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企业正文

群雄逐鹿 21家头部企业争锋储能战场

2020-12-11 08:3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独家)作者:风满楼关键词:储能企业储能市场电化学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电化学储能市场很热,尽管整体市场体量依然不大,但由于其毋庸置疑的潜力和刚需属性,越来越多的大型电气或电池企业均已将储能业务看做了战略性业务。

但是,目前储能市场上,储能收入占比超过10%以上的上市公司凤毛麟角,同时几年来头部储能企业装机排名变动很大,目前看来,还很难说哪家企业的龙头地位已经稳固,群雄逐鹿,尚不知鹿死谁手。

本文梳理了部分主要涉及储能业务的公司,通过对其财报以及近期动作进行简单分析,供业内参考。

阳光电源:1500V先行者 有望实现10亿储能年收入

阳光电源是国内最早涉足储能领域的企业之一,专注于锂电池储能系统,可提供储能变流器、锂电池、能量管理系统等储能核心设备。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出具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0》所披露,2019年,国内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中,阳光电源的储能逆变器和储能系统集成商的出货均为国内第一。

而在海外,公司半年报中称, 公司产品已远销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众多国家。在北美,阳光电源仅工商业储能市场份额就超过了20%;在澳洲,通过与分销商的深度合作,阳光电源户用光储系统市占率超20%。

今年中国市场开始刮起1500V储能之风,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阳光电源1500V储能技术就应用到美国、德国、英国等全球主储能市场,参与的大型储能项目80%以上为1500V。截至2020年6月底,阳光电源参与的全球重大储能系统项目超过1000个,未出现一例安全事故。

根据阳光电源半年报所示,上半年公司储能业务营收2.5亿元,占总营收3.61%,相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9.66%。而根据东吴证券预测,公司 Q3 储能业务收入为 2-2.5 亿元,环比实现大幅增长,并预计 Q4 储能将继续爆发,收入有望达到 4-5 亿元,全年实现收入 10 亿元左右,同比增长 80%+。

科陆电子:储能业务国内、海外持续发力,实现可喜增长!

科陆电子共有三大业务,分别是智能电网业务、新能源业务、和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其中新能源业务又分为储能业务和新能源汽车充电及运营业务。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出具的《储能产业白皮书2020》所示,公司在2019年储能逆变器提供商中排名第五,储能集成商中排名第二。

科陆电子储能业务主要包括6大应用场景:火电厂联合储能调频、新能源配储能进行弃风弃光消纳、电网侧变电站储能调峰、用户侧储能削峰填谷套利、偏远地区微电网供电、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做峰谷套利。主要产品包括能量型储能系统、功率型储能系统、室内和小型储能系统、移动储能系统、5G通讯后备电源、储能双向变流器PCS、光储一体变流器、中压变流系统、BMS电池管理系统、和EMS能量管理系统及定制型储能系统。在电化学储能领域,公司已形成全产业链技术集成优势。

随着,国内山西、内蒙、广东等地火电调频辅助服务项目的相继并网投运,以及江苏、湖南、浙江等地电网调峰项目陆续落地,同时在海外储能市场不断发力的加持下,公司储能业务实现了可喜增长。

科华恒盛:变流器龙头企业,正在积极布局系统集成

科华恒盛储能业务归属于新能源业务板块。目前,公司定位为储能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已具备完整的标准化储能/微网解决方案体系,在发电侧、电网侧、用电侧以及微网储能等领域进行布局,满足客户及市场对于稳定、高效、绿色电能的需求。公司主要产品包含储能变流器等,根据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0所示,公司的储能变流器出货排名国内第二,同时,公司全球储能装机规模超过 600MW。

公司可提供的储能解决方案包含:城市级微网解决方案、无电/弱电解决方案、商用/户用储能解决方案、弃风弃光/计划发电储能解决方案和电力调频调压系统解决方案。

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1500V箱式储能系统、单相光伏储能逆变器、三相储能变流器、集装箱储能变流器、储能升压一体系统、储能电池箱、EMS能量管理系统、EMS能量管理柜、离并网切换柜STS-100K~1000K、防逆流控制器SPA1000等。

上半年,公司牵头起草的两项储能标准通过批准发布,在协助储能系统标准化,提高储能系统的可靠性,同时中标参与了安徽灵璧风电场10MW/10MWh风储项目、山东无棣6MW/12MWh光储项目、中建材西藏储能等项目。近日,科华恒盛参与的《规范化电池储能系统运行控制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MW级储能变流器装置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分别获得2019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

