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项目正文

电网侧储能现况:十省市57项目总储能规模超1.98GWh

2020-12-25 08:5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电网侧储能储能项目电池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北极星储能网统计,包含广东深圳宝清储能电站在内,目前全国已有十省市布局建设电网侧储能项目,其中尤以江苏热度最高、项目最多。而就近期因电力供应缺口引发热议的湖南、浙江来说,已有布局建设多个电池储能项目


文丨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丨清稚

近日,为电力供应出现较大缺口,湖南浙江等地限电措施引发各界热议。12月23日,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报道,为应对冬季用电高峰,湖南电力部门通过抽水蓄能、电池储能多种方式储能发电,调峰填谷,保障用电平稳。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储能事业部负责人黄博文称:湖南长沙已建成的三个电池储能电站,每天凌晨3点到5点、下午4点到5点用电低谷时进行充电,中午和晚上7点到10点的用电高峰则放电。一天大概能实现20万千瓦时的送电。而国网湖南电力二期储能在邵阳、娄底、永州、郴州的四个储能站将在春节前投用,确保居民春节正常用电。

据北极星储能网统计,包含广东深圳宝清储能电站在内,目前全国已有十省市布局建设电网侧储能项目,总规模超1037MW/1980MWh。其中尤以江苏热度最高、项目最多。而电网侧储能项目规划目的多为调整电力负荷削峰填谷、促进新能源消纳,就近期因电力供应缺口引发热议的湖南、浙江来说,已有布局建设多个电池储能项目。具体项目清单及项目近况整理如下:

9.jpg

湖南电网侧储能

湖南长沙电池储能电站一期示范工程项目于2018年10月开始建设。该项目共包含芙蓉26MW/52MWh、榔梨24MW/48MWh、延农10MW/20MWh3个锂电池储能电站,总容量60MW/120MWh。

截止今年4月,湖南电网首批储能电站已稳定运行一周年。榔梨站、延农站、芙蓉储能电站依次并网后,首年便累计向长沙电网输送电能1583.84万千瓦时。进入到深度充放电期后,仅今年前四个月就累计放电1320.96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涨67%。

湖南二期四个储能项目规模合计60MW/120MWh,其中南都电源、湖南三迅、华自科技联合体中标郴州韭菜坪22.5MW/45MWh储能项目,上海电气中标永州蚂蟥塘20MW/40MWh储能项目,智光储能中标邵阳磨石10MW/20MWh储能项目,许继集团中标娄底九仑7.5MW/15MWh储能项目。

浙江电网侧储能

12月23日,浙江首座电网侧磷酸铁锂储能电站——110千伏越瓷变10千伏储能电站在浙江宁波杭州湾新区成功投运。

越瓷变10千伏储能电站项目为浙江省首批网侧储能示范工程,项目可研投资费用为4049万元。该储能站建设规模6MW/8.4MWh,采用预制舱式结构,占地面积仅为两个篮球场大小,选用能量密度大、循环寿命高的磷酸铁锂电池。科陆电子2157.88万元中标项目的储能设备采购,包括6个储能单元集装箱、1个汇流单元集装箱和1个集控单元集装箱构成,项目每个储能节点安装1.4兆瓦时磷酸铁锂电池组,通过2个500千瓦变流器(PCS)柜升压后,与110千伏越瓷变10千伏侧实现并网。

项目投运不仅能强化区域网架结构、增强电网调节能力,更能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接纳力,有力支撑杭州湾新区国家级光伏示范区持续高速发展,助力浙江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不断深化。

该项目还是全省首个取得消防审查合格证书的预制舱集装箱户外储能项目。项目采用多重消防措施,在预制舱集装箱内配置七氟丙烷全自动消防控制系统,该系统灭火剂的理化性状具有无色、无味、毒性低、高绝缘性的特点。同时,储能电站内每组预制舱之间均设置防火墙和移动式干粉灭火器,防止某个预制舱电池着火后出现火灾蔓延现象;围墙内配置室外消火栓,一旦电池着火引起环境温度升高影响其他电池组正常运行时,可通过室外消火栓降低环境温度,保证其他预制舱电池正常运行。

未来,浙江宁波供电公司将围绕浙江电力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战略目标,不断探索网侧储能削峰填谷、新能源波动平抑、一次调频服务、系统电能质量控制、动态无功调节、区域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等多类型应用场景,努力打造“多站合一”高弹性电网城市智慧能源站“浙江样板”。

