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报道正文

充放电超过3万次 银隆钛酸锂电池获央视报道

2020-12-11 11:54来源:银隆新能源关键词:银隆新能源钛酸锂锂离子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CCTV-2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播出节目《新能源跑出“加速度”》显示,在银隆的电池研究院,有一块从2014年就开始进行充放电循环试验的钛酸锂电池,如今六年时间,充放电已超过3万次,电池容量却衰减了不到10%,这意味着其具有超长的循环寿命。那么,钛酸锂电池为何拥有超长的循环寿命?又适用在哪些地方呢?

银隆钛酸锂电池是以钛酸锂为负极的新型锂离子电池,由于钛酸锂材料结构稳定,在充放电过程中,锂离子嵌入和脱嵌不会造成钛酸锂晶型结构的变化,被称为零应变材料。充放电过程中晶格参数仅从0.836埃米增加到0.837埃米(1纳米=10埃米),体积变化仅0.3%,具有优异的循环稳定性。

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电池的循环寿命。一般的动力电池寿命是3-5年,这意味着电动汽车使用期限还未到达,电池就已经报废,一则给运营者带来巨大的电池更换成本;二则若不能有效地回收利用,会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银隆钛酸锂电池最多可循环充放3万次,按照每年循环1000次计算,使用寿命长达30年。

201211-【央视】30年超长使用寿命 银隆钛酸锂电池为何如此优秀?(蔡名龙)500.jpg

拥有30000次循环寿命的钛酸锂,作为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10年寿命终止后,还可应用于储能领域梯次利用20年。科技日报发表《重构钛酸锂电池 “多快好省”存储未来》写道,“以钛酸锂为负极的新型锂离子电池,突破了石墨作为负极的固有局限性,性能显著优于传统的锂离子电池,成为最具应用前景的储能电池之一。”

如今,国内外已频繁使用银隆新能源储能系统,如我国最大的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张北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的综合“四位一体”应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大同分所的智慧储能系统平台重要组成部分、美国电力公司AES的电网调频应用、世界第一大风力发电运营商维斯塔斯Vestas的风能储输应用、机场的光储充一体化项目、调频储能项目……

201211-【央视】30年超长使用寿命 银隆钛酸锂电池为何如此优秀?(蔡名龙)814.jpg

这些大型项目运营起来便是以数十年甚至数百年计,如果储能电池寿命只有短短几年,更换过于频繁,不仅增加运营成本,而且容易增加性能不稳定的风险,钛酸锂的长寿命特性正好解决问题。综上,钛酸锂动力电池、钛酸锂储能电池较其他电池,更具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应用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银隆新能源查看更多>钛酸锂查看更多>锂离子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