半年报中,公司未披露储能业务具体营收。

上海电气:新技术的勇敢探索者,已推出兆瓦级全钒液流电池

上海电气的储能技术布局很宽,除了锂电池之外,还布局了液流电池、燃料电池和退役电池系统四个领域,完善三电系统。公司投建了国内首个市场化运营的电网侧共享锂电储能电站,同时通过收购赢合科技进一步深入锂电池产业链。

目前,公司已推出兆瓦级全钒液流电池,新投产的液流储能电池项目工厂采用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设计产能200MW/1GWH,可实现分布式、集中式全覆盖调峰调频。在燃料电池领域,聚焦电堆和膜电极技术和产品,已推出了第一代 30KW 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并完成整车公告。在退役电池储能领域,已建设 10 余个示范项目。

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国轩和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分别开展对磷酸铁锂电池、全钒液流电池、氢燃料电池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并形成了电池管理系统、储能系统集成等业务能力。

在深耕储能市场的同时,上海电气也积极推动互联网技术在分布式能源、新能源等领域的拓展和应用。承接上海崇明三星“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采用了“风光储充”一体化理念,实现风光储的多能互补、并离网系统的统一管理以及基于绿色能源的灵活交易;承接的上海市闵行工业区智慧能源示范项目由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风光储充一体化充电桩、综合能源智慧管理平台等组成,通过可再生能源利用、削峰填谷、需量控制等手段,为工业园区节能增效。

上能电气:高度重视,研发强劲

上能电气是储能变流器头部企业,公司目前与国内外一流的锂电池企业建立合作,为客户打造了从电芯到电池集装箱整体系统,公司主要产品为:直流储能变流器、交流储能变流器和储能集成系统。

公司的储能集成系统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循环寿命长、一致性高、环境适应性好;系统具备故障早期预警及定位、智能温控、分级联动,全面保障储能电池系统安全;高度集成、高度智能、高效安全,适用于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及微电网等储能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正式启动了募投项目高效智能型光伏逆变器、储能双向变流器及储能系统集成产业化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开工建设。总建设面积21941平米,预计2021年5月完工,投入使用。

公司代表案例包括华能清洁能源格尔木500kW/2000kWh储能项目、国电投黄河水电青海共和百兆瓦多能互补基地1750kW/2724kWh储能项目、湖南电厂火电联合18MW/9MWh储能调频项目、国轩工业园区5MW/20MWh储能项目、新疆微电网1250kW/3000kWh储能项目等。

半年报中,公司储能收入1946万,营收占比为7.72%。

银隆新能源:钛酸锂功率型储能的标志性企业

以钛酸锂材料为核心,银隆新能源是钛酸锂电池的标志性生产企业,其研发生产的钛酸锂电池具有高安全、耐宽温、长寿命、快充放等特点,性能显著优于传统的锂离子电池。

除应用于遍布全国130多座城市的新能源车上之外,在储能领域,银隆新能源钛酸锂电池亦崭露头角、锋芒毕露,其高倍率等优异特性注定其在功率型储能市场领域,尤其是高寒地区会占有一席之地。

银隆新能源1MWh钛酸锂集装箱储能系统落地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大同分所,成为大同智慧能源系统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其风光储充一体化系统中起关键作用,具有示范意义。

目前为止,银隆钛酸锂电池储能还成功投建了丹麦风力发电运营商Vestas公司调频项目、美国ESH公司调频项目、四川凉山通信基站项目、夏威夷自然能源学院风光消纳项目、国家电网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和机场光储充一体化项目等典型项目应用。

2020年,银隆推出工业调峰、电网调频、风光消纳等十大领域储能系统解决方案,融合高效发电、安全储电、可靠变电、高效用电,贯穿电力系统发、输、配、用各大环节,提供高安全、长寿命、全生命周期低成本的优质系统解决方案。

随着储能产业项目规划和布局脚步的加快,银隆建立起多元融合、供需互动、高效配置的能源研发与生产体系,助力提升电力系统运行效率和能源清洁利用水平。

特变电工新能源:将1500V带进储能

特变电工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输变电业务、新能源业务及能源业务,其中新能源主要包括多晶硅、逆变器的生产与销售,以及光伏风电储能等全面能源解决方案及电站运营。在多省份鼓励新能源配储能发展背景下,2020年特变电工新能源推出了1500V/1500kW储能变流器产品,最大转换效率可达99%,单瓦成本比1000V储能变流器降低了10%,可应用于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多种应用场景。