10月13日,慈溪市掌起万洋众创城电网侧储能成功投运,该项目是浙江首套基于电动汽车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微型电网侧储能系统项目,储能系统总容量为20千瓦/44.22千瓦时,储能电站并网电压采用低压侧380伏,由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消防系统等部分构成,通过将谷时电价的电能以直流电形式储存在电池组中,到峰时电价时段,再以工频向用电测输出以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电池储能系统还可以作为多种电力能源与稳定的电力需求之间的缓冲器,增加像风能、太阳能等不稳定电源的发电能力及发电质量。使用过程中,电池管理系统可以对整个储能电站进行调度,通过有效的充放电策略对储能系统进行控制,以提高电池组的使用效率及寿命。初步测算,项目如果运行8年,获得收益预计在7.57万元。

10月29日,浙江110千伏金陵变10千伏储能电站顺利并网。项目位于浙江湖州长兴县,是浙江省建设的首座电网侧电化学储能电站,同时是目前全国电网侧首座且是最大的铅炭储能电站。电站设计规模为12MW/24MWh,共计20160只单体铅炭电池,电站分为6个储能单元,每个储能单元配1台10千伏变压器,4台储能变流器,3360只单体电池。项目主要为湖州长兴电网提供调节支撑能力,增强其调峰调压能力和系统灵活性稳定性,并为电站周边用户提供应急供电保障。

12月7日,衢州灰坪乡大麦源村储能电站项目完成并网投运验收,标志着全省首个0.4千伏储能电站成功并网投运。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作为EPC总承包单位,组建了专业团队,联合电科院、经研院、华云设计、华云科技、浙电咨询等单位,在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支持和帮助下建设完成了该地区配网末端储能电站的建设。

项目总投资约240万元,储能功率为30千瓦,储能电池容量为450千瓦时,由12个储能模块和1台储能变流器(PCS)构成,所有设备布置在1个集装箱内。储能电站与村里变压器低压侧相连,实现电能的双向转换流通。在电网未停电时‘插在’电网上充电,在外部电网失电时可以毫秒级的速度切换上场,为电网“接力续航”,持续为用户的可靠供电。

天津电网侧储能

9月11日,由平高集团承建的天津市滨海区智慧能源小镇创新示范工程——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小镇电网侧储能电站顺利通过验收并一次性倒送电成功。

该项目建设规模为10MW/10MWh的集中式储能电站,提高配电网运行灵活性。平高集团以“集中式布置、集中式调控”的方案和标准开展建设,采用安全可靠的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储能技术路线,通过虚拟电厂、多能互补等多种手段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分布式新能源并网水平和电网可调控容量占比。

平高集团大胆开展技术创新,将舱顶加装光伏,降低了储能电站运行温度,提高了电池的运行可靠性,同时,通过光伏发电降低了储能电站的站用电损耗,提高了储能电站转换效率和综合利用率。该项目的并网运行将进一步提高大电网故障应对能力,有效降低尖峰负荷,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河北电网侧储能

12月4日,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院承接的冀北秦皇岛储能二期项目——秦皇岛北戴河新区10千伏蒲河配电室新建工程EPC总承包项目,通过了秦皇岛供电公司组织的验收。规模为2MW/4MWh,是冀北电网第一个电网侧储能项目,建于110千伏蒲河电站外侧。在电网运行过程中,储能电站可以通过人工设定、计划曲线方式进行充放电,达到削峰填谷目的。

江苏电网侧储能

江苏第一批8座电网侧储能电站已于2018年7月并网投运。该批储能电站总功率10.1万千瓦,总容量20.2万千瓦时,成功接入江苏“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大规模储能电站的接入,将原系统升级为“源网荷储”系统,能实现最大280万千瓦毫秒级的负荷响应,为大电网安全运行上了一道“保险锁”。江苏第二批电网侧储能项目在南京、苏州等5个地区建设10个储能电站,总容量达75.26万千瓦时。

8月10日,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淮安牌楼储能电站工程顺利完成反送电作业一次带电成功,该项目是集团首个电网侧储能项目,同时也是江苏电网第二批储能项目中首个送电成功的储能电站。

