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企业正文

加码氢能丨国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石化等国企2021开年大动作

2021-01-25 16:17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能企业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开年之际,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央企及地方国企纷纷加码对光伏、风电、储能、氢能等新能源领域的投入。据北极星氢能网不完全统计,自1日以来,国家电投附属公司、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石化、华能等已陆续开展氢能领域合作。

▊国家电投

1月9日,从未来科学城获悉,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在该中心多电航电综合实验大厅举行智能新能源飞机ET480全尺寸样机总装下线仪式,该飞机是中国商飞北研中心联合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共同研制的飞行验证机,主要面向未来城市立体交通这一应用领域。在能源方面,该飞机应用了全新的“燃料电池+锂电池”电电混合动力系统。

1月12日晚间,国家电投旗下吉电股份发布《关于成立长春吉电氢能有限公司的公告》。公告显示,根据公司开发建设加氢站、先进技术制氢应用、液态有机储氢等项目需要,公司拟成立全资子公司——长春吉电氢能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工商注册名称为准),注册资金 5,000 万元。其业务范围包括加氢站投资建设及运营、氢气制取、氢气采购及销售、风力及光伏发电、氢气储运技术开发及应用、氢气储运设备开发与制造、加氢设备制造、电解制氢设备制造、氢能产业项目开发及投资业务等。(具体业务范围以审核机关核定为准)。

此外,据北极星氢能网了解,吉电股份2020年以来共成立了19家新公司,总注册资金达40800万元;其中6家主营业务含氢能业务,11家企业涉及充电桩业务,3家涉及储能业务。

1月13日下午,国家电投重庆公司一行到访正泰新能源,深度交流业务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满足各自发展理念的前提下,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围绕清洁能源、综合智慧能源、配售电、储能、氢能等领域,缔结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以整合多个省份光伏资源为切入点,共同合作开发、建设、运营各类光伏项目,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建设,并围绕智慧城镇、智慧园区、智慧楼宇等典型综合智慧能源应用场景,共同合作开发建设综合智慧能源项目。

1月中旬消息,国家电投集团在湖南的二级单位-五凌电力汉兴株洲油氢电综合智慧能源站PC项目招标公告发布,公告中显示,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1月开工,2021年6月30日实现竣工,7月30日实现达标投产。该项目主要建设集制氢、加氢、加油、充电、车棚光伏、垂直轴风电、智慧路灯、VI(展示系统大屏)等一体化的油氢电综合智慧能源站。

1月19日,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企业公告称,公司与国家电投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为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发展的总体目标,双方拟共同开发靖远煤电风电、光伏、分布式风电能源、智慧能源、核能供热、氢能利用等市场。

▊国家能源集团

2020年12月29日晚,国家能源集团旗下中国神华发布公告,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国华投资开发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等有限合伙人签署《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共同参与设立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国能基金整体规模100.2亿元,主要投资方向包含收购、并购市场风电、光伏项目,以及氢能、储能等相关新技术项目。

其中中国神华拟以自有资金出资40亿元;国华投资拟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10亿元,国华资管拟作为普通合伙人出资0.1亿元,其他意向合伙人拟合计出资50.1亿元。基金项目收益分配以投资项目或项目包进行投资核算。中国神华、国 华投资和普通合伙人门槛收益率为 6%/年。

1月22日,该基金合伙协议在北京顺利签署,该笔基金投资运作后,预计将撬动约500亿元的资金流向新能源产业,可促使超过600万千瓦的风电、光伏项目落地。

01.png

▊中国石化

2020年海南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论坛近日以线上视频会形式在海口召开。从会上获悉,中国石化海南石油分公司将与相关企业、机构合作,在海南分阶段建设加氢站,首个加氢站将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启动建设。

1月7日,中国石化邀请协鑫集团、天合光能、隆基集团、中环电子等4家光伏企业召开新能源产业发展视频对话会,中国石化将与4家企业围绕新能源产业链,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合作范围包含合作建设大型集中式光伏发电、制氢、运氢、加氢设施,全力降低成本,实现协同发展;加大电池材料方面的技术攻关力度,大幅度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及寿命,全力降低光伏组件生产成本;合作推进光伏、氢能等新能源项目在中国石化的落地,降低用能成本,实现共赢发展;推动风光氢一体化分布式能源示范工程建设。在国内相关示范区及产业园区探讨合作试点绿电制氢以及加注示范等应用场景的可能性,共同推进氢能高水平示范。