这并不是特变电工首次在储能领域发力,特变电工西科公司此前曾参与多个储能项目,如特变电工工业园区光储充微电网示范工程,配置了自主研发的能量管理系统、1MW/1MWh储能系统等,提升光伏自发自用比例12%,并通过赚取峰谷电价差年节约电度电费6.5%。该项目入选2020年工信部节能技术目录应用及案例和工信部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认为,新能源电站应通过配置储能的方式,提高并网友好性,并为电网提供辅助服务,未来也将以整体解决方案为主体,以低成本、高效率、高可靠为目标,加快电网侧和电源侧储能布局。

中天科技:上半年聚焦后备电源市场,累计中标超700MW

中天科技在储能领域的产业链极长,不但拥有自己的电池,在磷酸铁锂、铜箔、系统、到自营光伏电站等,都有布局。2020年上半年中天科技主要聚焦于后备电源市场,并在多地区锂电池相关产品省采中多次中标;其中 2020 年中国移动集采采购的6.102亿Ah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项目中中天科技以第一名中标,获取 18.85%的份额;在中国铁塔2020年备电用磷酸铁锂蓄电池组产品 2GWh 集约化电商采购项目中,中天科技中标获取 10%的份额。中天科技表示上半年累计中标额超 700MWh。

未披露储能产业收入。

蜂巢能源:新丁凶猛

蜂巢能源是储能领域的新丁,由长城汽车的动力电池事业部独立而来,成立于2018年2月,虽然只成立了两年的时间,但成长速度与成绩却有目共睹。

2019年4月,蜂巢以高标准、高起点的叠片工艺切入市场;同年11月份,全球首家车规级AI工厂在常州金坛投产;2020年4月国投招商10亿元入股蜂巢能源;2020年12月成功举办国内首家电池日活动,正式开启无钴电芯全球预定。

动力电池上蜂巢能源势头很猛,储能业务上也没有落下,布局了“储能+”业务,储能+光伏、+风电、+台区、+工商业、+住宅、+通信、+应急车、+氢能等等,并以此衍生出区能源服务和区域金融服务。

蜂巢能源深挖行业痛点,首次提出了3S储能理念,并推出了以“钜·大型储能”、“钜·中型储能”为代表的3S系列车规级产品,并以安全、耐用为根本,以智能化为发展方向,利用大数据和AI技术实现全生命周期智能优化和管理。

德升新能源:调频储能崭露头角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等储能电站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储能系统集成、储能装备及电气成套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服务等。

其中已运营项目有:山西平朔发电有限公司AGC调频储能辅助系统项目,建设规模9MW/4.5MWh;汕尾电厂3、4号机组储能调频项目,建设规模20MW/10MWh;德创环保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建设规模200kW/400kWh;双创中心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建设储能规模500kW/1161kWh;浙能集团长兴风光储微电网项目等。

在建项目包含:宁夏吴忠30万风电场储能一期示范项目,建设规模1MW/1MWh;京能集团北京乐多港储能项目,建设规模2MW/8.25MWh;中关村壹号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建设规模4MW/13.84MWh;安徽和县50MW风电场储能项目,建设规模10MW/10MWh;惠来电厂#1、#2机组储能调频项目,建设规模18MW/9MWh等。

智光电气:毛利率超过40%,上半年电厂调频项目收获颇丰

智光电气储能业务的主体是其子公司广州智光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储能领域产业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在电化学储能、机械(飞轮)储能及超级电容器储能等技术领域为客户提供包括储能技术咨询、储能系统集成、储能设备销售等业务,也可为广大储能系统集成商提供储能电池PACK集成、BMS、PCS及EMS等核心关键技术及设备,并可提供电芯及电池PACK测试技术服务。

上半年,公司中标并签署了华能乌海电厂、广州发展集团珠江电厂、国粤(韶关)电力储能调频等项目;茂名电厂储能项目已完成测试并试产;乌海电厂储能项目进入安装调试期,将于第三季度投产;粤芯储能项目已完成综合竣工验收和交付;五沙电厂储能、江苏万邦储能等已投产运行。公司储能测试专用车已在南方电网(广东电科院)及国家电网(中国电科院)投入使用。

