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张帆:新基建背景下中国充电桩行业政策及发展趋势展望

2020-11-03 10:5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充电桩充换电设施新基建充电桩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私人充电桩配建率将逐步提升,专用充电桩按需配建,公共充电桩建设布局将逐步趋于科学合理,充电设施发展规模将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密切相关。居民区有序充电将大规模启动。

但是我们更乐于看到是未来,我们有多种能源补给方式,可充,可换,可以无线充电或者用别的手段也可以补给能源,给用户提高更高的便利性。使用户在能源补给过程当中能够有更好能源补给体验,也就是跟汽车产业一样的,销售产品只是第一步,最大市场是后市场服务,是给用户提供长期,在全生命周期使用新能源汽车过程当中,能够有比较好的服务体验。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张帆

北极星电力网于 2020年 11 月 3-4 日在无锡举办“聚力当下,桩点未来“为主题的“2020 新基建充电桩发展论坛”。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综合部主任张帆作“新基建背景下中国充电桩行业政策及发展趋势展望”主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201103105535.jpg

文字实录:

张帆:大家上午好,刚才刘博士从能源,电网角度分析了新能源汽车和能源关系。下面我从行业普适性角度上,介绍一下目前充电设施行业一些情况,尤其是在政策方面,谈一些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一版的信息,截止2020年9月份,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可以用惨不忍睹形容,在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13万辆,整体趋势非常乐观,可能在全年难以补齐上半年损失,整体方向市场回暖大趋势,大背景很乐观。

可以看一下现在一个总量的情况,拿公安部数据来说,截止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380余万辆,今年新能源汽车能够达到100万辆,今年9月份基本超过450万辆。按照2015年十三五规划里面数量来讲,今年全年所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500万辆这个大目标应该是有保障的。

充电设施情况

中国充电联盟每一个月都会向行业,向社会发展发布一个统一数据。截止9月份,我国新增充电桩,公共类60万出头,私人类80万出头,总量突破140万,这个数可能不是完全覆盖所有统计数据,能代表大的背景情况。9月份时候充电电量达到7亿多千瓦时,纵观以往五年来讲,这个数据是非常高的。正常来讲,虽然9月份,夏天基本已经过了,在这个阶段应该是电量不会有这么高。疫情影响的时候定量非常低,每一个月逐步攀升,这个数据基本上,除了去年有一个特例以外,基本上是历史最高数据,说明新能源汽车供给需求不断提高。

换电站500多座,整体来讲总量比较少,今年净增200多座,说明几家换电企业增速势头很猛。私人充电桩一共采集了130多万辆车数据,现在安装率,我们大概安了80多万根,整体来讲私人安桩率是不断提高的。车桩比也是在提高的,指的是车和公装比例,说明公装和车的比较有些降低的,车的数量更多,公装相对来说少一点,这个大家也能理解,毕竟公共类充电设施利用率还是偏低的,新能源汽车增量还是在逐步的增加。

公共充电设施发展特点我总结了一下:

一,建设增速下降。

二,集中度较高。

三,装机功率提升。

四,交流多于直流。

从企业角度来讲,行业集中度是非常高的,几千家运营商,包括民营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比例非常高。我们统计的充电联盟会员单位,运营充电桩最多8家企业里面,它的充电桩比例在2019年达到90%以上。在充电电量变化来讲,当然随着新能源汽车规模增长,充电电量不断攀升,每年限定条件情况下来看,它随温度变化非常明显。

行业政策

整体来讲,充电设施行业离不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首先是国家领导非常重视,最有名2014年习大大讲的新能源发展汽车强国这么一个观点。在这之后,在多次会议当中都提到了充电设施,包括加氢,氢能源这个领域,国家顶层层面,国家领导对我们这个行业非常重视,而且大家可以看到是越来越重视。

马凯同志在任期间多次对我们这个行业进行调研,给予我们这个行业非常好的指示。新能源发展规划,昨天正式发布了,可喜可贺。政府组织规划编制程度是多部委参加,多名资深专家学者,共同起草这么一个方向性文件。国务院政策方面来讲,我们有《治理大气污染行动计划》,《国务院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2015年充电行业设施十三五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都提到了充电设施。最近五年以来,充电设施行业发展顶层政策主要引用这几个政策里面的内容。

简单罗列了一下新能源汽车各部委政策,整体来说可以归结为财政补贴政府,包括购置税一些政策,主要是财政经济杠杆手段的拉动。2019年国家顶层政策,对充电设施支持还是有一定力度,我这罗列六个政策不是充电设施直接政策,涉及到方方面面。每一条里面都提到了充电设施,我们可以在边边角角,跟相关政策里面都可以看到充电设施身影。这个在五年前不太可想象的,但是在现在来讲,我觉得充分体现了各个部委,国家各个机关,各位领导对这个行业的重视。