此外,1月7日位于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河滘大道东侧、富兴路北侧的广东佛山河滘油氢合建站举行了盛大的开业庆典活动,该站是中国石化首座新建油氢合建站、首座中石化新形象设计的油氢合建站(试点),同时也是中国石化在广东建设的第二座油氢合建站。据了解,该站集加油、加氢和便利店购物“三位一体”的能源供应新型网点。该站总占地面积4908平方米,主要由加油和加氢两部分组成,其中加油部分设置3台一机六枪加油机,提供0号柴油以及92号、95号、98号汽油加注服务。加氢部分储氢总容量为732kg,具有2组固定储氢瓶组、2台压缩机、1台双枪加氢机,日加氢能力达1000kg,能够满足周边公交线路及运输车队用氢需求。

中旬消息,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石化”)“1.2万吨/年48K大丝束碳纤维”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中国石化所属上海石化成为国内第一家率先突破48K大丝束碳纤维产业化技术的企业,我国大丝束碳纤维从研发试产成功走上规模化生产之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月16日上午,中国石化集团董事长张玉卓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之高层论坛”上表示,为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中国石化制定了油、气、氢、电、风等能源发展计划,全面参与充电、换电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加速发展氢能源。据他介绍,中国石化目前在北京、广东、上海等地建成9000公斤/天的高纯氢供应能力,正在布局可再生能源制绿氢;已建成42公里“巴陵-长岭”氢气管道,平稳运营6年;已建成10座油氢混合加氢站,有9座已正式实现氢能加注,还有1座将很快实现。

▊华能

年初消息,华能清能院完成国内已投运最大的非并网风电动态电解制氢工业示范。2021年开年,华能正加速布局氢能等领域,于近日与两市签订合作协议。

1月19日,华能集团东北分公司与辽宁省营口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营口玉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风光储氢”一体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海上风力发电基地、氢能及零碳城市开发示范项目四方面内容开展合作,助力营口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月21日,漳州市政府与华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华能集团计划在漳州投资1000亿元,发挥在产业链上下游影响力,引进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入驻我市,建设漳州外海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能源基地和古雷开发区综合能源基地等。其中,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区,着力引进海上风电、氢能应用等相关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打造集新能源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生产运维等一体化运营基地,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00亿元,同时集中连片开发漳州外海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资源。华能集团还将在绿氢产业、地热开发、抽水蓄能电站等领域深化与漳州市的交流合作,助力漳州建设东南沿海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

▊东方电气

1月7日,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能源项目、环保产业、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资本合作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推动能源行业发展,促进能源产业智慧升级,开启“十四五”期间合作新篇章。

1月12日,东方电气国信氢能(德阳)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东方锅炉举行。2020年12月30日,该公司成功注册,由东方锅炉和德阳能源发展集团合资成立,首期将在德阳建设三座加氢、加油、加气、充电一体化的综合能源示范站,为德阳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城际客车和物流车示范运营提供配套服务。

▊航天工程与佳安氢源签约

1月15日,北京佳安氢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佳安氢源)与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工程)在国家粉煤气化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举行合作协议签署仪式。航天工程公司董事长唐国宏表示,双方在氢能相关领域有着非常广阔的合作前景,佳安氢源在氢气提纯领域的先进技术,结合航天工程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的专有技术成果、工程研发能力和工程应用市场,定能实现优势拥抱、携手共赢的美好未来。

▊中节能、亿利达成战略合作

亿利集团与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节能太阳能”)近日在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太阳能、光氢新能源、金融等领域建立互信互利、全面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多元合作,积极推动生态修复产业发展。

▊珠海港:拟设两新能源子公司,致力于光伏等新能源制造产业及应用

1月14日,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将注册于新加坡的全资下属企业兴华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更名为珠海港新加坡有限公司 (暂用名),并在其下设立珠海港新加坡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暂用名),再由新加坡新能源公司在珠海横琴新区设立珠海港(新加坡)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暂用名),致力于光伏、储能、氢能等新能源制造产业及应用项目的投资开发及运营。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企业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