该项目位于淮安市金湖县戴楼镇,装机容量15.12兆瓦/26.4兆瓦时,共配置12个预制舱式储能电池。每个预制舱式储能电池规模为1.26兆瓦/2.2兆瓦时,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长园深瑞提供监控系统及储能协调控制器、阳光电源提供PCS、宁德时代提供储能电池。

项目的建成,解决了当地电网负荷峰谷差逐年加大的问题,缓解了淮安地区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的影响,具有灵活调节优势,能够显著降低常规机组频繁调节及深度调峰压力,有效平抑风电、光伏的出力波动,提升电网接纳可再生能源能力。

福建电网侧储能

2020年1月15日,国内规模最大的电网侧站房式锂离子电池储能电站——福建晋江储能电站试点项目一期30MW/108MWh一次并网成功。

项目由福建省闽投配售电有限公司、宁德时代、中国电建集团福建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合资建设。由宁德时代负责整个储能系统的系统集成(电池系统+PCS+EMS),电池单体循环寿命可达12,000次。按本地调度指令每天1.5-2.0次充放电,服役寿命预计超20年,整体技术水平行业领先。

此外,项目搭载了百兆瓦时级大规模电池储能电站统一调度与控制系统,可为附近3个220kV重负荷的变电站提供调峰调频服务,提高变电站的平均负载率,提升区域电网的利用效率。

4月3日,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和宁德时代等共同出资的国网时代(福建)储能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根据永福股份公告,已参与了国网时代漳浦储能电站和国网时代福清储能电站项目,建设规模均暂定150MW/300MWh。项目投资分别预计为7亿元,建设周期9个月。

北京电网侧储能

2019年7月1日,北京首个电网侧储能电站项目——怀柔北房储能电站正式并网运行。该储能电站位于北房110千伏变电站北侧,总用地面积0.4171公顷。此项工程是北京电网首座正式投入运行的储能电站。北房储能电站选取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储能元件,按照全套预制舱模式进行建设。本期投产规模为5MW/10MWh,终期规模为15MW/30MWh。储能电站投入使用,将有效缓解怀柔220千伏变电站度夏度冬大负荷期间重过载问题,保障怀柔科学城重要负荷安全稳定运行,进一步提升电网供电能力及可靠性水平。

北京延庆建设北京冬奥会首座储能电站示范项目,设计容量为14兆瓦/14兆瓦时,相当于北京市2800户家庭1天的用电量,为冬奥场馆提供应急电源支撑。会议中心和展厅部署分布式储能设备,日常作为储能削峰填谷,节约客户用电成本,重要活动作为UPS,提供不间断电源。

青海电网侧储能

11月2日,上海电气格尔木美满闵行32MW/64MWh储能电站项目于青海省格尔木市顺利并网,项目上海电气新能源公司做EPC总包,一期建设32MW/64MWh储能系统电站,由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利用场地内2个货棚安装配置电池系统,采用仓储式安装方式,在弃光、弃风高峰时段将电储存,在非弃光、非弃风低谷时段将电发送至电网,从而有效平滑电力,提升新能源电站能量品质。

该项目是国内首座第三方投资建设的共享储能电站,是国内首个投运的商业化运行独立储能电站,成功打通“源网荷储”及“风光水火储”两个一体化通道。储能电站接入至青海当地电网,能够有效解决周边地区新能源场站弃光、弃风问题。该项目通过和新能源场站业主进行一定分成从而形成多方投资收益的“共享”储能新模式。该项目顺利投运,迈出了电网侧储能电站市场化运营的第一步,也将为今后电网侧储能电站的大规模开发建设探索全新的市场化运营模式。

河南电网侧储能

2018年,国家河南省电力公司在信阳等9个地市选取16个变电站,采用“分布式布置、模块化设计、标准化接入、集中式调控”技术方案,利用空余场地和间隔,综合配置21组模块容量4.8兆瓦/4.8兆瓦时、总规模为100.8兆瓦/100.8兆瓦时的河南电网电池储能示范工程。河南电网处于华中电网与华北电网、西北电网互联枢纽位置,电网峰谷差约占最高负荷的40%,新能源发展迅速,电网安全运行、调峰手段和投资建设面临巨大挑战。大规模的电池储能装置可以毫秒级的响应时间,为电网安全运行提供快速功率支援,还可丰富电网调峰和大气污染防治手段,提高能源利用综合效益。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电池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