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报道正文

“十四五”期间河南发改委将支持华能开展“风光水储一体化”基地建设

2021-01-07 09:54来源:河南发改委、河南日报关键词:风光水储源网荷储两个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四五”期间,省发展改革委将支持华能河南公司发挥技术、人才、资金优势,开展“风光水储一体化”基地建设。

为广泛听取能源企业意见,科学编制河南省“十四五”能源规划,12月25日,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高义带队赴华能河南公司调研,围绕黄河流域能源发展规划、能源结构转型、火电行业可持续发展以及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等问题召开座谈会,华能河南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郑怀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春生等同志参加座谈。

会上,郑怀国汇报了华能河南公司“十三五”电力发展情况和“十四五”发展思路。郑怀国表示,“十三五”电力装机容量达到83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20%,为河南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提供了坚强支撑。“十四五”期间,华能河南公司将加快企业转型发展,依托常规燃煤机组开展垃圾、污泥等城市废弃物的协同处理,加快平价光伏项目、南水北调沿线风资源开发利用、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建设,逐步形成风光水储一体化的综合能源供给商,力争“十四五”末资产总额突破1000亿元,清洁能源装机达到1000万千瓦,助力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攻坚,为河南省绿色清洁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李春生等其他与会同志结合存量火电机组可持续发展、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电力市场建设等方面分别作了发言,提出了企业发展诉求和行业发展建议。

高义首先对华能河南公司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保障河南能源供给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并结合河南省能源发展形势,就能源安全、火电行业健康发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十四五”期间,省发展改革委将支持华能河南公司发挥技术、人才、资金优势,开展“风光水储一体化”基地建设,要统筹好新能源消纳、煤炭消耗总量削减、煤电机组可持续发展等多目标考核,为黄河流域绿色能源生态廊道的建设贡献更大力量;支持加快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新技术的研发转化,与省内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合作,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的关键设备,助力河南省碳达峰、碳中和;支持开展存量煤电机组加快转型发展,实施供热和灵活性改造,推进集中供热,参与电网调峰,开展综合能源服务。

会后,高义还到电力现货专班调研指导工作,听取了电力现货专班的工作情况和河南省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情况,对现货专班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勉励专班继续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尽快形成既符合国家要求又立足河南实际、既有鲜明政策导向又能充分释放市场活力的电力现货市场交易体系。

此外,河南发改委还表示,今年河南省清洁能源将成为能源需求增量主体,并逐步走向存量替代,向“碳达峰”和“碳中和”迈进。

据了解,为助力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河南能源结构转型加速迈向绿色低碳。

按照增量替代、存量替代和全面转型的梯次演进规律,“十四五”时期,河南省能源结构转型将进入增量替代阶段,煤电“踩刹车”,清洁能源“踩油门”,新增电力需求由“风光储输”满足,清洁能源装机和发电量比重持续提升。

今年,河南省将加快完善青豫直流特高压工程配套电网,启动黄河滩区居民搬迁安置点地热供暖示范工程,积极推动“风光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让风电、水电和光伏等清洁能源渐唱主角,为推动河南省“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光水储查看更多>源网荷储查看更多>两个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