半年报中显示,广州智光储能总营收3654万,营业利润1704.6万,该子公司营收占总营收的4%。

宁德时代:储能占比上升飞快

宁德时代今年以来在储能领域动作频频。

宁德时代储能系统产品包括电芯、模组/电箱和电池柜,可用于发电、输配电和用电领域,涵盖太阳能或风能发电储能配套、工业企业储能、商业楼宇及数据中心储能、储能充电站、通信基站后备电池、家用储能等,能有效克服风能或太阳能发电不规则的输出特点、跟踪计划、弥补线损、功率补偿、削峰填谷,提高风力及光伏发电系统能源利用率以及实现用电领域峰谷电之间的平衡。

从宁德时代财报数据来看,储能业务占比在宁德时代内部上升很快,上半年储能收入 5.7 亿,同比增长136%,预计装机 0.7gwh,毛利率预计 40%以上,东吴证券预测全年出货有望达到3-4gwh。虽然营收占比仅为宁德时代内部的3%,但同比已经上涨了2个百分点。

目前,宁德时代在储能领域的前期布局已经逐渐落地,定增项目中足有30亿用在了电化学储能的研发上,上半年和国网在新疆、福建成立储能相关合资子公司,公司海外首个储能项目已在美国加州实现并网。

比亚迪:海外称王,铁骑入关

比亚迪是最早做储能的企业之一,早在2008年,比亚迪就成立了电力科学研究院,开始重点布局储能领域,于2010年正式进军光伏储能。2019年年底,原属于比亚迪第十四事业部的储能板块业务正式划转至比亚迪集团第二事业部,也就是普遍称呼的电池事业部。

年内,比亚迪拆分弗迪电池,同时,比亚迪先后与金风、正泰这一风一光两大龙头新能源企业签订战略协议,并入股阿特斯太阳能,有望在新能源储能领域大显身手。

在比亚迪的半年财报中,储能电池被归入到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之中,营收47.91亿,同比增长7.59%,占总营收的7.92%,其中,境外销售31.27亿,占比超过65%,根据同花顺财经储能概念解析的介绍,目前比亚迪在美国储能市场占比已达51%,是北美市场最大的电池储能供应商,2018年底欧洲单体最大项目在英国投运,比亚迪为其供应商。

近年,比亚迪强势杀回国内市场,,在不久之前所公布的青海2020光伏竞价项目储能系统中标结果中,比亚迪以1.06元/Wh和1.1元/Wh的投标单价震惊业内,颇有铁骑入关之势。

国轩高科:做精铁锂,做强三元,做大储能

2016年国轩高科成立储能公司,2017 年与上海电气合作发力储能领域,希望通过储能应用, 消化退役下来的动力电池,让动力电池的价值实现最大化,推出了“做精铁锂,做强三元,做大储能”的产品路线,按照国轩高科的发展规划,未来将大力推进储能业务发展,成为占据公司超 30%营业收入的支柱性产业。

公司主打产品有集装箱式储能系统,仓储式储能系统,48V/10A-200A 通信基站电源,5KWH/10KWH户用储能电源等。形成以智能化输变电设备产业和新能源设备产业并存发展的双产业布局。

此外,国轩高科与上海电气共同成立的子公司上海电气国轩近年来同样也是频频出手,斩获颇丰。

亿纬锂能:发力国内外储能市场

亿纬锂能将公司业务分为消费锂电池和动力锂电池两大板块,将储能电池归属于动力电池板块,未披露储能电池细分业绩情况。

在国内通信储能领域,亿纬锂能中标中国移动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集采项目“中国移动2020年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集中采购”,在海外通信储能领域,亿纬锂能与国内两家通信设备头部企业深度合作,覆盖全球大部分区域通信储能市场。

在电力储能领域,亿纬锂能已在发电侧、电网侧及用户侧完成产品导入,形成特有的产品体系和市场布局,为后续在电力储能市场发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子公司亿纬动力拟与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分别就储能电池项目、动力电池项目签订《合同书》,在荆门高新区建设高性能锂离子储能电池项目、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分别可形成6GWh/年的锂离子储能电池产能、5GWh/年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产能。

南都电源:老牌铅蓄电池强者,先发优势明显

南都电源是传统的老牌铅蓄电池巨头,近年来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等产品及再生材料回收和解决方案等领域开展的同样如火如荼。