我汇总了一下2020年发布政策,整体来讲跟去年和前年相比,今年虽然上半年是疫情,不管国家层面政策,还是地方层面政策远远多于2019年。整体来讲国家政策在奖补措施和购置税方面进行了重申,新能源汽车地补已经取消了,国补退坡,相关政策里都提到了,政府希望把补贴的资金能够用在新能源汽车使用端,说白了,实际上就是用在用户身上用在充电设施或者充电电量补贴上面去,这块是我们非常希望能够看到的一个补贴方向。

今年春节以后,从2月份开始,一直到10月份之前这样一个阶段,简单统计了一下超过26个省市地方政府出台了跟我们相关的政策,体现地方政府配合中央相关政策落地上面的决心。

关于地方政策落实方面

我们知道,中央政策都非常好,可以说最近这五年以来,国家关于充电基础设施政策基本上全面覆盖,目前做的十四五规划里面,可能也会对十三五规划进行更新,基本上涉及到充电设施方方面面政策已经比较全面了,各种政策来讲,从补贴端,建设运营端等等方面都对我们这个行业都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规划。

如果国家层面政策能够有效实施的话,其实可以解决绝大部分的问题,重点在哪?目前我们行业遇到问题主要在于地方政策能不能落实,地方有没有实施细则,有没有下决心能够把政策落地下来,我总结了一下,我们比较关注几个方向。

第一个,地方规划。目前为止很多地方还没有把充电设施纳入到地方规划当中去,它跟城市建设是脱节的,在建设用地,在电力增容扩容,配电预留,燃油车站位等等方面是没有配套的。这种情况亟待改观,部分城市已经纳入到规划当中去,但大量还没有,这个是我们充电设施企业最关注一个方向,也是积极呼吁地方政府能够把充电设施规划纳入到城市规划当中去。

第二个,补贴政策。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讲是一个利好,最早充电设施建设补贴,逐渐过渡到运营补贴,包括充电设施网络建设,包括监控平台建设都是我们补贴的方向。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补贴政策越来越科学,越来越人性化,同时越来越合理。

下面两项,保障充电设施安全问题。一个是地方平台建设,目前来讲在中国充电联盟有一个国家平台,已经有20多个省市地方,或者已经建设地方级充电设施平台,包括一些企业,快电这种企业级互联互通平台。这种平台对于地方来讲,除了统计和安全监管,实现互联互通以外也可以作为安全监管,补贴下放一个合理渠道,这个也是未来我们工作方向。

行业监管方面,大家可能会感受到充电设施这个行业可能没有太高的门槛。首先从产品端来讲,只要能生产电力设施企业,基本上都可以生产充电桩。充电站建设来讲,很多地方没有规划审批要求情况下,任何投资人可能都可以杀入到这个领域当中来。我相信这样一个趋势,这样一个相对来说有些混乱现象未来会监管起来。

最近这几年新能源汽车事故比较多,可以统计,每年上百起,这些事故有些是整车电池和问题,确实有一部分,因为充电当中,充电设施过流出现这种情况,所以行业监管势在必行,主要是因为现在产业规模还不足够大,另外相关地方监管机构设置还不够完善,行业监管还没有真正做起来。

未来关于建设,验收备案,运营服务评价等这些监管手段,监管方式包括平台监测监管方式一定会逐步完善,也希望充电设施生产企业,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能够不断提高自己责任意识,把控安全责任风险。

支持方面,未来要把充电设施补贴资金转向多元化,多领域补贴和支持方式。比如说在停车领域,在小区充电设施管理方面,在安全检查维护方面,这种就不单纯只是产品和充电电量运维补贴,在重点支持来讲,我觉得应该由重点领域转向基础保障。我把充电设施分为两个方向,公共类充电设施两个方向,以前可能在各个地方充电设施只要符合标准和要求企业,都可以申领或者获得充电设施补贴,我觉得未来是不是能够把重点设施分成基础保障类充电设施和服务竞争基础设施,基础保障类充电设施可以满足电动汽车用户基本需求。

服务竞争可能要提供多元化,优质服务,价格会高一些,但是服务品质会远远高于技术保障类基础设施。我觉得未来支持重点,可能在保障层面来讲,我建议政府和国家能够更加转向一些基础保障类的充电设施,包括目前都知道的高速公路。支持方向上面,我们还是在呼吁政府能够加强支持力度,尤其是加大资金补贴力度,同时由车端转向使用端,不光给充电桩,这个资金可能更多要补贴到用户身上。

