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市场正文

一周氢报丨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销折戟 海南加氢站无规定前无需经营许可(2021.1.11-15)

2021-01-15 14:41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能一周要闻氢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南省发布加氢站建设审批流程,针对营业执照核发,海南省规定在相关法律、法规无明确规定加氢站经营管理有关事项前,加氢站经营单位无需办理经营许可。广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正式发布,提出到2022年平均每年新建3个加(供)氢站,参与建设广州—深圳、广州—珠海氢能运输走廊。

中汽协于13日发布2020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0.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7.5%和56.8%。截止2020年底,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保有量为7355辆。

企业方面,近年来将氢能视为战略重地的国家电投动作频频,与正泰新能源就配售电、储能、氢能等领域达成合作;由其控制的吉电股份拟成立长春吉电氢能发力加氢站、制氢、液态有机储氢等项目,并且有消息标明国家电投氢能公司“燃料电池+锂电池”智能新能源飞机下线,意在探索城市立体交通领域 。

详情如下:

政策文件

江苏“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 扶持氢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电池等发展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印发江苏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将举全省之力,培育50条重点产业链,其中包括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氢燃料电池汽车。

配图1.png

查看详情

每年新建3个加氢站 广州发布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案(2020—2022年)

近日,广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正式发布。其中提及在智慧能源方面将:推进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实施,编制氢能基础设施发展专项规划,推动氢燃料电池车辆加氢设施建设,到2022年平均每年新建3个加(供)氢站,参与建设广州—深圳、广州—珠海氢能运输走廊。(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广州供电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查看详情

加氢站最高补400万!山东济宁发布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意见

山东省济宁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及加速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和氢能应用

对新建、改建、扩建日加氢能力不低于500千克的固定式加氢站,在建设完成且验收投入运营后,按实际建设中设备投资额度的25%—35%给予一次性补贴。单个加氢站建设最高补贴额不超过400万元。

发挥氢燃料电池汽车、公交车、物流车等示范作用,稳步提升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全市新能源汽车中的比重。对氢能公交车和氢能物流车车辆购置款按照国家标准1∶1对购车单位给予地方补贴。

鼓励氢能公交车运营,氢能公交车运营纳入公交成本规制管理。

对日加氢能力不低于500千克、且氢气销售价格不高于35元/kg的,按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国补标准1∶1进行补助。每年每个加氢站最高补助额不超过200万元。

查看详情

浙江金华加快氢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

1月7日,浙江金华市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金华市加快氢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提出到2025年建成加氢站15座以上,推进公交车、物流车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达到1000辆(其中2023年底达到720辆);2030年建成制氢厂2家以上、加氢站25座以上,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突破3000辆。

查看详情

海南省加氢站建设审批流程(试行)印发

日前,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南省气象局、中共海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海南省加氢站建设审批流程(试行)》的通知。

根据文件,海南省加氢站项目审批分为5个阶段,企业在办理加氢站项目审批前,应当事先征求县政府选定的加氢站行业主管部门的意见。

其中,高速公路服务区、港区的加氢站项目和涉及公交线路规划的配套加氢站项目应征求交通运输部门的意见。

00.jpg

查看详情

制氢

国家电投、三峡、阳光电源等豪掷466亿投资光伏制氢等项目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自2020年以来包括国家电投、国家能源、京能电力等企业共签署9个涉及氢能项目合约,开发地点覆盖黑龙江、山东、内蒙古、湖南、山西、广州、新疆、陕西、河北等9个省份,计划投资总额超过466亿元以上。

图片3_副本.png

查看详情

吉电股份拟成立长春吉电氢能 发力加氢站、制氢、液态有机储氢等项目

1月12日晚间,吉电股份发布《关于成立长春吉电氢能有限公司的公告》。公告显示,根据公司开发建设加氢站、先进技术制氢应用、液态有机储氢等项目需要,公司拟成立全资子公司——长春吉电氢能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工商注册名称为准),注册资金 5,000 万元。

此外,北极星储能网统计,吉电股份吉电股份2020年以来共成立了19家新公司,总注册资金达40800万元。其中有16家主营业务包含新能源项目开发业务,6家主营业务含氢能业务,11家企业包含充电桩业务,3家有储能业务。

查看详情:吉电股份拟成立长春吉电

吉电股份一年新增19家子公司!

投资2.8亿 吉林省风光制氢储能示范项目获发改委批复

2021年1月8日,吉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大安市舍力镇风光制氢储能《源网荷储综合能源》示范项目—舍力风电场三期项目核准的批复。项目总投资28417.52万元,其中项目资本金为8525.26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30%;其余19892.26万元为申请银行贷款,占项目总投资的70%。新建单机容量2.2兆瓦风电机组10台、单机容量2.0兆瓦风电机组14台,总建设规模50兆瓦;配套新建1台120兆伏变压器,配置1兆瓦制氢系统和1兆瓦/1兆瓦时储能系统。

查看详情

西门子歌美飒与西门子能源携手开启海上绿色制氢新纪元

西门子歌美飒和西门子能源宣布,双方正携手将各自正在进行的风电制氢开发相结合,双方将把在这一领域的开发成果集成到一个创新解决方案中,这一方案将电解槽完全集成到海上风机中,以单机协同系统直接产生绿氢。双方计划于2025或2026年全面示范该海上风电制氢系统,在未来五年内分别投资8000万欧元和4000万欧元用于这一项目开发。该解决方案通过离网制氢,可降低成本并且开辟更多更好的风场。

