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发电集团“十四五”新能源规划 储能、氢能成重要角色

2021-01-29 09:13来源:电联新媒关键词:储能发电集团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华能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三峡新能源、中广核集团相继公布2020年新能源新增装机量,累计超过46.07GW,成绩亮眼。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与愿景对于能源电力低碳化转型提出了更高要求,大力发展新能源成为成为助力实现低碳减排目标的必然选择。来看各大电力央企的“十四五”新能源规划。

(来源:电联新媒微信公众号)

中国华能集团

2020年11月27日,华能集团在北京总部召开“十四五”规划院士专家研讨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华能要干8000万到1亿的清洁能源,初步估算新能源调整的投资力度在7000亿人民币左右;并提出了“两线两化”的战略布局,为祖国西北和东南两线插上一双绿色能源翅膀,突出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发展模式,为海上风电发展探索一条精准化发展之路。

中国大唐集团

今年1月,东方电气与中国大唐集团举行会晤,双方围绕可再生能源、高端水电、清洁煤电、高效气电等传统产业,智慧电厂、分布式供热、氢能储能等新兴产业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大唐集团装机容量为1.44亿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占比达到67.58%,从发电量看,清洁能源比重仅为36.26%,对比2060年的碳中和目标,以及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达到50%的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这意味着大集团十四五期间的新能源(非水新能源)装机规划不会比其他电力央企小。

中国华电集团

1月14日,中国华电集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吴敬凯被任命为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在出任华电集团副总经理之前,吴敬凯担任三峡新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尤其有着丰富的新能源电力系统工作经验。

近年来,华电集团加快能源转型步伐,不断加大对于风、光等新能源业务的布局与投入。根据华电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数据显示,到2019年年底,公司总装机容量达到1.53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0.4%,而风光新能源装机容量仅为1744万千瓦,十四五期间,华电在风光新能源的规划发展中,也不会低于1500万千瓦。

国家能源集团

2020年12月15日,国家能源集团组织召开“碳中和愿景下我国能源转型战略研讨会”。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国跃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集团公司将继续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力度,预计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达到7000-8000万千瓦。

“十四五”期间,国家能源集团将加快“风光火储氢一体化”发展,建设若干个千万千瓦级综合能源基地。加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力度,参与“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开发,确保实现年均开工、投产“两个1500万+”目标。

1月22日,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国新、中国东方联合发起的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合伙协议在北京签署,该基金整体规模为100.2亿元,主要投资方向为风电、光伏产业,以及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新技术项目。该笔基金投资运作后,预计将撬动约500亿元的资金流向新能源产业,可促使超过600万千瓦的风电、光伏项目落地。

为此,国家能源集团此前印发《国家能源集团关于加快光伏发电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表示2020—2025年,光伏装机容量将新增25-30GW,加大经济发达地区装机比重,光伏装机规模达到电力总装机7%-8%占比。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2020年12月8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在2020中国品牌论坛上发表题为《绿色智慧能源大品牌时代来了》的演讲中表示,在编制国家电投“十四五”规划和“2035一流战略”时,初步测算,到2023年将实现国家电投在国内的“碳达峰”。根据规划,到2025年国家电投电力装机将达到2.2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升到60%;到2035年,电力装机达2.7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升到75%。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

2020年11月27日,三峡新能源副总经理吴启仁表示:三峡集团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清洁能源发展,当前可控装机规模超8000万千瓦,其中96%以上为清洁能源。在“十四五”时期及后续发展阶段,三峡集团将保持每年1500万千瓦清洁能源新增装机规模的增速,为碳排放目标贡献力量。

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全球一流的清洁能源集团,三峡集团在规模上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需要实现更快速、更高质量的发展。未来5年,三峡提出的目标是新能源装机实现7000万至8000万千瓦的水平。这一目标相当于在现有基础上翻4-5倍。

中国广核集团

2020年6月11日,中国广核集团在北京召开境内新能源业务领域2020年供应商大会。会上,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新能源”)执行董事、总经理李亦伦在发言中表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性,指出要“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可再生能源”。截至2020年5月底,中广核境内新能源总资产达1947亿元,净资产588亿元,在运装机总容量2054万千瓦。未来“十四五”期间,中广核将抓住历史机遇,实现与各合作单位共赢发展。按照新增投运容量保持每年300万千瓦以上的发展速度,预计到“十四五”末,中广核境内新能源在运装机总容量将突破4000万千瓦。

此外,中国华能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东方电气集团等都布局了氢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