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政策正文

湖南印发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

2021-01-12 17:1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材料储能电站储能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月11日,湖南工信厅印发《湖南省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力争到2023年,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储能材料主营业务收入继续保持全国前列,电芯制造企业产能突破30GWh。重点将长沙打造为世界级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制造业集群,将株洲打造为国家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制造示范基地,将湘潭、娄底、益阳打造为国内领先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和储能产业基地。文件还指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积极组织符合政策条件且电压等级在10千伏及以上的企业进入电力直接交易市场,加快实现园区企业“打捆”进行电力直接交易。引导用户通过“削峰填谷”“优化两部制电价”切实降低企业经营阶段用电成本。对氢燃料电池、加氢站、氢燃料电池汽车、储能电站等走在市场前端的示范应用项目给予重点财税支持。详细原文如下:

湖南省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根据《关于进一步提升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意见》(湘办发〔2020〕7号)和《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湘办发〔2017〕37号)文件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推动我省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产业集约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抢抓新能源的高速发展和电力“削峰填谷”需求日趋迫切等重大战略机遇,结合湖南省实际,特制订本行动计划。

一、基础条件

一是产业链条较完整。近年来,我省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发展迅速,上下游不断延伸,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00家以上,形成了从正极材料(杉杉新能源、长远锂科)、负极材料(中科星城、郴州杉杉)、隔膜(湖南中锂、湖南烁普、湖南博盛)、电解液(湖南博信、湖南航盛)、前驱体(中伟新能源、金驰能源)、电芯(桑顿新能源、湖南科力远、华慧新能源、湖南格瑞普、湖南电将军)、储能系统(国网湖南服务)到废旧动力电池回收(邦普循环、金源新材、普耐达新能源)等链条完整、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链。2019年,全省先进储能材料企业实现产值450亿元,同比增长30.42%。

二是重点产品有优势。我省在正极材料、前驱体、废旧电池循环利用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已成为日本松下、韩国三星、宁德时代等国际国内电池制造企业的最重要和最大的原材料供应地。其中,正极材料的产业规模、技术水平、研发能力均居全国领先地位,高电压钴酸锂等细分产品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龙头企业湖南杉杉连续六年排名行业竞争力品牌榜第一位,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湖南中锂湿法隔膜年产能达到10亿m2,位居国内前两位;中伟新能源实现前驱体材料产值、出口新突破,出口额跃居国内第一;邦普循环是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者,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废旧电池资源桥接式循环演示基地,回收处理规模和资源循环产能居亚洲首位;湖南格瑞普高倍率无人机用锂离子电池产量全国第一。

三是产业聚集程度高。产业链逐步形成了“一核多点”的产业格局,长株潭、永州、常德、益阳聚集了我省90%以上的先进储能材料及电池生产企业,产值占全省95%以上。宁乡高新区是国家新型工业化(电池材料)产业示范基地,是湖南重点打造从前驱体、四大主材到废旧电池循环利用领域形成闭环、产业链条最完整的唯一园区。株洲高新区、湘潭经开区、常德经开区、益阳高新区等地区储能产业初具规模。永州、郴州等地的工业集中区承接珠三角地区储能材料产业转移各有特色。

四是研发创新能力强。湖南拥有一批国家、省市级创新平台、一流科研院所、双一流大学,国家级创新平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工程中心)4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3个、企业院士工作站3个。依托高校院所、创新平台,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促进了产业的发展。

二、总体要求和目标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自主创新、突出特色、产业集聚、高端发展”为原则,利用3年时间,通过精准打造产业基地,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搭建创新、检测平台,加强人才交流等举措,将湖南打造成为全国产业集中、品类齐全、产业链完整的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产业研发和生产集聚区,逐步建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二)目标

1、产业规模逐步扩大。力争到2023年,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储能材料主营业务收入继续保持全国前列,电芯制造企业产能突破30G瓦时;泡沫镍、钴酸锂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三元材料、四氧化三钴等材料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先进电池销售收入在产业链中的占比显著增加。

2、空间布局不断强化。到2023年,建成一核(中国锂电谷,包括湘江新区国家级储能产业聚集区、先进电池产业园及总部中心、国家新材料区域检测中心),形成“多点”(以株洲北汽为依托的动力电池制造基地,以湘潭经开区、常德经开区、娄底经开区、益阳高新区等为中心的产业配套基地,以永州、郴州等地工业园区为代表的沿海储能材料产业承接基地及企业技术嫁接、研发中心)。

3、企业实力大幅提高。到2023年,培育省小巨人企业30个、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个、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5个,形成2-5个国际知名品牌;新增主板、创业板或科创板上市公司2-4家;产值规模过100亿元的企业3-5个,过50亿元的5-8个。

4、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到2023年,建成30个以上省级和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建成1-2家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培养(引进)一批行业专家和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成果,整体提升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三、重点任务

(一)打造一批产业集聚基地。依托现有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园区,建设长沙、株洲、湘潭、娄底、常德、益阳等产业基地,不断完善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功能,提升产业园区规模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水平。重点将长沙打造为世界级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制造业集群,将株洲打造为国家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制造示范基地,将湘潭、娄底、益阳打造为国内领先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和储能产业基地,将常德打造为先进储能材料及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将永州、郴州、衡阳等打造为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承接基地。全省形成以长沙为核心,以株洲、湘潭、娄底、常德、永州、益阳等多点协同发展的“一核多点”产业格局。

