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项目正文

全国首例矿用智慧保安电源项目投运

2021-01-26 08:3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储能系统山东鲁发汉星新能源有限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2月30日10时,业内瞩目的全国首例矿用智慧保安电源项目在山东横河煤矿并网投运,圆满完成离网满载测试,为储能产业在矿区的综合利用和安全保障提供了良好示范。据了解,项目由山东鲁发汉星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发承建,该公司是矿用储能电源产业链的主力军,具备国内一流的充电桩生产和储能系统集成能力。

全国首例矿用智慧电源,保驾护航绿色安全

2020年6月25日晚,德州市齐河县赵官煤矿和邱集煤矿发生双回路停电遇险事件。根据省领导关于“应急电源应满足矿井通风、撤人、照明应急用电需求”的批示要求,省应急厅牵头组织山东煤监局等部门研究制定了《山东省矿山应急电源配备规定》,明确了应急电源配备原则和配备条件,全国首例矿用智慧电源项目正是在该背景下实施进行。

横河煤矿保安电源光储充及智慧配电系统示范项目,位于山东省邹城市横河煤矿内。整个系统由储能智慧保安电源、光伏停车棚、充电桩、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等组成,包括2套1MW/2MWh储能智慧保安电源系统、光伏停车棚398kW、交直流充电桩若干台,储能系统连接矿区6kV高压侧,光伏和充电桩全部连接矿区工厂变380V低压系统。系统中采用了山东鲁发汉星自主研发的储能智慧保安电源系统及交直流充电桩。


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能够确保双回路停电时,利用储能系统以保证提升机和风机的正常使用。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可以平衡调节储能、光伏和提升机等用电设备,保证用电效益的最优化。

技术创新业内领先,智慧能源安全可靠

该项目为横河煤矿矿区提供了安全、高效、智能的绿色电能保障,实现并离网切换。当市电停电时储能系统能够脱网,实现离网运行,同时为提升机等设备应急供电,通过智慧能源管理保证系统安全可靠。

项目受到了各部门领导高度赞扬,对技术的先进稳定性给予肯定。应用技术有何亮点?工作人员介绍道:“首先在设计方面,我们在深度了解矿区用电设备特点的基础上,合理化选取并布置储能系统和光伏接入点,采用了‘分散布置、集中控制’方式进行规划和建设,解决了“提升机减速过程中逆功率问题”,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进行建设使系统效益最大化;其次在系统集成方面,合理布置电池、PCS和消防系统等,进行热仿真模拟。我们的系统采用高效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储能介质,它的安全可靠性强、能量密度高、充放电速率快、使用寿命长,保证储能系统可靠运行15年;最后在智慧能源管理方面,电网正常时通过能源管理系统预留一定电量保证应急使用,利用储能系统切换状态快的能力,实现储能设备从‘负荷’向‘电源’的毫秒级转变。”

示范意义重大,经济效益可观

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该项目具有切换时间快、运维成本低、安全环保等优势,预计年均可减少标准煤消耗103.53吨、二氧化碳排放量276.32吨,积极响应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号召。另一方面,项目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预计每年可实现光伏发电收益32万元,储能削峰填谷收益80万元,未来几年即可收回成本。

谈及未来,公司负责人充满信心:“我们的技术国际领先、成熟可靠,可优化地方电网结构,推动储能产业的延伸发展,也符合国家能源转型路线,未来将助推我国煤矿企业的能源转型,为矿区提供持续的安全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山东鲁发汉星新能源有限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