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企业正文

学习强国:坚守实业之路 践行社会责任——全国劳模薛驰的故事

2020-11-27 21:32来源:中天科技关键词:中天科技储能储能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5日,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刊登了全国劳模薛驰的事迹,引发反响。

全文如下

中天科技集团蝉联2020长三角企业百强,荣登长三角制造业企业第50位;海缆200kV平滑铝套电力电缆系统达国际领先水平……11月以来,中天科技集团突破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的好消息接连不断。这背后,离不开它的领头人——中天科技集团总裁、中天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驰的奋斗与付出。

40.jpg

江苏省优秀企业家、江苏省青年双创英才、南通市诚实守信模范……集诸多荣誉于一身的他,志存高远,坚守实业,勇于担当。如今,他又有了一个更加响亮、更加光荣的称号——全国劳动模范。

“这个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属于中天科技全体员工。”薛驰说,每一位员工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每一个人的拼搏和努力都值得被肯定。“我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只有大家一齐发力,才能将企业做大做强,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01

传承开拓精神,坚守实业之路

从基层人员到集团总裁,薛驰花了16年时间,走出一条高潮迭起的传承之路。

41.jpg

2004年,从零开始参与筹建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一步一个脚印,带领企业开创了中国海缆制造的历史先河;2010年,调任中天光纤总经理,以“智能制造”的发展理念,开启光纤公司二次创业新篇章;2013年,升任中天储能董事长,遵循“光伏+储能”的发展思路,布局中天新能源产业,取得丰硕成果……从光纤通信到智能电网再到新能源,他始终脚踏实地,坚守实业,以开拓精神为中天科技注入了强大动力与活力。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中天科技,28年来一直专注制造业的发展,到了我这里,中天科技注重实体的发展思路不会变。”薛驰说。

未来如何走好实业之路,他已有自己的思路:提倡“制造业数字化+服务化”的发展方向,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向“智造”迈进,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为企业发展赋能。

02

坚持创新破局,勇于担当作为

创新,企业的生命,核心竞争力的根本。薛驰倡导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中天科技研究院、中天科创中心等创新平台,建立知识产权银行等创新激励机制,推动创新活动的常态化建设,带领企业实现了从模仿创新到联合创新、再到源头创新的跨越。

42.jpg

尽管各类事务繁忙,薛驰依旧坚持沉下心来参与研发,领导承担多个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南通市科学进步奖特等奖等。在他的推动下,中天科技的创新成果更是层出不穷:承担14项国家级重大专项,拥有授权专利2000多项;参与3项国际标准制定,主持、参与制订的国家、行业标准达350多项……

中天科技今后将以市场需求推动创新,重点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等关键自主核心技术,目前已布局PI膜材料、超级电容材料、3D打印材料等前沿材料和技术,向高端产品发力,努力实现关键领域的国产替代。

03

忠实履职尽责,践行社会责任

“个人无责任,则无成就;企业无责任,则无发展。” 这一信念,薛驰一直坚守,以一言一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作为省市两级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入选江苏政协“最美政协委员——70年70人”,被评为南通市优秀政协委员。作为企业“掌舵人”,他领导企业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诚信守法,被评为南通市首届诚实守信模范,并带领企业在各类公益事业中积极承担企业责任,反哺社会。

43.jpg

他个人还认领资助了多名贫困中学生,每年除提供经济支持外,持续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成长,提供必要帮助。2014年,他走访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并向贫困山区小学捐赠多媒体教室;2018年,亲赴云南大理开展对口支援专项活动,为贫困学生带去御寒衣物,并捐献助学金;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个人第一时间捐款,并安排下属子公司送出首批驰援武汉的相关物资……

44.jpg

“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这个荣誉称号,是一个新的开始,是一次新的起航。”薛驰清楚,新的航程必定布满荆棘,但光明和未来也在前方。唯有更踏实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不断学习、不断进取,迎战途中的各种挑战,才能看到梦想中的蓝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天科技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储能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