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又一储能巨头?中船新能募资不超25亿元开展光热储能业务

2020-12-30 08:3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关键词:储能储能项目中船重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北交所日前发布中船新能增资项目,募资25亿元用于开展光热及储能核心技术研发,投建光热电站、储能项目等,征集意向投资方持股比例不超过81%。

默认文件1609233666295.png

文丨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丨清稚

中船新能募资25亿元开展储能业务

中船重工拟面向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企业募资25亿元对中船重工新能源公司进行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开征集到的意向投资方的持股比例合计不超过81%。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未来开展光热及储能核心技术研发、投资建设光热电站、储能项目等。信息披露时间自2020年12月21日起至2021年2月20日止。

9.png

据了解,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中船新能)是国资委控股的中船重工旗下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23日,注册资金5亿元,主营业务包含新能源项目开发、设计及施工总承包,和新能源设备生产、销售、租赁等。目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和中船重工旗下的哈尔滨广瀚动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其50%股份。

10.png

而根据此次中船新能募资公告,要求单一意向投资方拟投资金额不低于10000万元且不高于100000万元,原股东中船重工、哈尔滨广瀚动力及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拟同步进行增资,增资价格与外部投资方同股同价。若征集到的合格意向投资方拟投资总额合计超过25亿元时,融资方将通过竞价方式确定投资方。

中船旗下储能企业业务繁多

2020年1月10日,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正式合并重组成立中国船舶集团,俗称的南船、北船旗下企业众多。从上市企业来看,南船代表的中船集团拥有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船科技三家A股公司,而北船代表的中船重工有中国重工、中国应急、久之洋、中国动力、中国海防5家上市公司。其中以中船新能为首的多家企业都参与储能、氢能方面的工作。

2020年1月8日,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建设、调试和运维的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导热油10小时储能光热发电项目首次实现并网发电,2020年12月16日,项目实现满负荷发电。

3月27日,中船新能光热及储能基地项目签约落地内蒙古,中船重工拟在在察哈尔右翼中旗库伦苏木规划建设百万千瓦级大规模光热及储能基地,总装机规模100万千瓦,总投资约250亿元,先期拟投资50亿元并启动20万千瓦光热及储能示范项目建设。

9月3日,中船新能又在广东清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集团在新能源及储能领域的科研、技术、装备和产业配套的优势,推进建设储能研究院、储能示范基地等项目。

中船重工鹏力(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提供新能源发电系统工程整体解决方案等业务,此前曾研发专门针对分布式发电系统储能技术研发生产的PCS。

中船重工动力股份公司旗下风帆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及其材料的研究、制造业务,2020年曾中标中国移动高功率蓄电池集采项目,中标金额达5000余万元。

今年,中船重工集团第七〇四研究所曾发布2套超级电容储能装置及控制设备采购需求,澄瑞电力科技(上海)有限公司75.2万元中标。

2019年7月,中船重工718研究所金风科技等在吉林白城签订风电制氢一体化项目合作协议。

2020年,中船重工712所黄冈产业园氢氧燃料电池项目列入湖北2020年省级重点建设计划,项目总投资60000万元, 2020年计划投资30000万元。

而在船舶基础业务方面,基于具有绿色环保、零污染、安全以及使用成本低等优点,电动船舶市场正逐渐形成新浪潮。中船动力研究院此前曾和亿纬锂能签订“新能源动力系统电池产品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新能源船舶的发展。

5月13日,中国船舶七〇八所、中国船舶七〇四所和以及上海电气(安徽)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宝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曾共同探讨“钒液流电池”在船用电池市场应用。

今年在换电热浪下,中国船舶集团也启动了换电模式研究。2020年9月4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与中国船级社拟成立联合研发组,围绕船舶移动式动力电池单元研制及主流船舶应用等工作开展全方位合作,在港口或码头通过对船上动力电池单元进行换装来取代充电运营方式。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中船重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