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企业正文

特来电安全总监尹玉鹏:面向新能源汽车安全的两层安全防护技术

2020-11-03 22:1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充电桩充电安全新基建充电桩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报告里面有发现一个规律,高SOC状态容易发生事故。据统计,充电SOC达到90%以上事故能占到70%。对于高危场所,敏感场所可以利用特来电的充电站安全防火墙功能,限制充电SOC充到90%以下,这样可以减小70%事故发生概率。”

——特来电 安全总监 尹玉鹏

北极星电力网于 2020年 11 月 3-4 日在无锡举办“聚力当下,桩点未来“为主题的“2020 新基建充电桩发展论坛”。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

论坛上特来电安全总监尹玉鹏带来报告《面向新能源汽车安全的两层安全防护技术》。

3.png

文字实录:

尹玉鹏:很荣幸有这次机会跟大家一起共同探讨充电网对于电动汽车安全的安全风险监控和预警技术,今天下午我用特来电的充电网两层安全防护技术以特来电的案例跟大家一起探讨这个内容。

前边所有的专家和领导在所有的汇报里边都有安全这项内容,为什么都有这项内容呢?因为目前制约整个行业发展最大的一个难题就是安全问题。

大家都是业内人士,对于整个行业的安全形势都比较清楚,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不只是对于车企,对于电池企业都会有致命性的打击。我们今天是一个充电桩的论坛,安全问题对于充电桩的运营企业而言,也会有非常大的影响,一起烧车事故,对于一个充电站而言,可能会造成充电粉丝百分之百的流失。因为发生一起事故之后,消防队要做事故调查,做事故调查的时候要求充电站暂时停止运营,现场所有已经烧了车的残骸,包括充电桩,所有的事故现场必须要保护。消防队做事故调查30天之内出一个事故认定书,如果30天之内还没有调查清楚,还可以再延长30天。而对于一个充电站而言,一个月就会导致所有积累起来的粉丝客户的流失率是100%,烧车事故安全问题对整个产业链车企、电池企业还有充电运营商而言都是致命打击。

这里有两个数据,一个是历年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另一个是历年电动汽车事故的不完全统计,因为现在没有官方数据每年公告到底发生了多少起电动汽车的烧车事故。2017-2019年这三年的事故,都是我们从网上媒体已经曝光出来的事故统计出来的。2019年一共是146起事故, 2020年到现在为止我们统计了有107起事故,这还是在今年上半年有疫情影响的前提下,前五个月基本上没太有电动汽车事故发生的情况下。

电动汽车保有量逐年递增,电动汽车的事故统计也在逐年递增。如果我们用每年的事故数量÷保有量,得出电动汽车起火的事故概率现在也是每年在提升。

电池安全技术一直在发展,在我们看来应该是事故概率逐年降低才对,为什么会逐年提升呢?可能会有多种因素影响,一个是续航里程提高同时也增加了它的安全风险,前几年生产一些车辆电池技术不成熟,到了现在正好是它的寿命末期,所以这也有可能是导致事故概率提高一个问题。

特来电从2015年就发布了CMS主动防护技术,对于电动汽车电池安全一个冗余防护。2019年5月份特来电发布了特来电充电网的两层安全防护技术,加入了大数据防护的一个范畴。我们一直在做这个事情,从企业成立之初就在做电动汽车电池安全监控,也有不少人质疑我们,而去年在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报告上,也算是给了我们一个证明,他提到两点,第一个充电过程和充满电后静止状态是着火事故主要发生阶段,最容易发生烧车事故。第二点,只有充电过程最适宜进行电动汽车安全监控,因为行驶阶段和静止接单都不适合进行电池各项指标变量分析。仅从这两点可以看出来,充电平台是整个电动汽车电池安全监控最有先天优势的一个单位。

