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国家电投拟将在新疆乌鲁木齐/哈密/和田建设储能电站

2020-12-21 10:1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产业新能源制氢光伏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新疆新闻节目报道了新疆发电侧储能发展现状,国家电投表示:“明年我们将在乌鲁木齐、哈密、和田地区建设更大规模的储能电站,带动储能产业的发展。十四五在新疆建设一批新能源制氢示范项目”。

国家电投新疆公司大力发展推进储能产业发展,积极试点发电侧光伏储能项目,实现绿色能源高效配置,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新疆柯坪县光伏产业园区内,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阿克苏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巡检设备,除了巡检光伏电池板组件,还要对新增的光伏储能电站进行巡检。

20.png

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阿克苏有限公司阿克苏片区电站副站长王刚介绍道:“柯坪储能电站主要分为4个电池仓,两台35千伏升压变和一个二次设备舱,主要起到的作用是在用电低谷期作为负荷侧进行电能储存,在高峰期作为电源侧释放电能,起到一个很好的调节作用。”

21.png

储能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支撑技术,柯坪储能电站从储能系统的技术风险、经济合理性、技术灵活性三个方面综合考虑,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储能系统,储能电站主要设备运行期为12年,转换效率能够达到90%以上。

王刚介绍:“当机组在不间断运行的时候,储能单元充放电转换效率为92%,比如通过光伏电站发出10000度电,充入电池,能放出来9200度电,转化效率更高,电量损耗更少。”

作为新疆首个发电侧光伏储能联合运行试点项目,该套系统今年六月正式投运,用于储存光伏电站电能,已连续稳定运行近200天,累计充电41.15万KWh,累计放电量34.6万KWh。

王刚:“通过参与电力市场辅助服务,提升了电网供电可靠性,为南疆地区夜间供电及冬季电采暖提供了基础保障,利用储能系统削峰填谷提升了电网调节能力,下一步,立足集团氢储能技术成果积极投身新疆新能源产业发展。”

2019年以来新疆自治区大力探索储能在新能源发电侧应用模式,积极开展发电侧光伏储能应用示范,第一批试点项目共五个,分别位于阿瓦提县、英吉沙县、柯坪县、洛浦县、墨玉县。项目总投资约4.4亿元,截至目前,四个项目已建成投运累计完成充电153.15万千瓦时,放电131.98万千瓦时。

国家电投集团新疆公司副总经理赵宁介绍说:“明年我们将在乌鲁木齐、哈密、和田地区建设更大规模的储能电站,带动储能产业的发展,另外,我们正在开展氢能产业规划和布局,十四五在新疆建设一批新能源制氢示范项目,助力自治区绿色发展和产业升级”。

新疆新能源资源丰富,储能项目建设是下一阶段新疆新能源大规模发展的重要条件。新疆发改委表示继续推动储能产业健康发展。总结已有5处试点项目建设经营经验,研究在和田、喀什等地区再安排一批试点项目,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储能项目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健全储能项目参与市场交易相关规则,结合电力体制改革,支持储能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提供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探索创新储能项目运营模式,研究开展共享式储能示范,支持储能企业更大范围与新能源企业互利共赢、协同发展。

近日,新疆发改委还表示,下一步在全面落实电力送出消纳条件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侧储能和新能源汇集站集中式储能试点项目建设。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产业查看更多>新能源制氢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