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国网电商公司段克亮:2021年将进入到换电站爆发之年

2020-11-03 15: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换电站换电技术新基建充电桩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源广泛应用,加上再电气化广泛的发展,必定会给现有配电网带来一个巨大挑战,换电是应对的可选项之一。我们建议,换电站进入规模发展的阶段需考虑布局适配的电池物流体系。充换电系统要加强跟可再生能源、电网业务协同互动,构建多主体参与的融合生态。”

——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智慧物联事业部 副处长 段克亮

北极星电力网于 2020年 11 月 3-4 日在无锡举办“聚力当下,桩点未来“为主题的“2020 新基建充电桩发展论坛”。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智慧物联事业部 副处长 段克亮在论坛分享了题为《换电技术及物流体系搭建研究探索》的报告。

7.png

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智慧物联事业部 副处长 段克亮

以下为文字实录:

段克亮:大家上午好,昨天大家都看到了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在这个发展规划当中,提到了要加强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也提到了要鼓励换电模式的应用。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今天带来的分享是换电技术及物流体系搭建的研究探索。

我的分享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跟各位一块回顾一下国内外换电技术的发展,还有一些商业模式实践,其实每一个产业发展都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我想和各位先梳理一下政策的时间线。

一、政策支持与国内外换电技术发展

在2011年国家电网公司就已经提出了换电为主这样一种新能源汽车基本运营模式,2019年才进入一个换电相关政策密集发布期。在2019年,国家发改委重点提及电池租赁车电分离消费模式。2019年12月,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提出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2020年4月财政部等四部委把换电模式已经纳入到了政策补贴考量当中,从经济上做了一下推动。让行业提振信心应该是2020年5月份,换电技术正式进入了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换电从此有了独立市场地位。基于这样一个政策加持,我们认为换电技术将迎来一个爆发式的增长。

换电不得不提换电模式的鼻祖,2007年以色列的一家企业Better Place最早进行了换电模式实践,但是很不幸这家公司2013年时候破产。这家公司破产的同年,特斯拉推出了换电一个技术,但是当时这个马斯克也直言,特斯拉更倾向于超级充电网络,之所以会推出换电技术,只是想看看他的消费者会不会选择这种模式,这是国外一个发展。

国外的发展也带动了国内技术的一个进步,其实跟大家想象的可能有点不一样地国内最早开始换电技术探索其实是力帆,力帆主要是推荐分箱换电技术。让大家广大为熟知,并且走入大家视野应该是北汽新能源和蔚来汽车,这两家汽车他们关注领域会有一些差异。

北汽新能源主要是关注于To B端业务,目前占据中国换电市场50%份额。蔚来汽车主要关注个人乘用车市场,这几家都有一些不同技术路线。目前主要换电技术,有底盘换电,分箱换电,侧方换电等多种形式。整个市场和主流还是底盘换电模式,目前北汽新能源,包括蔚来汽车采用都是这种技术路线,不同技术路线有一些不同的的优劣。

据我们判断,有了政府加持,包括市场头部企业一个积极布局,2021年将进入到换电站爆发之年。根据市场上公开数据进行不完全的统计,目前蔚来换电站数量有143座,奥动新能源有222座,此外杭州有一家伯坦科技,也在进行换电一些实践和探索。从这些数据来看,奥动新能源目前也就是To B端一些应用已经占据了市场50%份额。

但是这些头部企业在十四五也纷纷发布一些宏大规划,我们预计未来包括个人乘用车市场蓬勃发展势头下,个人领域的这种换电厂站应该会越来越多。

二、技术路线

简单回顾一下技术的路线,现在再跟大家介绍一下市场上头部企业一些做法。先做一个声明,这个针对于各个企业一些信息,包括一些解读纯属个人一个意见。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蔚来模式,主要面向个人乘用车市场,今年8月份也成立一个电池资产管理公司,我们关注到也宁德时代加入,蔚来设计的BAAS服务里面,蔚来汽车真正实现了车和电的一个分离。消费者不再拥有电池所有权,通过这种方式也降低了消费者购车一个成本,一次性完成了电动车和燃油车一个评平价。同时,在这种模式下,其实这种资产管理公司将来也会有更多想象空间。