查看详情

氢能储运

国内碳纤维技术在上海石化获重大突破 储氢成本将大幅降低

近日,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石化”)“1.2万吨/年48K大丝束碳纤维”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中国石化所属上海石化成为国内第一家率先突破48K大丝束碳纤维产业化技术的企业,我国大丝束碳纤维从研发试产成功走上规模化生产之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查看详情

燃料电池

国家电投氢能公司探索城市立体交通领域 “燃料电池+锂电池”智能新能源飞机下线

1月9日,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在该中心多电航电综合实验大厅举行智能新能源飞机ET480全尺寸样机总装下线仪式,在新能源飞机领域迈出坚定的探索步伐。智能新能源飞机ET480是中国商飞北研中心联合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共同研制的飞行验证机,主要面向未来城市立体交通这一应用领域。该验证机创新采用了复合翼构型,实现了垂直起降能力,从而较好地解决了传统多旋翼飞机起降与巡航之间的矛盾。

在能源方面,该飞机应用了全新的“燃料电池+锂电池”电电混合动力系统,有效地改善了传统锂电池续航里程短的瓶颈,为新能源飞机下一阶段突破航时、低温等技术瓶颈奠定了基础。

查看详情

清华成功研发100千瓦大功率燃料电池

中国氢能联盟理事单位清华大学核研院燃料电池实验室承担的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基于新材料体系的大功率燃料电池技术及应用示范”取得突破,成功研制出超过100千瓦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并完成测试验证。

查看详情

燃料电池汽车

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同比下降一半 保有量未超8000辆

2021年1月13日,中汽协发布2020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2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4辆和229辆,同比分别下降81.3%和83.7%;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0.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7.5%和56.8%。截止2020年底,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保有量仅达到7355。

每月数据.jpg

查看详情

加氢站

五凌电力汉兴株洲油氢电综合智慧能源站计划本月开工

近日,五凌电力汉兴株洲油氢电综合智慧能源站PC项目招标公告发布,公告中显示,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1月开工,2021年6月30日实现竣工,7月30日实现达标投产。

该项目位于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新马工业园金月路和金龙路上,临近氢气用户五矿集团株洲硬质合金厂(601)新马厂区,总占地21600㎡(围墙内),建设用地由园区完成场地平整。公告显示,本期项目主要建设集制氢、加氢、加油、充电、车棚光伏、垂直轴风电、智慧路灯、VI(展示系统大屏)等一体化的油氢电综合智慧能源站

查看详情

中国石化首座新建河滘油氢合建站启用

1月7日,位于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河滘大道东侧、富兴路北侧的广东佛山河滘油氢合建站举行了盛大的开业庆典活动。

据了解,该站是中国石化系统内首个采取新建站方式建成的油氢合建站、首座中石化新形象设计的油氢合建站(试点),同时也是中国石化在广东建设的第二座油氢合建站。

该站是集加油、加氢和便利店购物“三位一体”的能源供应新型网点,总占地面积4908平方米,主要由加油和加氢两部分组成,其中加油部分设置3台一机六枪加油机,提供0号柴油以及92号、95号、98号汽油加注服务。加氢部分储氢总容量为732kg,具有2组固定储氢瓶组、2台压缩机、1台双枪加氢机,日加氢能力达1000kg,能够满足周边公交线路及运输车队用氢需求。据悉,氢燃料公交车加注一次只需4分钟,便可续航300公里,具有加注效率高、续航里程长、零污染、零碳排等优点。

查看详情

首期建三座加氢综合站 东方电气国信氢能(德阳)有限公司揭牌

1月12日,东方电气国信氢能(德阳)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东方锅炉举行。

2020年12月30日,该公司成功注册,由东方锅炉和德阳能源发展集团合资成立,首期将在德阳建设三座加氢、加油、加气、充电一体化的综合能源示范站,为德阳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城际客车和物流车示范运营提供配套服务。

查看详情

氢能应用

中国第一艘燃料电池游艇在大连海事大学研发成功

大连海事大学9日发布消息称,由该校新能源船舶动力技术研究院牵头建造的中国第一艘燃料电池游艇“蠡湖”号近日通过试航,标志着我国燃料电池在船舶动力上的实船应用迈出关键一步。大连海事大学的研究团队依托多年来的研究积累,先后解决了船舶氢气加注、氢气瓶组轻量化、涉氢安全设计、船用燃料电池系统设计、船舶混动系统设计等技术难关。

在此基础上设计的燃料电池游艇船长13.9m,采用70KW燃料电池及86KWH的锂电池组成混合动力,设计船速18km/h,续航180km,可载乘员10人。船型及动力等接近于国外的对标船型,而对于电动船最为关键的续航指标已略有优势。

查看详情

国际视野

全文丨德国国家氢能战略:90亿欧元用于氢能 绿氢将成投资重点

2020年6月,德国政府通过了国家氢能源战略,为清洁能源未来的生产、运输、使用和相关创新、投资制定了行动框架。该战略中认定,经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绿色氢能”具有可持续性,因此战略的目标是支持“绿色氢能”扩大市场。战略指出,第一阶段从2020年到2023年,为德国氢能源国内市场打好基础;第二阶段从2024年到2030年,要稳固国内市场,塑造欧洲与国际市场,服务德国经济。

查看详情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一周要闻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