(二)做强一批优势企业。实施“领军能力建设行动”,支持产业链重点企业面向国内外市场需求,巩固和强化竞争优势,形成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按照培育一批、备用一批、引进一批的原则,将细分领域的优势企业打造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点支持湖南杉杉、长远锂科、湖南中伟、邦普循环等优势储能材料企业迈上百亿新台阶,引导中科星城石墨、湖南中锂、桑顿新能源、华慧新能源、立方新能源、湖南电将军、湖南美特等锂电池关键材料及电池生产企业做大做强。加大精准招商力度,重点针对上游配套动力电池厂家,布局重点招商方向,梳理出产业链招商重点企业名单,按照菜单式模式遴选重点招商企业和项目,力争每年新引进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产业链重点项目10个以上。

(三)建设一批技术创新平台。围绕锂离子电池新型电极材料、全固态电解质、燃料电池、新型电池体系设计和先进电池表征等领域的前沿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展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安全性、循环寿命及储能电池容量、倍率性能和寿命等关键技术的应用基础和工程化研究。依托骨干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围绕前驱体及原料、锂离子电池材料、镍氢电池材料、氢能源电池材料、石墨烯电池材料、电解液、隔膜、动力与储能电池、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废旧电池及储能材料的资源化和循环利用等方面布局新建一批高水平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加大对现有创新平台的投入,引导其围绕制约产业链发展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开展技术攻关、加速成果转化。鼓励相关机构申办省级、国家级创新平台。

(四)建设一批公共服务平台。联合省内相关检验检测机构,以湖南现有产业的检测和研发能力为基础,鼓励资源整合,建设完整包含原材料、单电池、电池组(包)的湖南省新能源产业链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加快推进湖南新能源机动车检测中心、湖南航天天麓新材料检验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国家新材料区域检测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湖南省电池产业协会(筹)的组建,提升湖南先进储能产业的影响力。以创建国家先进储能材料制造业集群为契机,完善湖南省先进储能材料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

(五)打造一个交流展示平台。由省工信厅、省商务厅、长沙市政府每年共同举办湖南(长沙)电池产业博览会,邀请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院士专家等汇集长沙,加强政策宣传和招商引资,推进省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信息互通,支持省内配套、抱团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省领导联系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产业链工作制度,建立湖南省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产业链发展工作指挥部,联系省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产业链的省领导担任指挥长,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长沙市人民政府、株洲市人民政府、湘潭市人民政府、益阳市人民政府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省工信厅。研究产业链发展重大事项,协调解决产业链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问题,引导推动产业链产学研用深度结合,打造产业链交流展示平台。

(二)降低用电成本。通过争取电价直接交易、落实现有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产业链企业用电成本,突显现有优势企业在全国同行业的比较优势。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定期梳理出产业链优势企业名单,制定对产业链重点企业实行市场交易电价的管理办法。经省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认定后,由省发改委协调国网电力公司等机构,对名单内企业进行电力直接交易。积极组织符合政策条件且电压等级在10千伏及以上的企业进入电力直接交易市场,加快实现园区企业“打捆”进行电力直接交易。引导用户通过“削峰填谷”“优化两部制电价”切实降低企业经营阶段用电成本。全面落实“取消临时接电费”“免收余热余压余气自备电厂备用费”等清费政策。

(三)加大财税支持。一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对新引进的实际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产业链项目及强链、补链、延链重点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一事一议给予支持。对产业链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升级,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且符合条件的项目,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优先给予支持。二是支持基础研究。在我省“双一流”建设中,对与产业链发展高度相关的核心学科和支撑学科予以重点支持。优先支持先进储能材料、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领域重点企业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新认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从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中予以重点支持。对攻破关键共性技术的企业、给予重点支持。三是支持创新平台搭建。对列入重点支持范围的企业技术创新平台,省相关专项资金给予重点支持。鼓励产业链龙头企业牵头创建创新中心,省发改、科技、工信等相关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对新创建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分别给予1000万元、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四是支持服务平台建设。对列入重点支持范围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一事一议重点推动。对符合相关条件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给予开放共享后补助。对社会用户使用共享平台的仪器设施和检测、研发服务的,给予最高30%比例的费用补贴。五是支持示范应用。对氢燃料电池、加氢站、氢燃料电池汽车、储能电站等走在市场前端的示范应用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支持地方政府根据产业基础优势、发展前景等对产业链新兴领域进行探索,抢抓发展机遇。

(四)支持国际交流合作。支持将每年一次的湖南(长沙)电池产业博览会办成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展会。支持产业链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对符合条件的进口产品,中央外经贸发展资金和省开放型经济与流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贴息支持。鼓励企业开展行业国际交流活动,参加各种国际展览展示展销会,对企业参展的展位费、出口认证费用,中央外经贸发展资金和省开放型经济与流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适当补贴。

(五)加强人才引育。结合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先进储能材料、动力电池及新能源企业产业链人才匹配“二三四”行动方案》,充分发挥两个平台、三个信息库作用,加强人才交流的灵活性和针对性。省内高校以“双一流”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为依托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省“双一流”专项资金予以重点支持。对产业链上引进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按照“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支持。组织开展产业链急需紧缺人才高级职称专场评审,对产业链企业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开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支持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设置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相关专业。对由领军型高技能人才申报建设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适当给予倾斜。对聘用高校应届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长不超过1年的社保补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材料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