程可达到1000公里的正道H500概念车。

而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末,日本发布了燃料电池技术发展路线图,续航里程目标是1000公里。NEDO是日本最大的公立研发管理机构,他们提出希望2025~2030年将其提升至800公里,2040年进一步提升至1000公里。丰田公司希望将下一辆Mirai的行驶里程从500公里左右推至700-750公里,最终到2025年达到1000公里。

2018年,宁德时代的电池专家认为,当下蓄电池技术正处于关键技术突破时期,2020年左右有望能研发出续航里程达到800~1000公里的非增程式蓄电池,届时纯电动车有望获得全面普及。

2019年1月,专注于石墨烯纳米技术的Log 9 Materials公司创始人表示,公司旨在为终端用户创新和研发“石墨烯”材料,实现商业化应用。Log 9公司利用该技术推出了铝金属空气电池,彻底改变清洁能源生产方式。此种电池技术可将电池能量密度提高十倍,几分钟内将该电池金属更换好后,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可超过1000公里。

2019年1月,据外媒报道,德国的蒂森克虏伯和戴姆勒等正在研发基于锂离子技术的电动汽车双极电池,此类优化的电池可使电动汽车的最高续航里程达1000公里,有效地解决当前的锂电池续航能力不足问题。

2019年2月,爱驰汽车亮相一款燃料电池电动超跑RG Nathalie,据企业介绍,该车将采用甲醇氢燃料电池,等速工况下续航已达1000公里,将纯手工打造,预计今年实现量产交付。

2019年3月20日,格罗夫与意大利宾尼法利纳合作的我国首款氢能高端运动轿跑格兰尼引起了极大地关注。

据介绍,这款氢能高端轿跑由碳纤维打造超轻量化车身,使用氢燃料电池堆,可以在几分钟内完成加氢,加氢一次续航能力超过1000公里。

2019年11月,欧阳明高在《中国经济大讲堂》指出:现在很多人经常说,新发明出了一种电池,可以让轿车跑1000公里。大多数人可能是怀疑的,听起来跑1000公里好像不可能。但是我要告诉大家,如果仅仅想让它能跑1000公里是可能的。要跑1000公里就要把电池加一倍,但是空间占用了很大,也许后备箱全都被占了。另外重量增加了很多,成本也加了很多,这种车可能没人要。所以并不是不能跑1000公里,而是从一个车的综合指标来看,这样的产品并不是一个好车,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2020年2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开发出超高容量的锂硫电池,其性能是锂离子电池的四倍以上,一次充电可支撑电动汽车行驶超过1000公里;

2020年7月,广汽宣布已经掌握下一代动力电池电芯技术,首次把新型硅负极材料应用到大型动力电池电芯中,使方形电芯能量密度达到275Wh/kg,电动汽车的续航突破1000公里。

2020年8月,丰田和京都大学(Kyoto University)研究人员正在联合开发新一代电池技术。其正在研究的新型氟离子电池,单位重量的能量大约是传统锂离子电池的7倍,可以让电动汽车一次充电行驶1000公里。

2020年8月,在电池集成创新上,宁德时代在CTP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CTC(Cell to Chassis),基于此整车减重可达8%以上,动力系统成本降低20%以上,续航提升40%以上,行驶里程可达1000公里,百公里电耗降低12度以下。

2020年10月,韩国蔚山国立科学技术研究院(UNIST)和三星高级技术研究所(Samsung Advanced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联合研究团队宣布,已成功开发出陶瓷基锂空气电池,使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就能行驶1000公里,并大幅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2020年,NAWA Technologies首席执行官Ulrik Grape说,其超级电容器样的电池可以使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提高一倍以上,一次充电就可以行驶1000公里,也可以在5分钟内充电到80%的容量。

2020年12月14日,智己汽车正在与宁德时代共同开发“掺硅补锂电芯”技术,电池能量密度为240Wh/kg,但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20万公里零衰减。不过,智己汽车表示“囿于成本原因,1000公里左右续航的产品将在未来5年内陆续推向市场”。

2021年1月9日,蔚来旗下首款量产轿车ET7正式亮相,搭配能量密度高达360Wh/kg、150kWh镍钴锰固态电池,NEDC续航超过1000km,售价44.8万元起。

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是替代掉燃油车,而电池的作用就是满足续航里程的要求,只要能够确保安全,同时能够让电动汽车有着不低于现有燃油车的续航里程,目的就达到了。无论是210Wh/kg的电池还是1000公里的续航,只有在彻底解决了电池安全问题之后,才真正有价值。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汽车查看更多>固态电池查看更多>石墨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