公司自 2011 年起进入储能领域,2016-2017年其储能业务以用户侧储能为主,2018年后逐步转向电网侧调峰调频应用。在技术路线上,南都电源锂电的应用比重逐渐加大,业务模式由投资运营逐步转向售卖及共建等方式。

南都电源在国内外先后建设了“东福山岛风光柴储能电站”等 50多个储能示范项目,在用户侧、电网侧、新能源发电侧均已实现大规模应用。目前,公司在全球储能装机规模超过 1000MWh。

根据公司年中报的披露,报告期内南都电源智慧储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5.90%,合计中标250MWh,营收占比超过5.3%,并在德国成立欧洲储能服务中心。

派能科技:储能为公司主要业务,不折不扣的研发狂人

派能科技日前获准了IPO的申请,公司的主要产品便是储能电池系统,公司在全球电化学储能市场中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根据GGII的统计,2018年和2019年公司电力系统储能锂电池出货量分别位居国内第二、第三名;根据 IHS 的统计,2019年公司自主品牌家用储能产品出货量约占全球出货总量的8.5%,位居全球第三名。2019年公司以自主品牌和贴牌方式销售家用储能产品共计366MWh,约占全球出货总量的12.2%。

2019年派能科技总营收8.17亿元,其中储能电池系统营收7.45亿,营收占比达91.11%,其中家用储能系统和通信备电系统两类产品销售占比较高,报告期内家用储能系统和通信备电系统销售合计占储能电池系统的比例分别为73.09%、95.63%和94.50%。据最新招股书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营收约11亿元至13亿元、同比增长约34.17%至58.57%,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约2.7亿元至3.2亿元、同比增长约87.35%至122.05%。

而根据公司招股书的披露,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比非常高,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占营收的20.43%、6.24%和7.34%,分别为2927.86万、2658.07万、和6019.40万,公司称,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大幅增加,主要系当年度公司新增大量储能电池系统相关的研发项目,研发支出增加较多所致。

猛狮科技:破釜沉舟,专做储能,还猛不猛得起来?

公司自2014年进入储能产业,在储能系统集成的市场开发、产品研发、采购、集成及销售方面,公司具有丰富的项目集成实操经验和案例,先后完成陕西定边5MW /10MWh、新疆和田40MW/80MWh,西藏40MW光伏发电+193MWh锂电池储能等。

但猛狮近年来的财务状况不算太好,由于业务上贪大求全,致使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目前已被ST,业内戏称“猛狮不猛”。

面对困局,公司称,已经有针对地调整了相关业务的开展方式及节奏,重点围绕储能业务和清洁能源电力工程业务进行项目开发、产品研发和技术积累,形成一定规模的优质项目储备,储能业务被猛狮当做了三大主营业务之首。公司称,将继续强化以储能为核心,清洁能源电力工程和新能源应用为辅助手段的业务体系,重点通过做强做优电池业务,突出储能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不过,公司上半年储能收入仅333.9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9.22%,在公司的营收占比也仅为0.76%

欣旺达:消费锂电池巨头,储能领域潜力股

欣旺达早在1997年就成立了,在镍氢电池与锂离子电池业务上拥有丰富的经验与累积,公司目前共有六大产业群,为:3C消费电池、智能硬件产品、动力电池及动力总成、储能系统及综合能源、自动化与智能制造、实验室检测服务。

目前公司主打“PPS”战略,即:智能终端产品(Pack)、能源类产品(Power)、和系统化解决方案(Solution)。储能系统及综合能源业务主要包括家庭储能、电网储能、网络能源类、工商业储能。

根据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标国网上海综合能源世博最佳实践区集装箱储能项目,并签订东南亚2.45MWh储能项目供货合同。承接国家智能电网重大专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分布式能源系统示范”项目等

不过在财报中,公司并未将储能电池单独披露。

圣阳股份:储能营收4.5亿,营收占比64.05%

圣阳股份主营产品包括储能电源、备用电源、动力电源和新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及运维服务等。

公司新能源及应急储能用电池营收4.5亿,营收占比64.05%,备用电池营收1.3亿,占比19.02%。

雄韬股份:储能营收1亿,通信蓄电池营收9900万

雄韬股份从事化学电源、新能源储能、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涵盖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三大品类,其中,储能用电池在公司占有很大比例,上半年储能营收1亿,通信蓄电池9900万,分别占据公司营收的9.50%和9.38%。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独家) 作者: 风满楼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企业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电化学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