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市场正文

“十四五”机遇 国家电投、三峡、阳光电源等豪掷466亿投资光伏制氢等项目

2021-01-14 11:1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制氢光伏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3日,吉电股份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开发建设加氢站、先进技术制氢应用、液态有机储氢等项目需要,公司拟成立全资子公司长春吉电氢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该公司将开发建设吉林省氢能全产业链项目,有助于加快推动公司氢能产业发展步伐,提高公司在国内氢能行业的影响力。

近年来,随着我国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可持续性加速转型,氢能发展也迎来了春天,不仅吸引了国家电投、三峡新能、京能电力等央企加速布局,更吸引了阳光电源、凯豪达等民企青睐。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自2020年以来包括国家电投、国家能源、京能电力等企业共签署9个涉及氢能项目合约,开发地点覆盖黑龙江、山东、内蒙古、湖南、山西、广州、新疆、陕西、河北等9个省份,计划投资总额超过466亿元以上。

图片3_副本.png

以下为项目详情:

1、230亿元!京能电力在内蒙古签订5000MW风、光、氢、储一体化项目

3月13日,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举行2020年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在旗大数据中心引进5个项目总投资达241亿元。其中,京能电力签订5000MW风、光、氢、储一体化项目总投资230亿元,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2021年建成投用。其中5000MW光伏投资200亿元,绿色能源岛投资30亿元。项目主要利用煤矿塌陷区闲置土地、工业建筑屋顶及其它政策允许的区域建设5000MW分布式光伏,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为工业园区内企业或周边居民提供日常用电。再利用风光电价优势,规划建设2万m⊃3;/h水制氢及制氧,20万m⊃3;/h制氮的绿色能源岛,通过管网或运输车辆,为宁东煤化工园区、国际化工园区、环保产业园大型企业供应氮气,氢气,压缩空气。同时,利用氢气资源研究氢燃料重卡汽车代替传统燃料汽车项目,降低园区内企业煤炭、灰渣、物流运输成本。

2、国家电投新能源产业基地落户湖南 开展风储/光储/氢能等项目开发

5月15日,国家电投集团五凌电力总投资36亿元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湖南株洲高新区,同步开展风电+储能、光伏+储能、氢能及配售电等项目投资开发。这是国内首座制氢、储氢、加氢、氢气充装、加油、充电一体化综合智慧能源站示范工程!湖南省内首个发电侧储能项目!国家电投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五凌电力(湖南分公司)是国家电投集团在湘二级单位。该公司拟在株洲市建设“新兴能源产业基地”,一期投资6亿元,用地100亩,建设铁铬液流电池产线及天然气制氢、油氢电综合一体站、氢能交通等氢能应用示范项目;二期投资30亿元,用地300亩,拟引进国家电投氢能公司氢燃料电池电堆产线落户株洲,并独立或联合产业联盟单位共同开展氢能设备、氢能叉车制造等产业项目。

3、熊猫绿能拟在新疆投建含储能制氢等业务的新能源综合示范项目

熊猫绿能6月12日晚发布公告,将投资100亿元在新疆玛纳斯县开发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储能和制氢业务的新能源综合示范项目,总装机容量不少于1000MW。熊猫绿能公告表示,已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县地方政府订立合作备忘录,将在当地开发配备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储能和制氢业务的设备的新能源综合示范项目,预期总装机容量将不少于1000兆瓦。熊猫绿能预期该项目总投资额约为人民币100亿元,其中首阶段的总装机容量将不少于500兆瓦。最终规模将取决于当地能源政策、土地供应及并网能源消纳等因素。

4、华电与凯豪达签约共建100MW光伏制氢项目

6月30日,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凯豪达集团举行氢能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把氢能作为综合能源服务新的增长极来培育,提速转型升级步伐。据悉,潍坊公司拟与深圳凯豪达氢能源有限公司将共同投资建设潍坊滨海光伏10万千瓦发电制氢项目,为潍坊首座制氢基地项目。同时,在该公司内增设电解水制氢装置及储氢、充装装置,加快公司转型升级步伐。

5、阳光电源 “十四五”期间将在山西运城投建2GW光伏电站、光伏制氢等

9月27日,山西运城市政府与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阳光电源“十四五”期间将在运城投资100亿元,打造运城市高比例清洁能源消纳示范基地,包括建设2GW光伏电站和储能系统、光伏制氢、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等项目。此次合作,将进一步改善全市能源结构和布局,带动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和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6、华电拟投资建设潍坊滨海光伏100MW发电制氢项目

9月11日,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潍坊)大会上,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与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署《氢能合作框架协议》,以加快氢能建设赋能新能源发展。今年以来,潍坊公司与深圳市凯豪达集团签约氢能战略合作协议,拟共同投资建设潍坊滨海光伏100兆瓦发电制氢项目。围绕新能源产业特别是氢能源的发展新方向、新趋势、新技术,潍坊公司先后赴山西、宁夏等多家制氢企业和制售一体加氢站,全面了解加氢站的运营、市场需求以及发展政策情况,为后续发展奠定基石。

7、北控清洁能源与龙煤集团签约风光储氢合作协议

北控清洁能源集团公布,于2020年11月30日,该公司及非全资附属公司天津北清电力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与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集团及龙煤集团同意就促进煤炭企业转型发展及规划打造风光储氢清洁能源基地进行战略合作。根据该等框架协议的条款,龙煤集团将发挥彼于当地综合资源优势、区域配电网优势,而该集团将发挥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投资、开发、建设等优势,双方合作新能源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光伏发电站项目)的开发,于中国黑龙江东部地区规划大型新能源基地,打造发、配、售、储、产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8、三峡新能源与陕西府谷签约 加大风、光、氢能、储能一体化开发

12月16日,府谷县人民政府与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三峡新能源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启仁表示,集团公司将以国家深入推进清洁能源转型,加快新能源、绿色产业发展为契机,密切跟踪国家和陕西省“十四五”编制进程,充分发挥三峡集团在品牌、技术、资金、人才、管理、资源整合等方面优势,加大与府谷县在抽水蓄能、风、光、氢能、储能一体化开发等领域战略合作,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9、国家能源集团与黑龙江同江市签订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

12月17日上午,黑龙江同江市与国家能源集团就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进行签约。国家能源集团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东北及蒙东区域公司董事长刘承祥表示,对在同江投资发展,公司充满信心。下一步,企业将与各方携手共进,全力推动项目快启动、大发展,排好项目建设线路图,严把项目建设质量关,把双方共同的期盼愿景变成推进务实合作的具体行动,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早日发挥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制氢查看更多>光伏制氢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制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