特来电两层防护技术,设备防护层还有大数据防护层,包含两侧、双轴、19个模型和27个维度。下面这部分是设备防护层,车端侧和充电侧。可以在整个充电过程中实时对这些指标参数进行一个安全监控,当然设备防护层是比较简单一个逻辑,特来电2015年CMS主动防护其实就是这个设备防护层。其实两层防护里面最核心技术是大数据防护,分为时间轴和空间轴两部分。时间轴,我们这个车历史上充电所有电池数据,车辆只要是充电就把电池参数传给了充电网,每一次充电都有一个体检报告,只不过是不是有医生拿这个体检报告做一个诊断。即使我们不懂电池,从图上也能看出来有问题。空间轴,我们用的方法,用这辆车跟它同胞兄弟们去对比,如果说它的同胞兄弟们最高温度35度,在这一段时期内,这个车最高温度45度,它就有问题;时间轴,看这个车自己历史趋势上的一个变化。空间轴是看这个车和它同车型车辆对比。在特来电充电平台上充电都会进行19个科室诊断,时刻联网在线。刚才说是两层防护,如果用特来电设备,设备内本身有设备层防护,如果用特来电平台就有大数据防护。

两层安全防护技术,或者是关于电动汽车电池安全风险监控技术,并不是每一个企业都能做,是有一些必要条件,首先要有大数据。像特来电整个行业里面,规模行业第一,数量上目前投建29万个充电桩,在市场上占比40%,电量累积充电58亿度,市场占有率42%,再一个技术水平是世界领先,我们有1100人研发团队,大数据平台的研发团队是200人,这相当于一个小型互联网平台公司了。再一个充电大数据第一,我们现在是打造了最大的一个充电网的大数据平台,注册用户326万,每天工业大数据6个TB,服务行业第一,给用户做安全预警和提醒的时候必须有强大客服团队和售后团队支撑,必须要有足够的服务团队。

讲技术,大家可能不是很感兴趣,我们看一下关于防护技术应用。

2019年8月份开始特来电对部分车企还有公交企业,B端客户提供车辆隐患预警报告,每月提供。这个预警报告就是右边这两个图,这是预警报告里面的内容。首先有一个报告概述,会告诉你,自己企业的所有的车,有哪几辆车有问题,有什么问题。右边是有问题的车具体分析是什么问题,趋势图是什么样的,自己可以做一个判断。

截止今年9月份,给企业客户发送预警报告400余份,预警车辆3200余辆,针对预警检修结果反馈,预警准确率是95%,这个准确率是非常高的。

当车最高温度非常高的时候,它一定是某一方面出现了问题,我们预警主要问题一般这几类,一是均衡性问题,再一个是电池温度方面的问题,还有电池压差过大还有电压异常跳变的问题,最终的检修出来故障一般是电芯故障、热管理系统故障、温度传感器的故障。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平台,对于在特来电平台上充电每一辆车都有一个安全评分,是针对于各项指标,我们可以用安全评分做很多事情。

对于C端用户,特来电手机APP上的功能可以诊断高危车,会弹出一个弹窗告诉你问题,同时还会有各种警告界面,以及警告的清单。当我们开电动汽车时候,电池的状态相当于是一个黑盒子,我们是不清楚电池目前状态是什么,即使把这个车开到了4S店,一般不会给你拆箱做电池的维保,电池外壳防护等级有要求,拆箱之后可能有漏水问题出现。对于电动汽车用户而言,电动汽车电池就是一个黑匣子,它现在是不是有故障,有没有安全隐患,没有人知道。但是通过APP车辆安全档案,可以看到你这个车历史上所有充电订单,它的每项指标得分,以及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指标是什么样的,以及这个问题的解读。

还有一个功能是充电桩安全防火墙功能,在前面说了,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报告里面还有一个发现规律,高SOC状态容易发生事故,充电SOC达到90%以上事故能占到70%。对于高危场所,敏感场所可以用充电桩安全防火墙功能,限制充电SOC充到90%,可以减小70%事故概率。

2019年特来电充电网两层防护技术得到了行业上25位专家的技术鉴定,整个技术是世界首创,做到了对电动汽车安全隐患的可监视、可预警、可控制、可追溯。

以上是我分享的内容,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充电安全查看更多>新基建充电桩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