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报道正文

任期最短的国网一把手——毛伟明储能观点回顾

2020-11-23 08:3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毛伟明储能抽水蓄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0日消息,当日下午召开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宣布中央决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现任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任湖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相关阅读:新消息!毛伟明已出任湖南省委副书记

1.jpg

据北极星储能网统计,国家电网截止目前已有六任最高领导,毛伟明截至目前任期仅10个月,是任期最短的国网一把手。不过在短短不到一年的任期内,毛伟明曾调研、会见多家企业探讨合作,重启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并在储能、综合能源服务、充电桩建设等提出重要观点指示。

2月7日,国家电网公司出台了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12条举措,其中提到将新开工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等总投资265亿元的一批电力工程项目、复工。随后据北极星储能网统计,共有14家省网公司以及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分别出台了若干条措施,其中与储能相关的内容主要有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福建福州永泰抽水蓄能电站、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以及山东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抽水蓄能大规模重启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2月13日,国家电网董事长毛伟明一行到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工作调研时首提储能:

毛伟明董事长强调,国网综能服务集团目标方向明确,符合新发展理念,符合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符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决策部署,下一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要以“五个全力以赴”落实好“五个抓好”工作思路,坚持“以市场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力争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

毛伟明董事长指出,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各项业务都有很强生命力和竞争力,市场前景良好,要向管理要效益、向存量挖潜力,聚焦重点领域,以新型智慧城市和县域综合能源为载体,通过综合能源服务,降低社会用能成本和提升企业利润空间,实现双赢。生物质电厂利国利民,要大力抓好抓实,通过市场拉动、政府支持、调动农民积极性,变废为宝,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有机统一。要积极研究探索储能发展路径和模式,结合特高压建设和新能源消纳需求,形成一套成熟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未来实现储能与电网的平衡发展。

2月1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宣布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是国家可再生能源和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是公司服务“六稳”作出的重要投资安排。工程总投资79.6亿元,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计划2028年全部投产。工程建设将有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增加发电装备制造业产值约20亿元,建设期年均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5亿元,运行期1.1亿元。项目建成后可显著提高山西电网、华北电网运行经济性、安全性和稳定性,促进新能源消纳,具备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2月1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向全公司印发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文件指出:

推动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提升负荷调控能力。深化新一代电力调度专业应用;发挥好风光储输等已建成示范工程的科技引领作用。

大力推进内部变革,针对综合能源服务、电动汽车服务、 基碗资源商业化运营等新兴业务,在属地省组建合资公司。聚焦工业企业。

园区、公共建筑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力争实现收入200亿元。大力拓展专用车充电市场,积极推厂智能有序充电,车联网平台接入充电桩100万个,覆盖80%以上市场和用户。

3月1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召开会议,毛伟明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推动“新基建”中扛起大担当、展现新作为。除了抓好特高压在建项目建设以外,要加快研究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在加快特高压发展、推动充电桩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取得突破,同时做好其他领域“新基建”的用电需求保障。

4月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一行赴国网北京电力所属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毛伟明强调,推动充电桩建设,是公司落实中央“新基建”部署的责任担当,是践行公司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加强配套电网规划建设与运维,支撑充电桩无障碍并网和可靠供电。要强化平台建设。以车联网平台为主导、充电桩为基础,积极构建全国充电一张网,加快推动运营商互联互通,构建电动汽车能源服务生态体系,实现一个APP、一个账户、畅游全国。加快大功率充电、有序充电、车网互动关键技术研究、装备研制和工程示范,持续完善标准体系,推动向国际标准转化升级,积极参与电力辅助服务与绿电交易,促进智慧能源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

4月13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到国家电网总部拜会国家电网党组书记、董事长毛伟明,双方就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网源协同发展、综合智慧能源开发、储能示范、氢能研发、国际化发展、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钱智民指出积极推动能源消费革命,大力发展综合智慧能源,开展储能示范项目建设和氢能研发,以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为目标,全面加快绿色低碳发展。钱智民表示,希望双方各自发挥源侧、网侧优势,全面深化特高压配套电源、特高压通道规划等方面的合作,以多能互补基地开发,助力清洁能源消纳比例提升,共同促进我国能源的高质量发展。

6月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在公司总部会见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鸣山,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一行。双方表示,要共同推动抽水蓄能可持续发展,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在水电外送消纳、新能源发展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8月2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在公司总部会见了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邹磊一行,就抽蓄电站建设、重大装备研发、储能技术应用、综合能源服务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务实合作,争取各方支持,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推动能源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

10月19日,毛伟明一行赴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调研充电桩及智慧车联网平台建设工作,毛伟明强调,要把握“新基建”机遇,推动电动汽车业务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增长极。

一要充分发挥智慧车联网作用,提高平台服务支撑水平。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拓展增值服务,挖掘商业价值,改善客户体验。要发挥车联网平台优势,加快推进与充电运营商、汽车制造商、出行服务商的互联互通,打造“全国充电一张网”。

二要突破总量较低状况,提高新能源桩车比例。要按照1比1的配比目标,大力提高充电桩数量,公司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要合理安排建设布局和建设时序,尤其要加快高速公路充电网络化智能化建设,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三要突破技术创新瓶颈,提高全社会充电发展水平。要加大技术创新和科研资金投入,深入实施“新跨越行动计划”。要发挥公司全产业链优势,加快充电产品研发与成果转化。要做好标准体系建设,牵头开展行业、国家、国际标准编制和修订。

四要突破商业模式,提高全社会资源利用效率。要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多渠道、多方式满足客户需求。要研究电动汽车参与电力系统调节方式,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要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圈。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毛伟明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