奥动新能源换电模式,其实和蔚来汽车大家看起来有很多相似点。简单来说,最大的差别有几点,第一点,北汽新能源其实是实现整车销售,也就是说没有做车和电的这种所有权一个分离。奥动新能源更多以第三方服务公司,为车所有者提供服务,这是他们主要的一个差异,另外我们关注一个点,未来资产管理公司里面有了宁德时代加入,有了证券公司加入,在未来规划里面也提到了电池的梯次利用,包括V2G很具有想象空间应用。

除了这两家公司,刚才也简单提到了伯坦科技,他们关注高小电量换电宝式的换电站。另外他们也提到电池银行概念,目前应该还是在推行当中。

基于这样一个对国内外换电技术发展,包括头部企业他们一些典型商业实践,我们有一个基本判断,在未来充换电网络里面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基于这样一个判断,我们也进行了一个在大型城市换电物流体系设想。

三、未来发展展望与建议

我先分享两个背景,第一个背景,刚才有同事也提到了,2030年有一个碳迎峰,2060年有一个碳中和,在这种背景下带来有两个方面典型特征,第一个是可再生能源广泛应用,会加重配电网现调度一个负担;第二个,还有一个背景就是电气化,国网预测,2050电能在终端能源领域比重会超过50%,50%份额里面必定会有大量电动汽车负荷。

新能源广泛应用,加上居电气化广泛的发展,必定会给现有配电网带来一个巨大挑战。为了应对这样一个挑战,现在有很多技术路线,比如说刚才提到的有序充电,V2G,包括需求响应。仅仅是通过这些技术手段,是不是能够完全的应对这些挑战?我们觉得需要一些其他补充手段,因此,换电是在将来碳迎峰,碳中和背景下必定是一个可选项。

同时,我们也关注到,在第三产业,包括居民生活用电快速增长背景下,现在峰谷差逐年增大,而且负荷尖峰化特征愈发显著明显。95%以上负荷年利用小时数小于60个小时,他们对应的这种电量不足全年0.5%。

电动汽车按规划占比达到20%的发展目标下,将来我们的配电网能不能应对这么大量的新能源汽车?包括可再生能源,其实都是面临着很大挑战。也就是说,基于这些挑战,基于这些背景我们判断换电是将来必须要发展一种路线。

发展换电其实有很多约束条件,有一个很重要的约束条件其实就是城市空间的约束。因为我们为了更好客户体验,我们需要考虑我们建站密度,包括换电站辐射半径,基于这样一个考虑,我们必须必然换电站受到整个城市空间的约束,为了更好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行业有必要现在开始谋划换电物流体系,更高效率复用一下原有场地,实现空间和时间维度上的共享。

整个换电站模式就由原来的点状建设,然后过渡到规模化布局阶段。通过这种规模化布局,我们客户其实可以通过移动终端,通过手机APP,可以体验这种全新汽车电池物流服务。在这样背景下我们思考,厂商是不是可以考虑,未来的汽车发展模式,我们可以转向短途电动汽车,这样其实更有利于更小电量,更有利于推动电池系统标准化,从而给换电这种体系来了一个正反馈。

基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型城市换电物流体系设想,我们针对于这个行业发展也提出了我们的一些建议:我们建议依托强信用平台和一些头部企业,现在筹划推进电池物流体系的服务平台,然后加强公共服务的支撑能力,实现全产业链一个业务协同。

第二个,我们需要增加整个换电市场的市场活跃度,要丰富它的业态,我们就有必要鼓励独立第三方电池管理公司,然后来进行积极的布局和发展。

第三个,建议优势企业进行一个强强的联合。优势的资源尽快的落袋为安,提前布局重要的节点。产业规划20%大目标里面,整个产业链企业应该多多进行业务协同,也希望跟各位共同发展,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换电站查看更多>换电技术查看更多>新基建充电桩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