政府监管是一个趋势,通过一些手段也会不断完善和加强。最后就是一个政策的转变,整体来讲,在以往5-10年来讲,中国充电设施行业还是以政策驱动更多一点。逐步再向市场驱动转变,当我们行业逐步成熟以后,可能政策的支撑会完全退出,主要靠市场推动。监管方面,除了政府作为基础监管要求以外,可能更多依靠行业自律。

展望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向,这个大方向和趋势大家肯定没有任何疑义。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是产业的推广重要产品。相信在未来10-15年新能源汽车会逐渐成为汽车产品主流关键所在,我们认为,在未来发展当中我们会看到,可能插电式混合动力是一个过渡阶段产品,纯电动是最终的发展方向。

大家比较公认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基础保障,没有充电设施何谈能源补给呢?实现智慧城市,多能源融入系统核心媒介之一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重要支撑。在技术路线图1.0里边,当时是1+7设计,充电设施不是一个独立环节,充电设施作为一个独立章节比高度重视起来,也说明了它的重要性,这是一个过程端。

最后做一个简单的小结,我是这么看待几个方向,一些看法。

一,关于车的展望。

受到全球经济变化、疫情以及补贴政策等相关因素的影响,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持续低迷。但从中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发展总体将保持长期向好态势。

二,充电桩的展望

私人充电桩配建率将逐步提升,专用充电桩按需配建,公共充电桩建设布局将逐步趋于科学合理,充电设施发展规模将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密切相关。

三,居民区有序充电将大规模启动。

电力企业开展居民区有序充电项目试点,2020年以后将在可行性和经济性论证的基础上启动大规模推广应用,以构建智慧能源服务体系,提高客户侧深度参与电力调节的能力,满足消纳清洁能源、削峰填谷、调压调频等电网调节需求。

四,充电技术发展、标准体系完善、产品质量提升。

推动大功率充电技术示范验证技术,建设大功率充电示范试点项目,无线充电、小功率直流充电、充电弓、充电棒、自动充电等技术、标准将逐步完善并在部分领域推广应用,各类型技术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五,换电设施推广应用。

充电设施跑马圈时代,我个人认为已经过去了,现在我们的企业确实合理布设充电桩基本上都是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以后去布设。大家会觉得找桩,或者分布更合理。

居民区永续充电方面,如果没有办法实现永续充电业态的话,当然这是V2G一个过渡阶段,我们很难在居民区满足电动车主能源补给需求,毕竟居民区新能源汽车总量还比较少,远远不能支持充电设施使用,那怎么办?其实不是电量不够,而是同时率,统一时间充电能力是不足的,未来永续充电一定会大规模使用,即使最后倒逼进行一些政策方面调整,也会推动居民区永续充电模式。

充电技术发展方面,标准体系,产品质量提升来讲,我们可以看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现在看到有直流充电桩,小功率交流,未来会有小功率直流,大直流充电桩目前来讲,中国提出来的350千瓦到500千瓦方案已经立项,也得到了欧洲和美国认可,国内这条路稍微长一点,毕竟现在新能源汽车没有办法承接这么大能源补给速度。相对来说技术一直在进步,包括无线充电,充电棒,各种充电模式,包括很多朋友在说,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汽车,至少现在已经实现辅助泊车,还要再去充电,能不能实现自动充电?这个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实现。

标准体系配合着技术进步一直在完善,产品质量提升是我们最关注的,因为涉及到安全。谈两句关于换电设施看法,换电设施实际上是一种技术的路线,它跟充电是一样的,我个人认为在现阶段来讲,可能主流还是充电这个路线。但是换电在一些特定领域,或者说一些提供比较好服务情况下,可以作为一种能源补给方案,个人更倾向于在现代标准没有统一情况下,以后标准希望能够统一,如果没有统一情况下可能未来大面积乘用车主要还是采用充电方式。

但是我们更乐于看到是未来,我们有多种能源补给方式,可充,可换,可以无线充电或者用别的手段也可以补给能源,给用户提高更高的便利性。使用户在能源补给过程当中能够有更好能源补给体验,我觉得这个是未来发展方向,也就是跟汽车产业一样的,销售产品只是第一步,最大市场是后市场服务,是给用户提供长期,在全生命周期使用新能源汽车过程当中,能够有比较好,各方面服务体验。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介绍,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充换电设施查看更多>新基建充电桩论坛查看更多>