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动力电池及软包装机量TOP10!

2020-12-29 09:41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作者:起点研究关键词:动力电池软包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尤其是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因疫情受到冲击,相关产业链企业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是进入下半年以来,借着政策东风,新能源汽车市场单月产销量快速转正,并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成为拉动国内车市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受益于此,11动力电池装机量出现大幅度增长。

(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ID:weixin-lddsj;作者:起点研究)

11月动力电池装机量大增

起点研究院(SPIR)数据显示,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分别达到19.8万辆和20万辆,环比增长17.5%和24.1%,同比增长75.1%和104.9%

据统计,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的分别为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特斯拉、长城汽车、广汽乘用车、长安、江淮、奇瑞、蔚来、理想。

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通用五菱单月持续爆发再攀新高,已连续多月霸占榜首位置。凭借汉在11月销量首次破万,比亚迪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特斯拉一个月内增长了78%左右,刷新了特斯拉在华单月销量的最高纪录。而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蔚来汽车,同样再创新高。

     10.jpg

图:起点研究院(SPIR)

动力电池装机量方面,11月同样实现了大步跨跃。起点研究院(SPIR)数据显示,11月装机量达9.05GWh,相比10月份的5.9GWh,环比增长53.4%。

排名前十的企业依次为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LG化学、国轩高科、松下、孚能科技、蜂巢能源、瑞浦能源、亿纬锂能。相比于前几个月,前十榜单面孔变化不大,动力电池市场格局已基本确定。其中,宁德时代占比稳定,达49.1%;前五占比83.8%,前十占比91.4%。

15.png

图:起点研究院(SPIR)

下半年,以蜂巢能源与瑞浦能源为首的电池“新秀们”开始发力。目前瑞浦能源温州制造基地现有产能为6GWh,随着二期项目的建成投产,明年下半年瑞浦能源将具备14GWh动力电池产能,届时排名或继续上升。

而蜂巢能源,先是在电池日上发布了无钴电池的最新进展,又计划投资20亿欧元于欧洲建厂。近日,蜂巢能源再获欧洲客户采购定点,将为电动大巴供应动力电池。蜂巢能源的国际化征途已经势不可挡。

2磷酸铁锂占比有望继续提升

其中三元电池共计装机5.5GWh,占比61.1%,同比上升56.1%,环比上升71.6%;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机3.5GWh,占比38.6%,同比上升91.4%,环比上升95.5%。

16.png

图:起点研究院(SPIR)

从电池封装类型来看,方形电池装机量为7.56GWh,占比83.6%;圆柱电池装机量为946.1MWh,占比10.5%;软包电池装机量为536.4MWh,占5.9%

17.png

图:起点研究院(SPIR)

需要留意的是,目前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量正在追赶三元锂电池,在2021年这一数据占比将持续上升。一方面,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愈来愈多,比如宏光Mini、特斯拉Model 3低配版、比亚迪汉EV、秦EV均采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

另一方面,受益于比亚迪“刀片电池”全系换装的带动,荣威、小鹏、长安等都在申报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的乘用车。

除了乘用车,磷酸铁锂电池在重卡、船舶等领域的应用也在加速拓展。工信部日前公示了最新一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能源物流车方面出现了16款重卡,其中10款明确搭载磷酸铁锂电池,另有4款将搭载磷酸铁锂或燃料电池。另外,全球电量最大的纯电动绿色商用船舶——“长江三峡1”号纯电动游轮近日正式开工,电池系统由1万多个高安全磷酸铁锂电芯组成。

软包电池装机量TOP10排名

11月软包电池装机量为536.4MWh,占比总体比重为5.9%。

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为:孚能科技、捷威、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桑顿、盟固利、微宏动力、万向一二三、衡远新能源、河南锂动。

对比2019年,孚能科技稳坐软包龙头,目前来看,戴姆勒集团、江铃集团、国机智骏、岚图汽车包括近期的吉利等整车厂商均与孚能科技开展业务合作。从产能规划来看,孚能科技有望在动力电池市场杀出一条生路。

18.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软包电池查看更多>磷酸铁锂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